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寶島歌王洪一峰曾唱過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

寶島歌王洪一峰曾唱過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 (照片提供/異象傳播)

洪榮宏之父洪一峰老師的電影紀錄片《阿爸》將於10月21日上映。由於洪一峰晚年信主後,都看《劉三講古》節目,所以我受邀至工作室先看試映,分享心得。

坦白說,我對洪老師一無所知,只知道他是洪榮宏的父親,連他對台語歌以及台灣文化的貢獻都毫無概念,然而,才看一半,我就衝出去攔住即將出門的洪家老三洪榮良,告訴他我願意義務全力推動這部福音片,淚流滿面看完以後,我的決心更加堅定。

從事台語福音工作幾十年,除了「困難重重」,我實在很難找到其他形容詞,國語族群習慣的佈道材料跟形式,一直不適用於台語,過去很多包場看影片傳福音的機會,幾乎都和台語族群或長者風馬牛不相及,尤其是向說台語的年長族群傳福音,首重就是「搏感情」,要令人感動而不是說教,再來就是要跟他有關,不是天馬行空。

這兩個元素在電影中都完整且強力呈現,作為紀錄片,《賽德克‧巴萊》毫無誇張,只想忠實還原歷史;《阿爸》也一樣,不但沒有對洪老師歌功頌德,還害他「漏氣」,除了忠實呈現他的軟弱,甚至把身邊若干人全都拖下水,這跟撒瑪利亞婦人傳福音時說,「他把我素來所行的都說出來」根本如出一轍。

電影先從台語歌歷史說起,你會驚訝的發現在洪老師信主以前,上帝已經預備他成為這個器皿,他的音樂恩賜與使命根本是在母腹中就命定的。電影前半段會看到一種完全不涉及政治的愛台灣,喚起四年級生或五字頭的歷史情感記憶,這是我們跟這片土地的關係,多數人都會有感覺。

後半段就精彩了,除了揭露洪老師在音樂上雖有成就,卻在婚姻上栽了大筋斗以外,還相當直接呈現上帝介入後帶來的和好。除了全家團圓,還有小三真情流露的道歉告白,這是最真實的外遇教材,也是最動人的父子和好親情教材,這二個議題精準刺中現代人要害,幾場試映下來,觀眾幾乎都哭到不行,我們看見一個軟弱的父親心裡藏著多麼怯懦卻會爆炸的愛。

洪家三兄弟從小被高度期待在,嚴格的教育中成長。

洪家三兄弟從小被高度期待在,嚴格的教育中成長。 (照片提供/異象傳播)

老大洪榮宏是天王級歌手,老二洪敬堯剛獲得22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老三洪榮良也多次得獎,三個剛強的孩子從小被高度期待,在光環背後卻只是渴望父親溫柔擁抱。

三個穿著制服、稚氣的男孩,我們渴望父愛源自渴望天父的愛。誠如電影最後說的,「願兒女轉向父親,父親轉向兒女」,所有被嚴格對待與管教的華人子女都在影片中被深深觸摸。

其實這部影片的製作本身就是見證,這個紀錄片不是「預謀」,只是身為人子的老三洪榮良本能地想記錄父親最後的年日,所以2年前,只要跟家族有關,他都拍下來,只是單純拍下來,沒有計畫,也因此拍到太多真實有珍貴的畫面,例如他們口中阿姨的道歉以及全家福。沒想到神一步步帶領,現在變成電影,難怪上帝這個導演讓影片非常出色地流露出自然不煽情,幾場對非基督徒的試映都深獲好評,也強化了我探討這種新形態佈道的決心。

說完電影內容,要回到主題,為何這部影片被我視為新時代開始?我身邊有一群傳播人,一直想把福音用更突破的方式帶進人心,這部影片給我們很大的震撼與驚喜。

我前些日子看完《挪亞方舟》後,對於神的作為與人的決心有著很深的感動,但是作為一部要公開放映的影片,而不是福音寫真,卻有很強的疑慮,也就是作為電影的可看性在哪裡?

但是對《阿爸》我完全沒有這種顧慮,一方面是因為斥資千萬,畫面質感一流,剪接概念完整,一方面是因為這是音樂世家的紀錄片,音樂貫穿全場,流暢極了。當然,影片還是有瑕疵,畢竟不是刻意朝劇情片發展,所以整部影片會有片段剪接的遺憾,看起來對劇情思維比較吃力,但這是絕對可以被忽略的細節,就算作為福音電影,質感與內容都是空前,片中的演唱會片段因為是直接剪輯洪老師紀念音樂會,可看性極高,也就是說,成品與商業產品的製作品質正在拉近。

參與《獅子王》的動畫師劉大偉曾回台灣作見證,他說,吸血鬼都包裝得美極了,福音產品卻還停留在幾十年前,所以他願意離開商業,用同品質投入福音,這真令人興奮。

各種跡象都顯示,福音將有更多突破性發展,過去只是概念,《阿爸》卻將其實現,明年劉大衛的福音動畫電影也將上映,值得期待,教會必須預備好進入一段福音豐收期。

當然,不能只有電影,所以我建議他們要有跟進音樂佈道會,讓教會可以銜接聖誕節佈道,也要出版DVD與小組討論等等,更直接便於教會使用的教材。

我看過《賽德克‧巴萊》記錄霧社事件,同樣是史實, 我卻願意用百倍的力量向你推薦一個更平凡的洪榮宏家族歷史事件。

你一定要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