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孩子前一定要知道哪12件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養育兒女是要花時間、精力、金錢,且必須付出很多努力,然而這一路上獲得的滿足感,遠大過種種壓力。」蓋瑞・巧門在《因為愛,所以有了黑眼圈》提到。

養孩子花錢?沒自由?壓力大?在生育率低迷的世代中,人人不想生,甚至害怕養育孩子。其實沒那麼悲慘,蓋瑞・巧門博士指出,若能做好充足準備,養育孩子能帶來獨一無二的挑戰與美好!

聖經形容「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事他所給的賞賜」。不過真的碰到時,孩子怎麼又變成怪獸一般,到底該怎麼養好孩子?

「生孩子前一定要知道哪12件事?」養育兒女會面臨的所有疑難雜症,蓋瑞・巧門博士都在《因為愛,所以有了黑眼圈》這本書裏頭完整告訴父母,並且在書中與讀者互動,透過各種血淋淋的問題,幫助父母們反思、最後解決育兒一切問題。

這本完整的育兒寶典,從爸媽的時間表、預算規劃到身教與婚姻關係;從孩子的如廁訓練、情緒健康到社交技巧與教育。教導孩子界線,也教導爸媽道歉。

巧門博士在書中點出,為人父母最重要的心態,「養孩子是一個團隊活動」,要彼此「分工」,一起完成五大任務:一、建立組織;二、發揮創意;三、尋找外援;四、簡化步驟;五、給配偶和子女多方鼓勵。

(照片來源/格子外面出版社)

為人父母為了養育兒女有了黑眼圈,是件常見的事。

為人父母為了養育兒女有了黑眼圈,是件常見的事。 (照片來源/格子外面出版社)

養小孩要花很多錢?作者提醒,不要把養育子女看作一種花費,而是一種投資;有了孩子後,不僅要自律,還要懂得一塊錢當二塊錢用。同時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不要把配偶當作對手,而是朋友、隊友,並且需要聆聽配偶的想法。

巧門博士也在書中強調,行為勝過言語!大家都知道「言教不如身教」這句話,然而,父母的身教就是影響孩子的最大因素。身教與言教愈趨一致,孩子越會尊重父母;反之,言行不一的差距越大,越不會懂得尊重。

你上次說「謝謝」是什麼時候?又是如何處理生氣情緒?這世代未來的主人翁,需要更多學習同理心、和善、感謝、集中注意力、禮貌、怒氣管理;而這一切都要從父母的身教做起,作者分享「懂得感謝的孩子,通常是由懂得感謝的父母陪伴長大的」。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師,就是「父母」,每次與孩子的互動中,父母都是在教育孩子。

那麼父母要怎麼做才能成為孩子仿效的榜樣?巧門博士更點出:

首先,誠實是改變的第一步,要把自己交在神手中,誠實面對自己此時的生命狀態。
第二,為了能更清楚自己在孩子面前表現的言語和行為,要主動監督、觀察自己。
第三,善加利用「可教的時刻」,也就是日常生活中當孩子敞開心願意學習的時刻。
第四,出於愛心扮演父母的角色,戴上愛的眼鏡看自己,這樣才不會過分苛責自己。
第五,思考自己做父母的角色,寫出一份願景使命宣言,因為若知道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就更能夠命中。


「沒有其他事能勝過,在養育兒女上投注心血所帶來的喜悅。」從痛苦經驗中學教訓,作者以親身經歷,期盼讀者在寶寶來到以前就先讀過此書,能有更充足的準備之後,擁有喜悅的育兒生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