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寶阿姨(右)向志工分享小祕密。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什麼活動,吸引平均年齡80歲的長輩來到台北青年公園,侃侃而談數十年前的光陰故事?

本(5)月26日,一粒麥子服務的20位中正國宅長輩以「活化歷史」的方式與年輕晚輩分享故事,這是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果陀劇場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合辦的「光陰的故事」。這些喜愛花草園藝的長者,年紀最大已經94歲了!

 

大劉阿姨(中)在志工陪伴下參與活化歷史活動。

大劉阿姨(中)在志工陪伴下參與活化歷史活動。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渣打銀行企業暨金融機構事業處負責人莊慧玫表示,渣打集團相當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今年更將「多元與包容」定為公益服務主題,關懷社會各方面的弱勢族群。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年長者的需求與聲音,也應受到更多重視。渣打銀行得知在都會區的台北,有一群住在中正出租國宅的獨居長者生活比較辛苦,較少受到社會關心,便決定與一粒麥子合辦這場敬老活動。

莊慧玫希望藉此機會喚起社會大眾對年長者有更多關懷。她認為呵護長輩不僅要滿足基本生活起居,更不能忽略「尊重」以及「與長者的溝通」。透過「活化歷史」的活動引導,能鼓勵長者多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讓這些故事能傳承給晚輩。她期許渣打銀行的同仁發揮在地精神,關注身邊的社會弱勢族群,尤其鼓勵這次參與服務的年輕員工,學習長輩的人生智慧,從這一刻起時時充實自我。

金月阿姨(右)對年輕人分享生命故事。

金月阿姨(右)對年輕人分享生命故事。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渣打銀行莊慧玫(右)細心聆聽李阿姨(左)訴說生命故事。

渣打銀行莊慧玫(右)細心聆聽李阿姨(左)訴說生命故事。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一粒麥子台北服務中心主任塗立慈代表基金會感謝渣打銀行將志工服務資源投入中正國宅,也感謝台大社工系楊培珊教授協助,為長輩在獨居生活中帶來更豐富的活動選擇,並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懷。

塗立慈認為,中正國宅的年長者雖然身處都會區中,但獨居、老化及經濟弱勢的生活型態仍為居住在此的高齡者帶來許多不便與挑戰,迫切需要社會的支持與關懷。這次由渣打銀行同仁們擔任一對一的陪伴志工,不僅協助長者們融入參與活動,也同時扮演最稱職的傾聽者及學習者,聆聽長輩們分享獨特的生命故事。

果陀劇場事業發展推廣主任游正民也發現,透過渣打銀行志工們的協助,長輩們更加投入「藉植物說故事」的過程,知道有年輕人在聽,也樂於分享更多。

渣打、果陀與一粒麥子合辦敬老活動邀長輩分享故事。

渣打、果陀與一粒麥子合辦敬老活動邀長輩分享故事。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中正出租國宅是高齡者高度集中的社區,目前約有三百六十位65歲以上的長者居住在此,其中約兩百位為獨居長輩,平均年齡超過85歲。因應獨居長輩越來越高的就醫需求,一粒麥子心也希望能招募就醫陪伴及生活協助志工,一同關懷社會中的獨居長輩。有意願的民眾可與一粒麥子台北服務中心聯繫:(02) 2309-0660。

一粒麥子基金會2003年成立於台東,長期投入台灣偏遠地區年長者與身障者的長期照顧服務,目前每月服務的弱勢對象有三千位。一粒麥子於2015年將服務範圍延伸到大台北地區,2018年起接受台北市政府委託承辦中正國宅銀髮族服務中心,為居住在此的年長者提供服務。

 

▍HOT!!! 本周超熱門 ▌

露德協會已成同志運動集散地 狄剛沉痛揭露

牧者去、羊就去 公投連署開跑,這是通過關鍵

每天忙到沒時間看書?全新知識型節目【好書翔解】走進流行文化,活出影響力!

即刻救援!「感謝神,我救到他了」4歲童懸掛陽台外 他徒手救人展現愛鄰如己

【張茂松專欄】就是知道,上帝知道我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