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0歲的張茂松在第二場座談中,分享牧會40年的「好牧人學」。 (攝影/記者鍾正明)

「當你哭,準備要辭職,就是你要學功課的時候。」

這是《基督教今日報》主辦的「老師傅私房話」現場,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真誠分享牧會40年的經驗。「沒有一個傳道人不想辭職,每個傳道人生命都有很多挫折…我的辭職信一直放在抽屜,到我57歲的時候才拿出來丟掉。」他又補充一句,全場哈哈大笑,點中同為牧人皆有的感觸。

「有一個字叫Hone跟Honor,一個是磨刀石,一個是榮耀,兩個字只差一點。榮耀怎麼來的?是磨刀石磨出來的。磨得越多越有榮耀,能夠幫助人的故事都不是你怎麼成功,而是你怎麼失敗!」

私房話座談已在本(5)月11日和24日於台中台北熱烈開講,兩場座談吸引超過200位牧者、傳道與教牧同工。首場談傳道人的人際關係,第二場談「好牧人學」,最後一場將在6月4日高雄登場。

高雄場的老師傅私房話座談報名已截止,敬請鎖定《基督教今日報》當日直播片段。

高雄場的老師傅私房話座談報名已截止,敬請鎖定《基督教今日報》當日直播片段。 (攝影/記者鍾正明)

 

張茂松從自己的成長故事談起,他的父親是軍人,因此軍人們互相露疤痕、比傷口的畫面,到現在他都記得。受傷、受挫、被打敗…「都是榮耀的印記。」

至今服事40多年,華神畢業後到新店,他感謝上帝、何等大的恩典讓他「一生一個教會」。「我們就在溪旁、田裡的小地方聚會,待下來就這麼久的時間。」起初教會很窮,房租、薪水、生活費都沒著落,「沒錢怎麼過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張茂松笑說,年輕時獻身給神,什麼都沒有,有的就是「不知道怕」的勇氣。

然而40年的時間,上帝卻從這間電風扇破爛到「扇片會飛出來」的教會,興起超過70位牧師。現在新店行道會有了一間可容納2,200人的新會堂,外面還有65個分堂,張茂松希望能在自己有生之年、看見100個分堂成立,感恩之餘他說,教會的健康「傳道人要可愛」!

這些「可愛秘訣」,張茂松講起來就停不下來:重話輕說、急話慢說、氣話別說、閒話不可說…「你要口甜、臉甜、心甜,你要寬廣、容得下不可愛的人。」光靠自己也沒辦法可愛,還需要有朋友、會做朋友、主動交朋友…「張茂松,教會有誰會為你兩肋插刀的?」師母的這一問,讓他嚇一跳。

傳道人要有朋友,「會友」也要可以是朋友。

「好牧人,通常都是在挫折中鍛鍊出來的。」張茂松進一步說,好牧人需要「認識」人,這卻是許多牧者傳道忽略的功課。

當新店行道會只有1、200人時,張茂松每天拿著會友名單跪在教會禱告,「我望過去,每個人的名字都可以叫出來。」他問現場的牧者傳道,你知道他/她最近的憂慮、重擔或喜樂嗎?

若到了養羊的國家,羊聽見牧人的口哨聲,真的就像孩子飛奔到父母懷裡那樣興奮激動。「你的羊認得你嗎?」他說:「不要捨不得花時間在你的羊身上。」

「不要掉了羊群,你不照顧你的羊群,會有別人來照顧他。你必須花時間讓他知道:『我的牧人喜歡跟我在一起。』」要花多少時間、會不會太over?張茂松這麼說──「寧可over,讓他感動;你over一點,讓他一輩子要記得。」

他曾在地下道陪會友和她先生的遺體整整一個夜晚,「為什麼要陪著?要告訴車子這裡有人,不要撞到!」這位會友沒有什麼親人,張茂松就陪著他們,而他說這樣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這是張茂松的好牧人學──

要陪伴、要接納、要引領;
要捨命、要保護、要看重最小的;
要常常在一起,吃飯、生活、分享、事奉、同哭、同笑、同享榮耀。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翰福音 10:27

老師傅私房話5月24日下半場直播【請點我進入觀看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