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時常為主做見證的台灣羽球國手周天成,5月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己身信主以來的成長。 (攝影/記者鍾正明)

「今天是主日(星期天),我在球場敬拜神。」這,是世界男子單人羽球排名第六的周天成,在上半年的德國羽球公開賽拿下冠軍時,對全世界說的話。身為基督徒的他,經常分享信仰和神在其生命中的見證。周天成在5月特別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談及神在他身上的作為,盼望自己的生命和比賽的球場,更能成為福音的禾場。

儘管今早才傳出周天成於亞錦賽上敗給日本隊,然而,他早在2014年就面對過10連敗的痛。

輸或贏,周天成都有面對的答案。他說──「輸球、贏球都在上帝的時間軸。」

周天成專訪畫面及分享。(攝影、剪輯/記者鍾正明)

台灣羽球一哥「小天」周天成,2018年上半年分別在羽球兩大賽事「印度羽球公開賽」和「德國羽球公開賽」拿下亞軍及冠軍。身為基督徒的他,更在德國羽球公開賽獲勝現場,對著全世界說──「今天是主日(星期天),我在球場敬拜神。」

 

28歲的他於體壇發光發熱,是世界男子單人羽球排名第六的優秀好手,卻從未忘記賞賜他成績的上帝,一有機會就分享信仰和見證,球場不只是他贏球的地方、更是他傳福音的禾場。

 

球場即敬拜 能榮耀神、為神而做的就是敬拜

以球場的賽事比喻為敬拜的周天成分享,大部分的人都用音樂、歌聲或跳舞來敬拜,而他連說話都不是那麼再行,因此,他將他的專長─打球,當作是對神敬拜最好的方式。亦透露在決賽上場前,其物理治療師高敏珊提醒他「球場即敬拜」,讓他再次將打球的焦點放在神的榮耀上,自己在那場比賽中也打得很感動。 



連續兩年奪得德國公開賽的冠軍,周天成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因該賽事強度頗大,世界排行前十的好手都有參賽,其就單純抱著「打一步算一步」的心情向前努力,就如同他對自己的羽球生涯規劃一樣,「就是一直打,打到我打不動為止,只要是神要我做,我就會繼續做。」

周天成奪冠後在球場歸榮耀給耶穌。

周天成奪冠後在球場歸榮耀給耶穌。 (照片提供/周天成)

 

輸球贏球都只是一瞬間 活出與主同行的生命最重要

今早才傳出周天成於亞錦賽上敗給日本隊,然而曾在2014年賽季遭遇10連敗,對他來說、上帝的應許從來就不是「天色常藍、常晴無雨」,對基督徒運動員來說,更沒有場場獲勝的保證:10連敗、首場比賽就輸球…,因為神的扶持,他總能從挫敗中振作。



所有氣餒都是神給他的提醒與學習,正如跟隨耶穌的生命,需要不斷被更新、調整。



信主5年,周天成覺得神給他最大的調整在於「眼光」,以前的他面對比賽的輸與贏,有很多對自己的檢討,但現在「我只看神要給我什麼。」他學會以神為主,用祂的眼光與時間軸去看事情,不拘泥於眼前。他以《聖經》中的先知們為例,神啟示他們的預言,時間軸都拉得很長,但他們確實也在這時間軸之內,「神是在做祂的事,而不是我們所看的當下。」

 

因此,在面對比賽的輸與贏他可以很淡然,他這樣說:「輸贏是一下子、一兩個小時的事,最重要還是自己在生活與生命上怎麼去做。」

 

周天成分享自己跟隨主5年來的心得:「信心要很大,信祂就要信到底!不是半信半疑。」不是只有在獲得好成績時,才覺得神幫助我,輸球、失敗時就覺得神沒有看顧,與耶穌同行,就是百分之百確信,祂無論何時、何地、何種景況都一定在我們身邊。

 

基督徒的生命影響力:林書豪與孫越

在各行各業中,神都興起一些人來發揮影響力,成為祂福音的灑種工人,醫療界像是德雷莎修女、連加恩醫師,體壇有林書豪、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國內外演藝圈更是不勝枚舉。而周天成過去就是這撒種工人下的一顆小苗,其在信主不久時,受林書豪的見證很多幫助,也因著這樣他找到神對他的呼召。



在2014年,周天成在體壇成蹟尚未特別突出時,他看了紀錄片《林書豪旋瘋》,在電影中記錄著林書豪的種種低潮,甚至是差點被球隊開除,但他仍是盡心盡力的為神而去打球,而神為他帶來「林來瘋」式的突破。林書豪的見證深深激勵著周天成,面對每場比賽,他都會想到林書豪的見證「不是為了自己去打,是為榮耀神!」



而現在的周天成,因著比賽帶來了知名度,他更要發揮神所賜的影響力,去回應對生命有負擔的使命,像林書豪一樣去影響他人,正入他過去受他影響一樣;而他另一個學習的對象就是「孫叔叔」孫越,他雖已過世,但他一生為主所做的工,都留下美麗的足跡,這一切都超越世上的金錢及名氣。

從謙卑的周天成身上,可看見神對他生命的陶造、雕塑。

從謙卑的周天成身上,可看見神對他生命的陶造、雕塑。 (攝影/記者鍾正明)

從一名單純的運動員成為基督徒運動員,周天成感謝神對他的使用,其也感謝神為他的預備,讓向他傳福音的高敏珊,不僅有治療師的身份,更像有小組長的職分,在忙碌的比賽行程中有屬靈家人能堅固他。


面對未來,周天成期許自己能在世界的舞台站穩腳步,繼續在體壇為主傳福音、為主得榮耀,也在過程中繼續調整、更新自己球技與生命,成為神眼中看為良善、好的人。

 

面對生命的難題,必須要有信心、有耐心的去等候神、倚靠神,不是只有看眼前,而是把時間軸拉到10年甚至20年,這樣去相信祂,這樣堅持,神一定會看顧你。──周天成

周天成賽後與物理治療師、屬靈家人高敏珊(圖右一)合影。

周天成賽後與物理治療師、屬靈家人高敏珊(圖右一)合影。 (照片提供/周天成)

 

 

精選要聞》

原來「等候」原文來自「老鷹求偶舞」 凌昌文牧師:這意味你做好準備死就死吧!但不會放棄神

醫師夫婦棄高薪、變賣所有跟隨神,「全家染疫」遇天使搭救:神看顧我,這趟旅程很值得

必讀! 奧運是與年輕人討論信仰話題的好時機:提供你五個信仰主題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