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Robelf機器人即將運用在福音長照上。 (照片提供/麗暘科技)

機器人照顧老人,雖在照顧行動上仍有長遠距離,但若應用在福音長照上已不再是夢!

美國募資平台「Indiegogo」中,曾出現一個標榜「Your Moving Monitor Guardian」的機器人,它在2016年時成功締造24小時內募得10萬美元的紀錄後,又於今年初獲得「2018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創新大獎(CES Innovation Awards)」的殊榮。它名叫「Robelf」,不僅來自台灣,今天(29日)更開始量產上市。

Robelf機器人不僅運用於商場,也針對各種場合推出客製化的機器人;如今,該機器人的研發團隊中,有身為基督徒的策略行銷顧問黃頌揚,看見國內人口老化的趨勢,便開始著手將「福音」整合進機器人,計畫將在老人長照機構中服務年長者,就連聖約翰科技大學的老人服務事業系也與之合作,計畫未來將透過機器人進行服務。

麗暘科技策略營銷顧問黃頌揚(中)與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教授王健行(左)共同開啟機器人長照服務的先鋒。

麗暘科技策略營銷顧問黃頌揚(中)與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教授王健行(左)共同開啟機器人長照服務的先鋒。 (攝影/記者杜胤廣)

除此之外,在長照上,透過機器人的AI人工智慧,運用物聯網結合醫療網絡服務,家庭成員可隨時利用機器人與長者聯繫,或藉此定時提醒準時用藥,甚或透過機器人遠端監看,掌握年長者的動態。

「我們期望Robelf成為全球第一個將基督教福音影音內容整合進機器人,以福音餵養為主的『宗教長照平台』。」黃頌揚說,由於人口老化的速度已經超越新生兒誕生,使他看見基督徒在宗教長照上的使命,再加上他看見Good TV擁有全球華人豐富的影音內容資料庫,因此透過關係上的連結,目前也與其取得授權,不久後便可看見Robelf在長照機構中進行宗教長照的服務。

例如,每天早上,可透過機器人陪伴年長者晨禱,推播老人家晨禱的內容,甚或未來更有可能透過AI人工智慧配合聲音偵測與臉部辨識功能,有智慧地在雲端上搜尋推播每位年長者可以聽見的福音短篇信息。透過機器人服務,未來更能提供「24小時代禱者服務」,老人家可透過機器人提出代禱事項,必要時可有專人進行視訊關懷服務。

聖約翰科技大學也因看見高齡化時代來臨,再加上學校位於台北三芝,其高齡化的社區型態,早在105年校方便因著使命成立「老人事業服務系」,藉此提升學生的實務操練,除讓學生在機構服務外,也在社區進行長照服務,如此產學合作的教育型態,已讓許多學生未畢業就已預訂就業。

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王健行坦言,運用機器人進行長照服務的想法,起因於Good TV有位與他相識的學長是董事長特助,當學長開始思考如何將「福音」放入長照,亦即「如何將手的溫度有智慧地加入福音」。

王健行認為,照顧人通常用手照顧,但若將機器人運用於「輔助」功能上,不僅可以減少照顧人在「重複性手做」的身體負擔,也能解決長照效率的問題,而將福音應用於機器人,也將能輔助照顧者的心靈關顧。

 

▍HOT!!! 本周超熱門 ▌

「烏鴉」叼來的豬扒飯、熱奶茶 讓剛出獄的他含淚見證神的即時供應

「我不想上班」 環保局長的工作動力原來是這個

曲折生命的牛角導演 3年400場特映15萬人觀看後拍續集

旅居以色列10年牧者:華人要左擁猶太人、右抱阿拉伯人

老師傅私房話北中場熱烈開講 張茂松的好牧人學:寧可over,花時間在羊身上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