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基採牧師以從歌利亞的時代到大衛的時代為題,分享21世紀所需要的領袖。 (攝影/記者莊堯亭)

每個時代需要的領袖不一樣,進入21世紀,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領袖?

韓國中央聖潔教會的韓基採牧師在第三十屆訪韓聖會第二堂研習會裡,分享這個世代,正需要如大衛般的領袖。「現在是軟實力勝過硬體的世代,是柔軟的力量勝過剛強的時代;如果20世紀是歌利亞的時代,現在就是大衛的時代。」

韓基採自大衛的生命裡總結數個重點,鼓勵眾弟兄姊妹起身效法,成為這個世代需要的領袖。

一、在小事上忠心

談大衛以前,韓基採先請大家想想摩西的一生:最有能力、資源和野心的40歲,上帝不用他,卻在他失去所有、落魄放羊的80歲,從荊棘的火焰呼召他,把救國救民的重責大任交給他。

摩西有能力,上帝卻不太在意,「選在摩西沒有武器、心志也退後的時候幫助他。」韓基採解釋,更深的觀察「在小事上忠心」的意涵,可以看出上帝做事的法則,「當我們做好面前的每件小事,神就要把小事變成大事。」

他再舉一個例子。罹患大痲瘋的乃縵將軍向以利沙求醫治,以利沙吩咐他往約旦河沐浴7次,讓他氣得跑開,儘管明明是件簡單的事,他卻不肯信。韓基採說道,乃縵的僕人卻對他說:「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嗎?」何況,只是這樣的小事。


神透過小事彰顯榮耀,要成為一位「願做小事」的人

成為王以前,大衛是家中最小的兒子、在外放羊,甚至不被看好能做大事的人。接著,他從「送便當的小弟」到「打敗巨人的英雄」,看似衝突: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怎會如此翻身?

然而大衛忠心於自己的小事、小角色,等待神彰顯能力的時刻來到。當歌利亞叫囂:「找一個人出來跟我決鬥吧!」連職業軍人都不敢作聲,大衛卻立刻決定要打仗,還透露一個令大家意外的事情:他曾經從熊和獅子的口中救出自己的羊。

這是大衛的「在小事上忠心」──不因經手的事小就隨便,也不因此喪志、膽怯。

上帝餵飽好幾萬人的神蹟,從五餅二魚開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也是從5個人開始。「神看重在小事上忠心的人,把更大的事賜給你。當你在每件小事上順服,神就把大事賜給你。」

韓基採說,100減1不是99,而是0;我們的「忠心」,就是要做好做滿。

韓基採提到,每個時代需要的領袖都不一樣,講求軟實力的現在,需要的正是帶有醫治、恢復與安慰力量的領袖。

韓基採提到,每個時代需要的領袖都不一樣,講求軟實力的現在,需要的正是帶有醫治、恢復與安慰力量的領袖。 (攝影/記者莊堯亭)

二、用新的眼光看事情

韓基採先問,越大的目標越容易打中,還是小的目標呢?如果這是顯而易見的答案,作領袖必須有的態度也很清楚了。「歌利亞的身材非常高大,大衛卻看到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這就是一般人與領袖的不同。

「面對同樣的問題,如果你改變你的思想和角度,就會帶來一個很大的轉變。」韓基採分享趙鏞基牧師常說的話──「我能做,做做看,必做成!」更重要的,他不是只有這樣想,更是真的這樣做。

前往迦南美地探路的12個探子,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其他10個的報告都是否定的:「他們看我是蚱蜢,我看我們也是蚱蜢。」儘管他們看到的明明是同樣的事:土產豐富、資源充沛、人很強壯。韓基採指出,這10個人是世界性的解釋、蚱蜢的解釋法。

肯定的卻說:「那裡是肥沃的,我們一定會成為富強的國家,那裡是應許之地。」他們的思想帶來完全不一樣的結果,約書亞和迦勒成為那個世代唯二進入應許之地的人。

大衛有跟一般人不同的思想和態度,因此戰勝歌利亞,成為民族領袖。韓基採問:「你什麼時候會有一個更新和創意的思想?神會把這些給你。」再細看,當時的人用刀征戰,大衛卻用彈弓,甚至沒穿上盔甲。

三、記住上帝的恩典

他解釋,每個領袖都不一樣,時代的需要也不同。然而按著上帝過去帶領的軌跡和現有的長才,面對生命中的困難,都可以找到突破瓶頸的方法。若是如此,「神已經給我們信心的翅膀,問題來的時候,為什麼沒辦法展開這個翅膀、反而被魔鬼吞吃了?」

非洲有一種「抓蛇鳥」,在空中看到蛇便俯衝下來吃。最奇怪的,卻是當獵食者要來補抓蛇鳥,牠們卻像忘記自己有翅膀一樣,驚慌的在地上「奔跑」,明明一下子就可以展翅飛向天空,卻莫名其妙落得被吃掉的命運。

因為抓蛇鳥忘記自己有翅膀。

如果你覺得抓蛇鳥很荒謬,許多時候,基督徒也是這樣。大衛在面對歌利亞時,謹記上帝恩典和大能──「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他的語氣之肯定,腦袋一清二楚。

「你一定要相信,神已經給我們信心的翅膀,目的就是要我們展翅上騰、完成使命。」

這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王,聖經形容「合神心意」的領袖。這個世代同樣需要這樣有忠心、有勇氣、有眼光、有信心的勇士,讓我們彼此勉勵。

韓基採總結大衛生命的幾個特點,其中包含:在小事上忠心、能用新的眼光看事情。

韓基採總結大衛生命的幾個特點,其中包含:在小事上忠心、能用新的眼光看事情。 (攝影/記者莊堯亭)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