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蔣方智怡日前在福音餐會分享見證。 (攝影/記者杜胤廣)

身為蔣家媳婦的蔣方智怡,一如低調作風,默默在溪水旁單親家庭關懷協會服事12年,由於近期受邀出席福音餐會,在眾人面前見證自己如何走出喪夫之痛,也聊起自身親子關係上遭遇的種種問題。

蔣方智怡面對的單親問題

「我自己跟孩子這樣單親的經歷,我覺得就是神的恩典。」蔣方智怡覺得,蔣孝勇22年前過世後,當時三個兒子(長子友柏、次子友常、老么友青)分別是20、18和6歲,他們都因父親的離開,造成不同的影響。友柏與友常那時都已成年,且青春期都有父親的陪伴,但友青卻沒有。

說到此,蔣方智怡很自責,且相信友青當時一定覺得:「為什麼父親這麼早就過世,媽媽為什麼從原本在家陪我,但現在卻常常不再身邊?」尤其,當年孩子們在國外念書,而她得經常回台灣處理事務,以致無法給小兒子完整的愛,有時還必須將他寄放在別人家。

以前,蔣方智怡會打電話關心小兒子,但曾經得到的回應卻是:「打電話幹嘛?我都不想接妳的電話!」22年單親媽媽的她,面對兒子青春期的叛逆,她經常感到心痛和無奈,也不斷地在自我反省中,向主耶穌認罪悔改祈求神的愛來幫助。

 

蔣方智怡接受專訪畫面。(攝影、剪輯/記者鍾正明)

單親開啟她的信仰之路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蔣方智怡,基督信仰雖與她的生命結合,但對神的認識仍然不夠。直到嫁進蔣家,成了先總統蔣公的「孫媳婦」,不料丈夫蔣孝勇48歲就罹癌早逝,獨留她與三個孩子,使她瞬間成了「單親媽媽」,但也因此重新開啟了她的信仰之路。

「神在我身上的恩典真的太多太多了…」蔣方智怡回想,丈夫過世前前一年(1995),她有機會受邀回到教會,聽了沈保羅牧師的講道,內心突然有個聲音告訴她-「女兒啊,你怎麼還不回家?」「妳要在眾人面前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接受洗禮,才是我的女兒」,她淚流滿面,才意識到,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她,一路走來神給了她許多實質的幫助,但她卻尚未在眾人面前「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於是她就這樣完成受洗,成為真真正正的基督徒了。

神沒有忘記蔣方智怡,處在充滿愛的大家庭中,她根本不可能會知道1996年蔣孝勇會英年早逝。

「你千萬不要去跟媽媽、祖母報告我的情形…」蔣孝勇曾在治療期間告誡蔣方智怡不要向家人透露病情,讓家人擔心,且期間還會陪母親吃飯,直到化療完第一次,回到美國後才跟夫人報告自己的身體狀況。

最後,蔣孝勇仍不幸在1996年12月22日過世。

我們的神在我還不知道的時候,就告訴我:『女兒,快回來…』,因為祂知道我受不了這個打擊。」蔣方智怡坦言,先生過世後,倘若她還未遇見神,她根本無法度過難關,因為上有祖母(蔣宋美齡)、婆婆(蔣方良),下有三個孩子的她,雖然常告訴自己不能垮,但到了夜深人靜,她內心仍充滿不平安,甚至開始借酒澆愁。但不久後上帝終於出手管教,讓她丟掉酒瓶,擦乾眼淚靠著神的愛,堅強站起來。

關懷單親家庭 讓她學習基督的愛

因為,蔣方智怡成為單親媽媽幾年後,美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創辦人蔣海瓊博士,有意回台灣成立類似的事工,於是她便邀約蔣方智怡加入,從此就展開了她至今為期12年的關懷單親家庭的服事工作。

多年來陪伴無數個單親家庭,談到方法,她只有一個心得,就是-「同理心」。因為再多的輔導知識,沒有同理心就沒有輔導的意義,且「單親」也有不同狀況,有喪偶、離婚,還有暫時單親(先生入獄或在國外工作)。

以她來說,她形容,當年她與孩子間的關係就如同「內在美」(母親陪小孩在美國念書,爸爸在異地工作),現在更有「內在陸」,甚或配偶長期臥病等…都是「單親」。丈夫過世後,有許多事要她承擔,要她去處理,她必須常常來回飛越太平洋,沒有辦法日夜守在小兒子身邊,曾引起孩子很多不滿。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濃濃的愛,才能夠維持一個家庭,但是這份愛若不是從基督而來,這個愛是不會長久的,這個愛是會變質的。」蔣方智怡直說,當她開始學習事奉時,她必須經常站在被關懷者的立場自省、陪伴,才能讓對方領受基督的愛,解決每個單親家庭的問題。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8

面對親子問題 以神的愛與孩子相處

然而,服事使蔣方智怡明白基督的愛,也開始重建了她與孩子間的關係。所以,談到41歲才生的小兒子友青,她常常很自責,她覺得真應該早些學習基督的愛來愛自己的孩子。

「我以為我可以清楚地解釋,我為什麼會這樣,我不是不愛你,是我要面臨一些問題。但是對孩子來說,他並不這樣認為,因為他會認為-『我是你第一個選擇啊!你應該把我放在第一位啊!』」蔣方智怡直說。

以致於,她與友青的關係,常常沒說幾句,就吵了起來,因為她始終不知道孩子真正的需要是什麼,於是他們的相處方式總是停留在「管教」與「抱怨」的循環中。

所以,蔣方智怡為了恢復與友青的關係,開始選擇用「朋友」的模式與之相處,且以「尊重」代替「責備」,甚至學習以道歉,承認自己的不足,同理孩子的需要。

更重要的,是常常向神禱告求智慧與聰明,幫助她用「神的愛」教育三個孩子,讓孩子在她身上看見基督的愛。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HOT!!! 本周超熱門 ▌

獲總統褒揚令 孫叔叔感恩會眾星雲集:張艾嘉、庾澄慶將到場,陶喆獻唱<祢信實何廣大>

生孩子前一定要知道哪12件事?

約書亞樂團首張全創作專輯 承接Hillsong、Bethel祝福,獻上屬華人敬拜聲音

坦然面對輸贏 周天成:都在上帝的時間軸

西澳鋼琴王子李宣恆:我不是神童,我是神的孩子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