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Asia for JESUS於2018年29至31日舉辦「超自然家庭親子特會」,特別邀請美國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兒童事工部的賽斯・達爾牧師(Seth Dahl),分享長期服事兒童的經歷。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的孩子,為什麼還會染上毒癮?當這位孩子最後成了牧師,開始致力兒童事工,發現許多父母在教養方式上,可能都有相似的盲點和經驗。

 

「你要有健康的親子關係,就必須先成為健康的家長。」2018超自然家庭親子特會上,美國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兒童事工部的賽斯・達爾牧師(Seth Dahl)以這句話,點出每位父母在教養關係上必須面對的問題:一個不健康的家長,永遠教不好孩子;既使可以吸收一切教養知識、練習更多技巧,但自己不健康,學再多都無益。

 

健康的家長,才能給孩子自由的家──清楚告知界線與後果,訓練孩子自治而非控制,放手信任孩子的成長,學習錯誤決定,成為能為自己負責任的人。

 

健康的家長才有健康的親子關係

賽斯以他15年來的兒童事奉經驗,分享每個父母當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攝影/記者杜胤廣)

 

這位賽斯是牧師、也是作家。他常在各國以極富感染力和生動的演講,獲得許多親子的熱愛,但讓眾人訝異的是,他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在教會長大,竟也曾染上毒癮。當他被上帝醫治,上帝感動他到紐約布魯克林展開為期4年、服事上千孩童的經歷,爾後進入伯特利教會的超自然事奉及兒童事工,他的事奉故事成為許多父母的幫助。

 

賽斯分享如何以「天國文化」教養孩子,期待父母們都能以合神心意的方式教育下一代。

 

投入兒童事工至今15年,10年半在伯特利教會,另有4年半在紐約布魯克林服事。他非常看重親子之間的關係,觀察過無數對父母和家庭,「真正的兒童事工必須從家開始,每個孩子的第一個牧師,其實是他們的父母。」賽斯這麼說。

 

這些家庭中,有些父母很瘋狂 ,孩子的行為也跟著沒界線;也有父母很會教,孩子非常乖巧、課堂上追求表現,但賽斯發現,孩子有好行為,不代表父母的教養很健康有時父母很可能以看似「對的教養方式」來教育孩子,卻導致錯誤的結果,乖巧的孩子生命背後很可能帶著「挾制」與「恐懼」。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3:17

 

父母要讓孩子學自治,而非控制

賽斯以哥林多後書3章17節解釋,我們若渴望家中充滿自由,就必須讓神在家中掌權,也讓聖靈居住其內,因為聖靈會結出「節制」的果子,而非挾制。他見過許多父母會以挾制或恐懼的方式來管教孩子,導致孩子往往無法自己做決定,因為父母已經替孩子決定好,直到長大成人後,仍無法學習自治,更無法節制。

 

「我們的責任是要幫助我們的孩子,學習如何自治,而這環境必須是自由的。」

 

「神掌權,但祂不控制一切。」賽斯要所有人都思考這句話的意義。

 

神創造亞當、夏娃後,曾告誡他們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吃的人必死,但上帝沒有把分別善惡的樹挪走,不讓他們看見,甚至讓他們看見,且予以告誡。神若要挾制他們,大可用盡一切方式,不讓他們碰到樹,但神僅讓他們知道「界線」所在。

 

學習做錯誤決定

賽斯認為,只有讓孩子面對錯誤決定的後果,才能讓孩子學會自治。賽斯認為,只有讓孩子面對錯誤決定的後果,才能讓孩子學會自治。 (攝影/記者杜胤廣)

 

「如果孩子沒有學習做錯誤的決定,那麼孩子長大後仍不懂如何做好的決定。」賽斯直說,孩子長大後要自治,就必須讓孩子從小學做錯誤決定。

 

有位父母曾因他的這套觀念,寫信與之對話:「等你的孩子長大到青少年時,我再看看你的這套觀念到底管不管用吧!」他則回應說:「如果你想要掌控一個青少年,那我祝福你。」這位家長殊不知,越掌控一名青少年,這個孩子的反應是什麼?

 

從賽斯的成長過程來說,他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最後為什麼會成為一個「每天花300美金買毒品的青年」?其實,這一切源自他不懂如何自治,也不知自己的選擇會造成什麼後果,甚至源自於家人們過度的保護與管制,以至於他無法分辨錯誤的決定將會造成什麼後果。每當他聽見父母、牧師在告誡他這個不能做、那個也不能做時,越聽就越想做那不能做的事。

 

「律法反使罪更有能力。」當我們越想教導孩子什麼是「規則」與「界限」,犯規反而變得更有吸引力。

 

因此,父母的責任不在「將規則套用在孩子做決定的事情上」,也不是避免孩子做錯誤決定,而是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即使犯錯,父母也能陪伴承擔後果,讓他們清楚錯誤決定會造成的後果。

 

女兒啃咬地上的玩具

塞斯的妻子堪稱是位「無毒環境中的營養師」,很擅長替空間打造無毒環境,就連孩子的衛生習慣,她都會適時地正確教導、指正。但某一次,賽斯的女兒在地上找到一個很髒的橡皮玩具,當時女兒已經6、7歲,賽斯卻眼睜睜看女兒將玩具放進嘴巴。

 

當下,他沒有制止,只是跟女兒說:「你可以咬它,但爸爸不希望你咬。」語畢,她看著爸爸、繼續咬玩具。賽斯進一步對她說,「那個東西有很多化學物質,而且它放在地上。你可以繼續咬,但你可能不知道那些有毒的東西會在你身上好多年,它有可能會影響你的身體。所以爸爸不希望你咬它,因為我希望你很健康…」女兒聽完,便放下玩具,不再咬它。

 

「當我讓她有咬的權力,並告知後果時,就是給她真實的自由,可以自己做決定。」

 

家長們若能為孩子打造一個自由的家庭環境,陪伴孩子自由選擇,告知後果和影響,而非事後給予「逞罰」。他相信,父母不需要等孩子長大後,還替他們做正確決定,因為孩子已能分辨對錯。

 

犯錯就懲罰,會讓孩子漸漸失去安全感,心中也會留下恐懼。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4:18

 

愛裡沒有懼怕 以愛回應錯誤決定

「如果我處罰我的孩子,我們的關係就挪去愛的成分,也讓她感到恐懼。」賽斯說,親子關係要立基在愛的基礎上,而非恐懼。因為一切的關係,其背後不是「愛」就是「恐懼」,婚姻、友情、主管與員工…都是如此。

 

賽斯舉例,女兒為了吃學校的營養午餐,第一次對他說謊被抓包,編了許多謊言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當時,女兒準備上學時,故意將家裡準備的便當忘在家中,直到賽斯送她與弟弟的上學途中,才告訴爸爸自己「忘記了」。

 

當下已經快到學校,賽斯仍回她:「那我們回家拿吧!」於是,車子掉頭回家,還告訴她:「今天可能要遲到囉,老師可能會蓋個遲到章給你,你的弟弟也要因為你的決定而遲到了,這個路程很遠,我們要開很久耶,所以,我必須要把這個時間紀錄下來,之後你要補償我這個時間,這個時間可能是你可以看半個鐘頭電視的時間…」

 

後來,賽斯告知女兒自己知道她說謊、並深感難過,讓她明白爸爸的感受。

 

賽斯沒有反對女兒吃營養午餐,他讓孩子知道「說謊的後果」,不僅傷害自己與父母,也影響他人。以「愛」為出發點,無需透過恐懼或逞罰來教導孩子──不用說謊,好好溝通也能得到自己所要的;即使說謊犯錯,我們的關係仍是你最安全的避風港。

 

 

精選要聞》

信主前覺得事業是沉重的「咒詛」 負債數百萬,絕境中神出手相救:祂說我比飛鳥貴重!

疫情的「陣痛期」過了嗎? 「防疫旅館」護理師劉珍玫用心安慰無數失喪靈魂:神與你同在

活出充滿大能見證的人生! 伊美牧師:為生命做3個最好的投資,現在就是時候!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