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今年五月的最後一週,堪稱是國內史上凶殺案最多的一週,從23日至29日,連續發生6起兇殺案件,其中3起都與「情」有關。我們該如何在交往前後分辨不正常的男女關係?

2018年5月25日開始,桃園市發生殺妻分屍命案,目前丈夫已遭羈押。隨後新北市板橋也發生一起狠男殺死台大畢業女友的案件,台北市又發生直播主遭男友刺殺身亡的慘案。不論男女之情,還是夫妻、親子之情,都需要在這一連串的兇殺案後,回頭反省並關懷社會潛在的問題,以及百姓心靈的需要。

「當社會處在『成就主義』的狀態時,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表面化』,若以男女交往來說,在充斥著『網路』與『社群關係』的環境下,加上『性觀念』的開放,男女間的交往只能透過網路,甚至在未深入了解彼此的情況下發生性關係,往往會導致男女交往關係的複雜度變得更高。」台灣心靈家園關懷協會協談師周玲玲直言。

因為身體已成為「親密」,雙方的心理安全感卻跟不上,這個意思是,男女會在還不了解彼此的狀態,直接進入「承諾」後才有的性關係。這時若發現彼此個性和價值觀有很大衝突,關係上就會越形複雜和矛盾,情緒壓力一處理不當、雙方關係就會走向極端。

周玲玲認為,一個人的人格在成長過程中被塑造,若沒有正向表達的空間,像是:家庭、學校等,甚至在成長過程中,常處於暴力、恐嚇的環境。種種因素導致當事人的自我形象和價值感低落,思想認知與情感也扭曲,成為一種「挫敗模式」。

若這樣的挫敗模式帶進交往關係裡,不論是壓抑或外顯的方式,只要另一半說中當事人在意的事、觸碰其挫敗事件,情緒就會爆發,衝突也越形激烈。

對於正在交往或欲進入交往的男女來說,該如何在交往過程中學會分辨、避免進入一段不正常的交往關係?又該如何予以幫助?

1.    過度掌控、界線不清
2.    威嚇相逼、語言暴力
3.    過度敏感、自尊心強烈
4.    完美主義、思考絕對化
5.    表裡不一、獨來獨往
6.    缺乏憐憫之心、有人身攻擊傾向

上帝造每個人都是獨特,但身為基督徒也不能否認自己也是罪人的事實,因為早在亞當與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其人類首先要面對罪的問題,就是『關係出了問題』。」周玲玲認為,基督徒要認知到自己的不完美,才能關懷有關係困難的朋友,並引導他們「自我覺察」、帶進教會連於基督和肢體,才有改變的可能。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