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到Ibu剉冰店吃冰是部落小朋友夏天最愛做的事之一。 (照片來源/王育珠提供)

隨著蜿蜒山路來到南投縣信義鄉,在青蔥的山林裡隱藏著一家小店,沒什麼名氣、不是網路人氣美食、更不是必遊的打卡景點,但卻是羅娜村小朋友流連忘返的地方──Ibu(伊布)的剉冰店。

老闆娘Ibu歡迎大家到南投羅娜村玩。(攝影/都希基路)

 

Ibu(漢名王育珠)四年前從衛生室護士一職退休後,就在自家地種菜、種地瓜,享受悠閒的退休生活。有一天朋友搬家,把家中閒置的剉冰機暫放他們家,她跟先生就拿來做剉冰吃,吃著吃著覺得只有他們倆人獨享很可惜,大大一塊冰要好久才吃得完,想到家門口經常有放學後的小朋友經過,靈機一動於是就開了剉冰店。

 

冰店一開,立即成為部落小朋友最愛光顧的店。有時候小朋友放學回家,家中沒人,他們就會跑到冰店和Ibu聊天,一邊吃冰、一邊講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也會「爆料」說爸爸媽媽吵架了、自己被阿嬤罵等等,聽著這些生活瑣事,讓兒女已離家到外地工作賺錢的Ibu備感溫馨,好像又回到了那段拉拔孩子長大、辛苦又甜蜜的日子,冰店也成了她跟孩子們的「心靈加油站」。

Ibu的孩子都離鄉出外工作,但與小朋友建立起的情誼,讓她每天都不孤單。 (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開了冰店之後,Ibu又將自己家中空置的房間整理好,開始招待背包客。部落裡寒暑假會有外縣市的教會團體來辦兒童營。有一年,一位素不相識的弟兄自告奮勇,教小朋友做造型氣球,她就招待他住在家中的民宿房間,因為她覺得:人家好心來當義工,帶給部落的孩子快樂又特別的學習經驗,怎麼可以讓人家沒地方睡覺呢?

 

她深信「在神凡事都能」,很多次當她覺得這個月經濟很難過關時,神就興起環境,讓她接到客人訂房;或是附近某個地方大型活動,遊客到她這裡住宿。這樣的情形已多次發生,不可勝數。因此雖然她自覺不太會禱告、不是及格的基督徒,但她每一開口,必是向神獻上感恩。

 

她感謝上帝讓她有地可種菜,她感謝上帝時常有小朋友陪她聊天、分享大小事。最重要的是,她感謝上帝從未忘記她,總是在她急難的時候,伸手幫助她,耶和華果然是大能拯救的神!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6-8)

 

● FB粉專「舞衮莎菲友誼園」:https://www.facebook.com/%E8%88%9E%E8%A1%AE%E8%8E%8E%E8%8F%B2%E5%8F%8B%E8%AA%BC%E5%9C%92-108332251847154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