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名來自巴西的貝兒・派希(Bel Pesce) ,不僅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MIT),更是一名成功的女企業家。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成功」是上帝賜福,還是假神作祟?成功的意義究竟何在?

早在創世以來,神曉諭以色列民說:「我今日將他的律例、誡命曉諭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4:40)

 

顧名思義,上帝很明確給每個人相同的標準與不同的過程來邁向得福的道路,而這標準就是-「走在正道、遵行祂的話語」,才是邁向得福與成功的不二法門。然而,社會上有很多對「成功」定義不一的看法,有位企業家,雖不是基督徒,卻明確點出5點容易扼殺追求成功的迷思。

 

一名來自巴西的貝兒・派希(Bel Pesce),她不僅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MIT),出版過《來自矽谷的女孩》一書,更是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創辦FazINOVA線上商學院的成功企業家。

 

她曾受TED之邀分享個人對「成功」的看法。

 

貝兒提到,過去的她一直在思考人們如何達成自己的夢想,但她發現,當人們發現「夢想」與「未計畫的現實」之間有多麼相似時,都會放棄作夢的勇氣。

 

隨後,她便提出5點容易扼殺追求成功的迷思。

 

1. 相信一夜成功

 

例如:「有位科技新貴做了一套手機APP,然後很快地賣掉,賺了一大筆錢。」這件事或許聽起來很簡單,但卻不是全貌,因為這位科技新貴很可能過去已經開發過30幾套APP,甚至在該領域已成為專家,還深耕了20多年。

 

派西以自己舉例,她來自一個卑微的家庭,過去她曾在麻省理工學院入學申請截止的前兩週,才開始準備入學申請作業,沒想到她竟能如此幸運被入取,完全符合「一夜成功」的標準,但眾人都意料不到的是,在她獲得入取資格的17年前,她是如何認真努力生活與學習。

 

因此,在眾人眼前的「一夜成功」,很可能是一個人在其生命中的每一刻,不斷付出努力的總和。

 

2. 認為別人手裡有自己要的答案

 

生命中有各種不同的人,都會對你走的每一步有不同的看法,但面對抉擇的終究是自己,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人能提供你人生最完美的答案,儘管這些選擇可能會經歷挫折,但這都是過程的一部分。

 

3. 無法突破自我

 

派西以她出版的《來自矽谷的巴西女孩》一書提到,當這本書出版後,她非常努力地在家鄉各個角落宣傳,最後獲得的是-300萬人下載她的電子書、5萬人以上購買實體書;當她出版到第二本書時,眾人可能都覺得其影響力已經獲得保證,就算不怎麼努力,當能創造不錯的銷售佳績,但她反而覺得「只有好還不夠」,因為當自己已經朝向一個巔峰邁進時,就需要更努力尋找另一個巔峰。

 

「如果我輕鬆面對,或許有幾十萬人讀這本續作,但如果我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我可以讓這數字增加到幾百萬以上。」派西直言。

 

4. 覺得錯誤永遠都是別人造成

 

例如:「是啊,我之前有過這個好點子,但就沒有人有遠見要來投資。」「噢!我做了這個很棒的產品,但因為市場環境不好,所以就賣不好。」或是「我找不到人才,我的團隊太不符合期待了。」

 

5. 覺得只有夢想本身最重要

 

派西以一則廣告舉例,廣告中有一群稱兄道弟的好友正準備爬一座高山,過程中可以看見他們如何汗流浹背地克服難關,最後他們終於成功攻頂,但當他們在慶祝時,卻有一人說:「好了,我們下山吧。」

 

我們都可以享受達成夢想的短暫的瞬間,但我們的生命卻非如此,因為成功伴隨著跌倒,而跌倒則會成為學習的機會。我們若把踏出的每一步當作學習與值得慶祝的事,那麼,人生的重點將不在「目標」,乃在於「旅程」。

 

5 ways to kill your dreams. (影片來源/YouTube-TE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