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來西亞政權輪替的過程中,可以看見各種族與年齡層的人民參予政治中。 (照片來源/ Dr. Mahathir bin Mohamad)

馬來西亞經歷61年來的政權輪替後,眾人都引頸盼望,國家正走向命定的季節;然而,「改變」需付上代價,對馬國教會來說,也同樣背負著艱鉅的使命。

據了解,自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所屬的希望聯盟(簡稱希盟)與對方政營國民陣線(簡稱國陣)對大選承認勝敗後,由於勝選的希盟在今年選舉時,與「人民聯盟」合作,聯手推翻飽受貪腐抨擊的納吉政權。殊不知,馬哈地過去曾與人民聯盟領袖安華誓不兩立,但今年選舉時,兩人不但一笑泯恩仇,馬哈地更在競選期間承諾特赦安華,未來2年內更會將首相職位轉交予他。

政權輪替也代表新手上路

身為第四代華僑,從小在西馬鄉村長大的李正旭。

身為第四代華僑,從小在西馬鄉村長大的李正旭。 (照片來源/杜胤廣)

進入新的季節,也意味「新手上路」。

「當然,第一次政權輪替,都是各方第一次扮演新的角色。」一名長期關心國家的基督徒青年李正旭如此觀察說。

身為第四代華僑,從小在西馬鄉村長大的李正旭,是馬來西亞柔佛新山整全教會的青年。他覺得,以國陣來說,首次成為反對黨,前首相納吉不但辭去黨領袖一職,且開始讓人體會到聯盟各黨檢討敗選因素的誠意。而馬哈地順利就任,他相信以其治國經驗,足以擺脫希盟缺乏治國經驗的印象,因為馬哈地上任一週,隨即提出許多決策。

而這些決策都是競選時對百姓的承諾,例如取消消費稅、檢討大道收費(高速公路收費)問題,甚至開始著手調查前首相納吉洗錢貪汙一事…...都再再展現執政魄力。

一起513事件的種族衝突 百姓對政治失去盼望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部會牧鍾希明牧師。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部會牧鍾希明牧師。 (照片提供/鍾希明)

1969年5月13日的總統大選中,曾爆發一起嚴重的種族衝突事件(簡稱513事件),起因於執政聯盟遭到有史以來最慘重的選舉失敗,甚至失去一些州議會的控制權,當時華人與印度人組織了在野黨的慶祝活動,引起馬來人的不滿,因而成了513事件的導火線,最後更導致196人喪命,更在暴亂過程中,也使6千多位民眾無家可歸。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部會牧鍾希明牧師回想,當年選舉造成的族群撕裂,與實施戒嚴,反對聯盟更因此失去執政機會,從此在百姓心中造成極大陰影,甚至成為執政黨操弄族群、恐嚇人民的手段,漸漸使民眾開始對政治失去盼望,有理想的政治家也越來越不敢表達個人思想。

鍾希明說,納吉自2009年上台後,便爆發洗錢醜聞,那時就開始醞釀政黨輪替的氛圍。特別是極端的回教徒與馬來人,經常在報章、國會上,輕易地丟出-「你們不高興的,可以回中國!」等如此歧見,開始讓華人不滿。執政聯盟更開始打壓弱勢,甚至開始在選舉手段上引起厭惡,最後終於在3年前國慶日前夕,爆發「黃衫軍運動」,訴求自由、公平的選舉文化,也要求貪腐的納吉下台。

當時「黃衫軍運動」湧入20萬人參與,而這些人也開始被執政黨歸類為反對聯盟之一,更在媒體資訊的發達下,年輕人開始找到發聲管道,漸漸使人民渴望改變的聲浪越來越大聲。

「包括馬來人開始漸漸了解到過去的種族衝突中,自己也是受害的一群,因為並非執政黨是馬來人,馬來人的日子就會很好過。」鍾希明強調。

年輕人對國家高度認同 願意勇敢追夢

然而,此次政權輪替,為何吸引許多年輕人走上街頭,參與政治?李正旭認為,其中一大原因-「對國家失去盼望」,因為老一輩的馬來西亞人,在早年一旦對政府失去信心,多半有機會移民就會選擇移民。但他感覺,年輕一輩的人民,對國家有著高度認同,且希望國家有新的改變,但前朝卻在許多政策上,讓年輕人有夢不敢追。

再加上,網路資訊越發豐富,自然啟發了年輕人追夢的思維。以歐巴馬當時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時,使他們更相信-「只要能團結三代人,團結三大種族,我們也能改變。」(三代人意指祖父輩,父母輩和孩子輩;三大種族意指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

宗教政策盼望越趨平衡

此外,談到未來馬國教會所面臨的挑戰…...

李正旭希望,新政府不要過度打壓基督教,讓基督徒更有發聲的空間。因為去年曾發生過馬國語言出版局干涉馬來文版聖經翻譯,讓伊斯蘭教人士給予翻譯上的建議,這對當地基督徒來說,已嚴重侵犯人民的信仰自由。

「也許和回教黨的合作並不在神的應許下。」他發現,五年前大選上,反對聯盟無能勝出,之後也因聯盟中的「回教黨」,堅持「伊斯蘭教法」而無法繼續合作,但此次反對聯盟(希盟)卻和馬哈地所領導的「土著團結黨」合作,放下過去馬哈地執政時所結的梁子,才成功整合政黨優勢。

「我們持比較樂觀的態度,因為希盟比較像『雜牌軍』。」鍾希明形容,希盟與國陣相較之下,旗下政黨較多元,反而不像國陣,偏執在回教政黨勢力上;希盟內不僅有優秀的華人在其中,黨內更有不少基督徒存在。因此,他相信,屆時在宗教政策上,會越趨平衡。

過去,在國陣長時間的執政下,其政黨色彩過度回教化,不僅在政策上偏向穆斯林,更放任少數偏激的回教政黨發表破壞種族和諧的言語。

極端穆斯林無法生存 宣教仍有挑戰

「如果國陣再繼續執政,回教更是一手遮天,更不把其他的宗教放在眼裡。」他觀察,過去10年來,回教漸漸滲透在馬國百姓的生活中,但在這次選舉,他發現較極端的回教政黨開始無法在馬國生存,因為馬國雖有60%以上的穆斯林,但都不是思想極端的穆斯林,因此,更能藉著此次選舉,告訴各個政黨-「沒有一個政黨可以是永遠存在。」

然而,這不代表從此就為基督徒開了宣教的大門,因為馬國畢竟仍是回教國家,而且大部分的教會並不會將穆斯林當成唯一傳福音的對象。

「因為這是犯法的。」鍾希明解釋,許多華人教會之所以不將他們當作傳福音範疇內,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法律」。基督徒傳福音給穆斯林,已觸犯法律,穆斯林甚至可以提告,嚴重還可能坐牢,且在長期「回教化政策」執行下,東馬地區的原住民基督徒,仍會因貧窮問題,受到政策的引誘下,離開教會取得政府在生活上的補助。

因此,未來在宗教政策上,台灣百姓仍需禱告,求神賜下智慧給教會牧者,幫助馬國百姓。

 

▍HOT!!! 本周超熱門 ▌

世界「皮下晶片付款」漸抬頭 先別慌!聽聽牧者怎麼說

得勝的信仰生活,就是在主裡面常常喜樂 從帖撒羅尼迦前書學教會復興

因著兒子一句:「媽媽,妳的不開心可以交給主耶穌,就會像我一樣開心了!」她走入教會 挽回破裂婚姻

翻轉教育從老師的革「心」開始 這場研習會,帶你走進突破體制框架的知識之旅

藉由保羅生出來的羊彼得能養嗎? 藉由職場生出來的羊教會能養嗎?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