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連加恩曾前往我國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服役,為第一屆外交替代役。並以「垃圾換舊衣」及蓋孤兒院,獲得中華民國外交部頒發睦誼外交獎章。 (照片來源/連加恩Facebook)

曾以一句「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的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激勵千千萬萬台灣人走上非洲大陸獻愛的連加恩,是我國首屆外交替代役男,派往布吉納法索的醫療團,服事當地百姓。

針對昨晚(24日)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連加恩深表痛心,但同時也堅信:愛和宣教的行動,不會因此而停止!

 

連加恩曾以《愛呆西非連加恩:攝氏45度下的小醫生手記》一書,寫實的記錄在當地的工作,及對當地居民的種種協助,感動無數人。

 

昨晚(24日),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長期投入布吉納法索事工的連加恩,聽聞此消息相當難受,「這對兩邊來說都很傷。」然而,他也提醒,面對這種如亞細亞的孤兒般「被拒絕」的感覺,國人不要抱著「受害者」的心態,或對他人產生怨懟。

 

連加恩婚後,將帶著新婚妻子高麗婷回到布吉納法索,幫助他成立的孤兒院步上軌道,獻愛不疑餘力。 (照片來源/部落格-薰衣草的祕密花園)

 

他坦承,「情感上當然很不捨!」過去他住了3年的醫療團宿舍,其實是在1994年前,布國與中共建交期間建成,之後我國醫療團進駐,大大提升了當地的醫療資源。而現在又將再度由中國醫療團接手,連加恩表示,「之後再回去,就只是『客人』了。」

 

連加恩也提醒,目前,除原名史瓦濟蘭的「史瓦帝尼(Eswatini)」外,所有的非洲國家皆為非邦交國,但我們仍因著回應神的愛投身事工,像是在肯亞的「舊鞋救命」等。

 

駐外使館撤出後,是否對當地事工造成影響?

 

連加恩表示,近期恰好正在為布國募資興建中學,籌畫成立協會。或許在簽證上,將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然而,自2005年孤兒院落成以來,連加恩所投入當地的宣教工作,皆未接受大使館在經濟上的援助。

 

甚至時任的大使館秘書都不禁驚呼:「哇,宗教的力量真偉大!你們竟然都沒有跟我們申請一毛錢,完全自己搞定一切。」

 

「我們真的為這個國家做非常非常多。」多年來,我國在農技團、醫療團、技職教育上,都給予布吉納法索很大的幫助及支持。連加恩表示,這些都不單單為了外交利益,而是一個充滿愛的行動。

 

身為見證人的連加恩回憶,過去當我國一位大使即將卸任回國時,當地各級官員、各國使節都紛紛向其致意,感念我國對當地所付出的一切。

 

此後布吉納法索不再是台灣的邦交國,但愛和宣教的行動,不會因此而停止。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哥林多前書13:8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