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越戰期間,美聯社攝影記者黃幼公拍下潘金福在混亂中逃命的景象,此照片成為越戰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張,後獲得普立茲獎與1972年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獎項。 (照片來源/Wikipedia)

「這是一張令全世界不禁倒抽一口氣的照片───一張詮釋我一生的照片。當時9歲的我,沿著滿是爛泥的道路,從一個面無表情的軍人面前跑過;張開雙臂、全身赤裸、在痛苦及恐懼中放聲大叫,凝固汽油彈爆炸的濃煙,在不遠處如巨浪般洶湧襲來……」

或許,對大多90後的新生代青年而言,這張照片不過是歷史課本的一小角落;然而,許多出生於越戰年代的五、六年級生,卻是歷歷在目。

那些炸彈給我帶來了不可估量的痛苦。即使在現在,大約40年後,我仍需接受治癒燒傷的療程,這些燒傷爬滿了我的整隻手臂、背部和脖子。情緒及精神上的痛苦更難忍受。」在1955年至1975年的越戰期間,因燒夷彈轟炸而受傷的「越戰女孩」潘金福(Phan Thi Kim Phuc)日前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雜誌上撰寫了一篇生命見證。

 

忠於「高台神」

「我出生在一個高台教家庭,」潘金福表示,她的祖父母都是高台教的重要領導人,受到當地眾人的敬重。跟隨著他們的腳步,潘金福和她的兄弟姐妹一樣,忠於「高台神」。

編按:高台教(越南語:Đạo Cao Đài)是20世紀起源於越南的新興宗教,其與「和好教」是越南特有的兩種宗教,也是越南的第三大宗教信仰。(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潘金福說,「過去許多年間,我向高台的神靈祈求醫治與平安;但當一個又一個的禱告都沒有得到回應時,我認為,他們很顯然不存在,或者他們並不願意伸出援手。」她回憶道,多年來活在憤怒、痛苦和苦毒之中的她,痛恨那些讓其遭遇苦難的人,以及為她帶來無法抹滅傷害的炸彈。

 

「我有毒!」

「我孤獨一人,沒有人願意和我當朋友。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有毒』,靠近我就好像靠近苦難。」

「我渴望那根本不會到來的解脫……」因燒傷乾燥、發癢的皮膚,使她無法正常排汗,她的身體在越南有如炙熱烤箱的氣溫下,格外痛苦。潘金福的身、心、靈都承受著前所未有的痛苦,且要帶著一顆苦毒的心繼續活下去。

然而,這一切都仍在神的帶領和計畫之中。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11

 

遇見耶穌的那一刻

1982年的聖誕節前夕,潘金福在西貢的一個小教會參加聖誕節聚會。會中,牧師談到聖誕節不是關於彼此贈送禮物,而是關於一份特別的禮物───耶穌基督的禮物。

「當我聽到這信息時,我知道我的內心起了變化;我極度渴望平安,我為愛和喜樂付出了多少等待,我的心中充滿仇恨和苦毒。我想放下所有的痛苦,我想追求生活,而非死亡。我想要這位耶穌!

當牧師語畢,潘金福立刻站了起來,走到聖壇前,邀請耶穌永遠住在她的心中。

「當我在聖誕節的早晨醒來時,我經歷了一種唯有從上帝那裡才能得到的治療,我終於得到平安了!」潘金福在見證中寫道,這距離當年她在越南的那條路上,裸體、驚嚇、痛苦的日子,已經過去半個世紀。

 

走出苦毒,學會愛

「我永遠不會忘不了當天的恐怖情景───炸彈、大火、尖叫、恐懼;我也不會忘記隨後數年活在定罪和痛苦折磨中。但是當我想到:我已經靠著耶穌所賜的自由與平安,我就會意識到,沒有什麼比我們救主的愛更偉大。」

潘金福表示,耶穌的愛,使她能夠原諒那些曾經傷害她的人;耶穌的愛使她能夠為其敵人禱告,而非詛咒;耶穌的愛使她不僅容忍他們,而且真正發自內心愛他們。

「當我成為基督徒後,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禱告。」每當潘金福禱告時,她就相信神絕對會垂聽。 (照片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是那些炸彈,領我遇見基督!」潘金福說,那張著名的照片定義了她的生活,給了她一個使命、一個事工、一個新的人生。

「今天,我為著那張照片感謝上帝;今天,我為著一切感謝上帝───即使是那條路,特別是那條路!」

 

人生苦難學

其實,面對苦難的種種疑問,我相信上帝已經留下了最好的答案──約伯記。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你能繫住昴星的結嗎?能解開參星的帶嗎?
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能引導北斗和隨他的眾星嗎?
你知道天的定例嗎?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嗎?」


或許我們時常不解,這位「號稱」全能又全善的神,為何讓戰爭、疾病、痛苦頻繁的發生在這個祂親手創造的世界上,及祂所愛的兒女身上?

每當打開新聞,「核彈試爆、炸彈客攻擊教堂、種族屠殺、難民流離失所、弒父、外遇、酒駕奪命、白髮人送黑髮人……」一連串充滿悲劇的字串撲入眼簾,甚至已然令人麻痺,一切實在令人難以相信,這個世界是由一位全善的神所管理。

據聯合國去年最新報告指出:全球6,560萬因戰爭流離失所的難民中,超過一半都是未成年孩童。

據聯合國去年最新報告指出:全球6,560萬因戰爭流離失所的難民中,超過一半都是未成年孩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當我們把視線從我們這些有如坐井觀天的渺小人類身上移開,把視野無限拉遠,用宇宙和歷史的宏觀角度觀看,苦難就不再停留在「為什麼是我?」的問題上,而知道這是罪惡進入世界後的必然,並看見自己的渺小。

在上帝宏偉的創造與榮耀中,苦難不再那麼尖銳、令人窒息,反而使我們再次正視神絕對的主權。就像知名基督徒作家魯益師(C.S. Lewis)所說,「苦難是上帝的『擴音器』。」藉著苦難,天父喚醒耳聾心盲的罪人,使我們回歸那位在家門口不斷等著我們歸來的父親。

縱然面對人生的各樣痛苦,我們仍應相信,萬事萬物都在神100%的主權中,即使撒旦也是「上帝的撒旦」,牠不能做任何未經神允許的事。而掌管萬有的神,在凡事上都必有其最美善的心意,常常是人所不能理解的,也是我們至終無法參透的。讓我們學習繼續憑信心相信,全然交託、忠心順服。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
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精選要聞》

「我才沒有拜金牛犢!」 周巽正牧師7個問題,檢視你生命中的「偶像」是什

「癌末比中頭獎還開心!」無15公分腫瘤,鄭春棋牧師抱病體仍服事前線、感動無數

常覺得自己不是好父母?3個方式,先學會自我照顧 孩子需要「完整」而非完美的

靈修常常覺得無聊?你試過這五種方法了嗎?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