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那些做對了的事,會像微光匯聚,為你的人生越照越明……

小女兒加加買了一本探討行為模式改變的書,閱讀之後與我分享:每個習慣都由微小的動作漸漸累積……。聽著女兒的心得與反思,我也為她從小被建立的閱讀習慣感到開心。儘管現今世代的閱讀模式大不如前,她仍喜愛閱讀,讓我看見每個行為的養成,都深遠地影響我們的生活。

習慣從小處養成

曾有個成功商人分享道:習慣的養成皆由小處著手。起床順手摺被單,看似不起眼的動作,卻能影響自己進一步整理凌亂的房間,日漸帶動意想不到的生活轉變。

確實,回顧我們所有的習慣,不論好習慣或壞習慣,一開始通常沒什麼影響,甚至只是個小小的念頭或順手的行動。在國外曾有個家庭主婦,因整理家務、照顧孩子而感到生活苦悶,為了獎勵自己,她決定每個月去一趟賭場享受樂趣。剛開始,一切都在掌控中,她恪守玩樂時間,也曾贏得一些金錢,然而經年累月下,她不僅因賭破產,更失去婚姻和家人。

古人常說「防微杜漸」,如今雖有許多心理學的方法教人戒除壞習慣,但我們若在習慣養成前,就更有意識地自我覺察、當機立斷,生命便不需白白浪費。

改變從一步開始

許多時候,我們明知自己應該改變,也試著努力改變,卻因一開始設定太艱鉅的目標而屢屢放棄。

一個剛被組裝好的小時鐘,好奇地問老時鐘:「我們一年要擺動多少次啊?」

老時鐘答:「我們一年要擺動三千二百萬次。」小時鐘驚叫道:「怎麼可能?我辦不到,我一定會累死!」

老時鐘說:「你只要每秒走一步就行了。」

「有這麼簡單?」小時鐘半信半疑,仍姑且一試。就這樣,它每秒走一步,不知不覺,慢慢走完三千二百萬步……。

改變從建立「迷你習慣」開始,不求快、不求多,一天做一次伏地挺身,日漸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同理,我們的一天也可以從給別人一句讚美、一個微笑開始,為自己經營更有活力的生命。換個思維,「漸漸」改變自己。

每天做對一件事

有個年輕人,因父母離異傷心失望,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短短一年間,從原本還不錯的成績,變成一天到晚翹課,甚至開始吸毒、販毒。

窮困潦倒之際,有個餐廳老闆竟願意收留他當廚房助手,那老闆對他說:「你是否覺得前途一片黑暗?其實只要每天堅持做一個對的選擇,你將發現那些做對了的事,會像微光匯聚,為你的人生越照越明,到最後完全透亮!」

如今,那個年輕人成為優秀的廚師,還開設自己的餐廳,他的生命因著每一天、每一個對的選擇,閃閃動人。

親愛的孩子:未來的路或許長遠,但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當妳握有「漸漸」的力量,相信妳便能迎接生命的挑戰。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聖經》耶利米哀歌3章22-23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再披白紗,幸福嫁神所預備的人生伴侶 施羽:我並不會看過去,但是我對未來有希望

該如何牧養青少年?福氣教會學青區長六字回答:讓他們被愛到!

紀錄片《希伯崙》入圍台北電影節 如逃城的共生家園 看見鄰舍之愛的極限

從美國遷駐以使館看神的末世計畫 身為屬靈後裔華人該這麼做

【施以諾專欄】不只看到人的「情緒」,更看到人的「需要」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