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齊蕙牧師曾在耶路撒冷萬國禱告院華人事工部10年之久,現任巴拿巴宣教學院教務長,該學院致力成為培育華人宣教人才和領袖的基地。 (攝影/都希基路)

多數熟悉聖經的人都相信,以色列復國是上帝應許的實現。巴拿巴宣教學院教務長黃齊蕙牧師說的更簡明──「以色列的存在,使我們可以用肉眼看到上帝的信實。」

近期關於以色列的新聞一件又一件:復國七十年、與伊朗的衝突、大使館遷耶路撒冷等皆牽動著世界局勢。此外,每年有越來越多華人基督徒組團到以色列,除了信仰上的連結,這個國家、民族與華人到底有什麼關連?以色列復國七十年給華人基督徒的啟示又是什麼?曾旅居以色列十年的黃齊蕙娓娓道來。

談到如何向猶太人傳福音?她給了一個不陌生的答案:「愛他們,就是最好的福音預工」。

黃齊蕙牧師表示,復國七十年之後,基督徒要繼續為以色列禱告,讓他們繼續走在上帝的恩典、應許中,敬畏耶和華──以色列、他們先祖的神。圖為2010年以色列耶路撒冷萬國禱告聖會舉行期間,台灣代表團舉行「禧年植樹典禮」。

黃齊蕙牧師表示,復國七十年之後,基督徒要繼續為以色列禱告,讓他們繼續走在上帝的恩典、應許中,敬畏耶和華──以色列、他們先祖的神。圖為2010年以色列耶路撒冷萬國禱告聖會舉行期間,台灣代表團舉行「禧年植樹典禮」。 (照片提供/黃齊蕙)

2000年,黃齊蕙形容他們家像是中了「天國的愛國獎券」,因著神的帶領來到以色列耶路撒冷萬國禱告院。神啟示他們要做「橋梁」,許多事工接連展開,如:帶領走禱團、接待各國代禱團、推動24/7禱告運動。

他們住在耶路撒冷橄欖山,常年與社區內的阿拉伯人相處,讓黃齊蕙對他們的生命得救也充滿負擔。她說,華人應要做「鐘」,左邊擁抱猶太人、右邊擁抱阿拉伯人,因她相信「華人與穆斯林宣教」必有神特別的心意。

旅居以色列十年間,他們家與社區居民從陌生到彼此信任。黃齊蕙相當懷念,仍記得每年十幾天的吹角節特會,兩個年幼的女兒都委由橄欖山的阿拉伯計程車司機接送上、下學;平常去雜貨店買東西時,老闆偶爾會送一些小禮物,當她錢沒帶夠,他們也很有人情味的讓她賒帳、下次再付。加上黃齊蕙在局事不穩時,仍選擇在伯利恆生下小女兒,更讓當地人覺得「你(們家)是我們的人」。

當神呼召黃齊蕙一家回台灣,那些很少說出心裡話、含蓄的阿拉伯鄰居,都表達了不捨的挽留之意:「你們不要走,我們會想念你們!」這些點滴,都讓黃齊蕙感動在心,深覺能夠真正被當地人接納,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黃齊蕙表示,歷代以來,許多猶太拉比宣稱自己就是彌賽亞並會復活,但是後來都死了。因此當耶穌死在十架上,門徒都非常失望、四散,認為耶穌不過就像那些假彌賽亞,說自己會復活卻沒有。

猶太人很難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因他們對彌賽亞有很崇高的期待。歷史上先知的預言曾預言,彌賽亞將以君王的身分帶領他們建立榮耀的國度,甚至恢復如大衛時代的輝煌,但出生在馬槽的耶穌,父親不過是木匠,最後還以羞辱的刑罰被釘死──他們沒有辦法接受,這就是他們引頸企盼「要來的那一位」。

傳福音給猶太人最好的辦法就是用生命和每天的生活見證耶穌。真實散發出來的平安、喜樂和愛,是最能吸引猶太人認識耶穌的方式。

黃齊蕙認為,近幾年華人做的非常好,不論是帶團去以色列、經貿往來、以色列學生來台參訪...等等,從旅遊、經濟到教育,包含教會界為以色列的奉獻,都成為兩國的祝福。

黃齊蕙多次強調,基督徒很難用解經、釋經等方式跟他們辯論。猶太人非常熟悉舊約,但,「他們眼中真是有帕子,認不出那位生在馬槽的耶穌就是他們盼望的彌賽亞!」

然而她相信,據羅馬書11章:「等外邦人的數目添滿後,以色列全家就要全部得救。」在以色列全家得救前,也是神給外邦人(包括華人)聽聞福音、靈魂得救的恩典時日。不單祈求有更多猶太人信耶穌,許多的阿拉伯人也要信主。

華人可以怎麼做?最重要的就是讓猶太人看見「華人真正愛他們、為他們站立」。不管世界如何要孤立猶太人,華人還是愛他們。

「無論輿論怎樣轉變,華人的基督徒都愛他們,這就是最好的福音預工。」黃齊蕙肯定說道。

黃齊蕙牧師表示,在各國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之際,更需大家的禱告托住以色列。(攝影/都希基路)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演藝界張信哲、瑞瑪席丹,到忠心主僕葛兆昕、王翠如 他們都來自「這間學校」!

聖靈降臨高雄 南區聯禱「看見」復興之火點燃!眾牧者跪下禱告

老師傅私房話北中場熱烈開講 張茂松的好牧人學:寧可over,花時間在羊身上

林俊傑受洗故事登周刊封面 21年前的異象成為他前進動力

專訪》蔣方智怡走出單親 以基督的愛面對親子關係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