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四十年後,他們會埋在漫天風沙的曠野裡。不,他們應該是埋在數不清的神蹟裡。 (攝影/佈亮)

(讀經:民數記9~14章)

時光如水,靜靜流淌。悄然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已經整整一年了。

周年時,以色列人要按規矩守逾越節。不過,有人因沾染了死屍而不能守節。第一次過節就無法參與,確實令人感到遺憾。為此,摩西專門求問神該如何處理。耶和華給出補救方案,這些人可以延遲一個月守逾越節。

這充分說明,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再複雜的問題,本著愛的原則,也可妥善解決。

節日過完,該出發了。依然是日間雲柱,夜間火柱,何時出發,何時停留,全在乎神的引導。為了讓以色列人更好的跟上自己的帶領,神吩咐他們做兩支銀號。誰先誰後,統一由號聲指揮,不致於要起程了,大家卻亂作一團。好的管理產生好的秩序,好的秩序帶來高的效率。

外面的問題解決了,心靈的問題卻出現了。曠野之中,有嗎哪吃已是天大的神蹟,然而他們卻不滿足,嫌沒有肉吃,向神發怨言。神的怒氣發作,他們中不少人被擊殺。

當然,這次危機也暴露了管理人員嚴重不足的問題。為此,神又興起了七十個人成為摩西的助手,以便及時化解人心中的負面情緒。

百姓的怨言剛止住,領袖的爭鬥又出現了。亞倫和米利暗合夥譭謗摩西,其實就是為了爭奪權力,從而貶低別人,抬高自己。為此,米利暗付出的代價是得了大痲瘋。見此情形,亞倫向摩西求情。摩西不計前嫌,為米利暗禱告,寬廣的胸懷再現。

危機雖多,但以色列人腳步並未停歇。當他們來到巴蘭的曠野時,已經到達了迦南地的隔壁。出於軍事的目的,也為了鼓舞士氣,十二個探子前去偵查迦南地。四十天後歸來,探子們彙報,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證明耶和華所言非虛。就在百姓們歡呼雀躍時,探子們繼續彙報那地人高大,城牆堅固,根本沒有辦法奪取。一瞬間,百姓們仿佛被打了一記悶棍,沉默之後是集體的哀嚎。信心全失,怨言重啟,任由迦勒、約書亞如何勸說,百姓執迷不悟,甚至有人呐喊著要重回埃及。

耶和華的怒氣發作,百姓面臨滅頂之災。摩西再次苦苦哀求,百姓死罪雖免,但卻失去了進入迦南的機會。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婦女和孩子,其餘人都將倒斃在曠野。

這一刻,前功盡棄。沒有人會覺得上帝太嚴厲,只會痛惜以色列人太不爭氣。曠野行程,一路神跡,滿眼榮耀,他們竟然十次之多試探神。法老曾經在見到十大神蹟後仍然不信,他們何嘗不是如此?

當紅海的水分開又合上時,法老和他的軍兵被埋在了這偉大的神蹟裡。本以為,踏乾地過海的以色列人會信心滿滿,哪知道,在繼續經歷苦水變甜、磐石出水、天降嗎哪這一系列的神蹟之後,他們竟然又犯了跟埃及人同樣的錯誤。

四十年後,他們會埋在漫天風沙的曠野裡。不,他們應該是埋在數不清的神蹟裡。

或許,對那些心裡剛硬,卻整天想著見到更大的神蹟才信的人來說,他們真正的願望只有一個:請把我埋在神蹟裡!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露德協會已成同志運動集散地 狄剛沉痛揭露

牧者去、羊就去 公投連署開跑,這是通過關鍵

每天忙到沒時間看書?全新知識型節目【好書翔解】走進流行文化,活出影響力!

即刻救援!「感謝神,我救到他了」4歲童懸掛陽台外 他徒手救人展現愛鄰如己

【張茂松專欄】就是知道,上帝知道我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