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半島電視台成立的媒體頻道-「Aj+」,早在3年前,巴勒斯坦在紀念「納克巴」67週年時,透過影像揭露巴勒斯坦基督徒(Palestinian Christian)所面臨的問題。 (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造成5萬名巴勒斯坦人的群情激憤抗議,衝突造成至少10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2,000人受傷。另外,就在美國新駐以大使館啟用2天後,位於耶路撒冷的瓜地馬拉大使館亦跟進,正式落成啟用。

當所有國際媒體都在譴責,美遷以使館抗議暴動傷亡事件時,我們仍可進一步關注衝突事件背後,潛在的宗教與種族衝突的問題。

「回歸大遊行」的零星衝突

《半島電視台》報導,巴勒斯坦人自今年3月30日舉行「回歸大遊行」,要求以色列政府讓巴勒斯坦人回到耶路撒冷,抗議人數不但持續增長,且數度與以軍爆發零星衝突,導致最後以色列軍隊用火力鎮壓示威者,至今已造成10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2,000人受傷。

雖然此次血腥衝突歸咎於哈瑪斯組織成員的挑釁,且美國白宮也為以色列護航,但教宗方濟各在昨(16)日向巴勒斯坦死者,表達哀痛致意,並呼籲以色列訴諸「對話、正義與和平」,因為暴力會激發暴力,不會帶來和平,而戰爭只會帶來更多的戰爭。

5月15日「納克巴」後 耶路撒冷成政治角力所在

5月15日「納克巴」後,耶路撒冷成政治角力所在。1948年5月15日是巴勒斯坦的「災難日」(或稱「納克巴」),許多巴國人在以巴衝突後,從此流離失所。

耶路撒冷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且在美國駐以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時,竟造成巴國人激憤抗議,甚至造成傷亡?理由之一,除了它是伊斯蘭、猶太與基督三教的發源地外,更是三教的「聖城」,因此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便開始在歷史上產生許多複雜的國際政治角力問題。

巴勒斯坦基督徒人口日益下滑

半島電視台成立的媒體頻道-「Aj+」,早在3年前,巴勒斯坦紀念「納克巴」67週年時,透過影像揭露巴勒斯坦基督徒(Palestinian Christian)所面臨的問題。

3年前的5月15日,梵諦岡不僅承認巴勒斯坦為獨立國家,教宗方濟各更將兩名19世紀鄂圖曼時期的巴勒斯坦修女-芭瓦蒂(Mariam Baouardy)及加塔斯(Mary Alphonsine Danil Ghattas)「封聖」,他們更是當時唯一成聖的現代修女。

影片中主持人透露,巴勒斯坦基督徒人口,分別來自不同教派,不論東正教、天主教、基督新教,人口比例都一直在下滑。報導指出,目前巴勒斯坦基督徒人口大約有21萬人,佔巴勒斯坦人口的8%,且在以色列建國以前,基督徒人口原有10%,隨著戰爭爆發後,一度僅剩2%,之後才在移民下回復到現今的人口比例。

以伯利恆來說,以色列建國的前一年,當地有85%的人口是基督徒,如今已不到20%。而當年基督徒人口仍有18%的耶路撒冷,現在只剩下2%,加薩走廊更低於1%。

以色列的佔領與歧視問題

然而,主持人解釋,為何基督徒人口會下降得如此迅速?其實,答案就是:「佔領」。由於,以色列在過去不斷對巴勒斯坦土地進行非法軍事佔領,且對其人民(包含基督徒)限制行動、水電,甚或進行經濟上的封鎖。該報導以伯利恆及其周圍來說,以色列更強制設立了32個關卡,不管是道路封鎖、土墩、閘門等來限制巴勒斯坦人在城內的移動。

更有甚者,巴勒斯坦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一樣,都會受到以色列禁止進入耶路撒冷城敬拜的問題;而住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基督徒,已有81%的信徒認為,以色列的「佔領」行為,是他們面臨過的最大考驗,甚或身為以色列公民的巴勒斯坦裔基督徒,也會如同其他國內非猶太少數族裔一樣,在工作、買房和土地擁有權上,受到歧視,更別說目前仍有50條以上的法條,仍對巴勒斯坦裔公民有歧視。

Christians In Palestine – Yes, They Exist(影片來源/YouTube-AJ+)

 

▍HOT!!! 本周超熱門 ▌

好久沒有好好寵愛自己?兩個「為愛而生」的火花,迸出全台最大的女性專屬特會

29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盼基督徒藝人為神作見證 Faye 飛:謝謝上帝一點一點的帶我走下去

得勝的信仰生活,就是在主裡面常常喜樂 從帖撒羅尼迦前書學教會復興

翻轉教育從老師的革「心」開始 這場研習會,帶你走進突破體制框架的知識之旅

【寇紹恩專欄】上帝對你的計畫必會成就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