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堅守自己應有的良善與品格。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在此謹以不指名的模糊筆法,分享一段真實往事。曾有位同儕,因為想爭取某個機會,所以過程中在我背後向人講了不少我的壞話,其中當然包括了許多不實的論述,當時許多人聽了覺得看不下去,紛紛跑來告訴我其所講的內容。我必須承認,我當時對該同儕的那種行徑有些反感,並且極為痛心。

幾年後,那位同儕因為某些表現不是太得體,有位我跟那位同儕共同的前輩對其頗有微詞,在私下與我談話時,那位前輩不只一次向我提到我那位同儕的不是,講得滔滔不絕,並問我對那位同儕的看法;那位前輩的影響力極大,我不免回憶起當年的往事,心想:這難道不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嗎?我甚至不用捏造任何不實的論述去損及對方,只需要「附合」那位有影響力的前輩對對方的不滿言論,對方就肯定栽個大跟頭!

但轉念一想,我忽然想到:「我是基督徒,此時上帝會希望我怎麼作?」於是我不但沒有抓住機會修理對方,反而在那位有影響力的前輩面前替其圓場,講了不少其可能有的難處。說來奇妙,講完後,心境竟是非常輕省、怡然,那種怡然,遠勝過逮住機會以牙還牙的快感!

也許您會覺得我很傻,傻到不懂得抓住報一箭之仇的好機會,但我真要說,若把時間拉長、回過頭去看,上帝似乎在整個事情當中也都已有公斷,祂並沒有讓我的際遇比當初那位講我壞話的同儕差,若把時間拉長來看,無論是升遷、聲望、人際,或是眾人在背後對我的評價等等,上帝都沒有讓我吃到虧,更值得慶幸的是,我沒有選擇讓自己的行徑去變得和對方那樣,變成自己所討厭的那種人。

我很喜歡《聖經》上說的:「不要心懷不平,以至作惡。」「不要為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這不是要我們去姑息、認同那些德性不好的人,或是面對委屈只能選擇懦弱以對,而是提醒我們不要因為受了委屈就滿腦子報復,以眼還眼、加倍奉還,長久下來讓自己的心也漸漸變了質,漸漸也變成自己當初所討厭的那種人;要保持自己應有的品德,上天在默默之中必有作為,那種作為的力道與影響,遠比自己憑著以牙還牙的血氣去報復要來得更加深遠。

別成為自己所討厭那種人!堅守自己應有的良善與品格,上天必賜福,必有公道。

【上帝的小叮嚀】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34:12-13)
不要為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12:19)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HOT!!! 本周超熱門 ▌

露德協會已成同志運動集散地 狄剛沉痛揭露

牧者去、羊就去 公投連署開跑,這是通過關鍵

每天忙到沒時間看書?全新知識型節目【好書翔解】走進流行文化,活出影響力!

即刻救援!「感謝神,我救到他了」4歲童懸掛陽台外 他徒手救人展現愛鄰如己

【張茂松專欄】就是知道,上帝知道我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