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死海古卷數位化內容正式上線。      (照片截取/http://dss.collections.imj.org.il/)

全世界最古老的宗教文獻「死海古卷」數位化正式上線!以色列博物館與Google合作,採用超高畫質、現代科技、英語翻譯等功能來呈現死海古卷,即日起全世界民眾可透過專屬網站免費一睹死海古卷的真面貌!

死海書卷為目前世界公認最古老的《聖經》手抄本,相傳在西元前68年,猶太人為躲避羅馬士兵查緝,便將它藏在死海西北岸約但沙漠的11個昆蘭洞穴(Qumrancaves)中,直到1947年被當地牧羊人發現,由以色列博物館負責保存。

90年代以前,以色列官方都不願開放死海書卷供學術界研究,遭國際輿論撻伐。這次發表死海古卷的數位化資料,不僅對研究人員大有幫助,民眾也等不及要一探死海古卷的神秘面紗。

先進數位技術 暢讀死海古卷

內容鉅細靡遺,畫面可自行放大縮小。      (照片截取/http://dss.collections.imj.org.il/)

8卷的死海古卷有5卷完成數位化,分別為「以賽亞書卷」(The Great Isaiah Scroll)、「戰卷」(The War Scroll)、「哈巴谷書卷」(The Habakkuk Scroll)、「聖殿卷」(The Temple Scroll)以及「社團守則卷」(The Community Rule Scroll)。

團隊使用先進攝影技術,畫面解析度高達12億畫數(1200 megapixels),比一般數位相機高出200倍,因此連肉眼觀察不到的細微處、羊皮卷上的手稿、紋路、受損痕跡等,都看得一清二楚。

留言功能增添互動性。      (照片截取/http://dss.collections.imj.org.il/)

使用者上專屬網站,將滑鼠移動到想看的經文軸上,立即就對應到該卷畫面,並會自動跳出英文翻譯;此外還有留言功能,隨時與網友們討論心得,加添互動性。

此次數位化工程僅花費6個月即完成,Google期待有朝一日能將博物館內的所有收藏物呈現給大眾。

死海古卷數位化內容網址:http://dss.collections.imj.org.il/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