news-details

靜脈曲張有如蚯蚓盤據腿部,影響外觀。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據臨床醫學統計,老師、服務業者和生產3胎以上的婦女,是腿部靜脈曲張的三大危險族群。在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嘉義基督教醫院提醒辛苦的老師們,多注意自己腿部的健康。

腳部靜脈主要功能是將血液由腳底送往心臟,長時間維持同樣的站立或坐姿,是靜脈曲張最大原因。腳部的表面血管擴張或浮起,形成蚯蚓般的浮筋,不但影響外觀,還會造成難以消退的色素沉澱。紅腫微熱的感覺造成反覆搔抓或產生濕疹,皮膚因此變厚硬,甚致潰瘍。病患走路時會有疼痛感,且容易疲累。

包括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店員等從業人員,都必須長時間站立工作,對腳部造成壓力;而婦女在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產生改變,胎兒和子宮的擴大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靜脈承受的壓力因此升高,腳上的蚯蚓悄悄盤據,像蜘蛛網般延伸。除了家族遺傳外,隨著年齡增長、血管老化,嚴重程度會隨之加深。

嘉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甘宗本表示,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就是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適度運動和避免久坐久站。醫療用彈性襪最好在起床後立即穿上,回家後再脫下。但彈性襪會吸收皮膚油脂,並帶走腿部表皮的皮屑,容易乾癢,因此穿襪前、脫襪後都要塗抹乳液保濕。至於睡覺時,穿彈性襪的成效不大,建議將腳部稍微墊高就能達到效果。

身兼大學講師的甘宗本笑說,當老師不但要一直說話,還會站到腳痠,其實不比當外科醫師輕鬆。因此他也提醒老師們,穿平底鞋講課,有助小腿肌肉運動;講課時,來回走動也比原地站立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