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科羅拉多州蛋糕師傅傑克.菲利浦(Jack Phillips)表示,他相信聖經的教導,婚姻是一男一女之間的締約。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近幾年同性戀議題成為國際熱門話題,其中又以同性婚姻最為爭議。2012、2014年,美國及英國的蛋糕師傅陸續因拒絕製作與其信仰價值不同的同性婚姻蛋糕,而被告上法庭的案子,受到許多人關注。他們隨後都選擇上訴國家最高法院。

經過長久等待,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於昨(4)日出爐,判定科羅拉多州蛋糕師傅傑克.菲利浦(Jack Phillips)有權拒絕為同性伴侶製作結婚蛋糕;而英國最高法院的判決預計於今(2018)年底、明(2019)年初才有結果。

昨(4)日,美國最高法法院針對糕點師傅菲利浦的「拒絕製作同性結婚蛋糕」案,達成7比2的判決,推翻之前科羅拉多州民權委員會(Colorado Civil Rights Commission)的有罪判決,認為之前的判決侵害了菲利浦的權利。

美國最高法院認為,委員會的判決不僅有明顯敵意,還暗指科羅拉多州的商業社群裡不歡迎宗教信念的存在。負責書寫判決書的法官安東尼.甘迺迪(Anthony Kennedy)指出,科羅拉多州法律保障同性戀者得到與異性戀相同對待的同時,也必須要在宗教信仰立場上保持中立的態度。

但此判決的效力僅止於菲利浦的案件,並不代表其他職業,如花藝師、攝影師等,可拒絕為同性伴侶提供服務。未來如果在不同的情況下發生類似的案件,都必須要由法院進一步釐清。

菲利浦是在2014年遇到一對同性伴侶要為他們的婚禮訂製蛋糕,菲利浦拒絕為他們製作結婚蛋糕,但卻提議可為其製作生日蛋糕或餅乾,但對方不接受並對菲利浦提出「違法歧視」告訴,被判有罪。

2015年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拒絕重審菲利浦的案子,因此他決定上訴美國最高法院,當時他為自己辯解說,製做蛋糕屬於藝術性創造,包括在美國憲法所規定的言論及表達自由保障內,因此不可強迫他製作一個違反他信念價值的作品。

先前科羅拉多州民權委員會認為其行為構成非法的歧視,而如今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似乎也暗指「拒絕不是歧視」。

北愛爾蘭「亞設烘焙店」老闆、兼店經理丹尼爾‧麥克阿瑟(Daniel McArthur)表示,他們不會因為客人個人特徵而差別對待。

北愛爾蘭「亞設烘焙店」老闆、兼店經理丹尼爾‧麥克阿瑟(Daniel McArthur)表示,他們不會因為客人個人特徵而差別對待。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北愛爾蘭「亞設烘焙店」案 今年底、明年初有結果

另一起也因蛋糕而起的爭議,是北愛爾蘭的「亞設烘焙店」(Ashers Baking Company)。該店在2014年因拒絕製作「我支持同性婚姻」的主題蛋糕,而被告上法院,並被判有罪。店經理丹尼爾‧麥克阿瑟(Daniel McArthur)表示,他們並不是歧視同性戀者,而是反對蛋糕所傳遞的訊息,如果是異性戀的顧客要他們製做這樣的蛋糕,他們也同樣會拒絕。

麥克阿瑟於去(2017)年上訴英國最高法院,今(2018)年5月初英國最高法院在貝爾法斯特(Belfast)舉行該案的第一次聽證會,這也是北愛爾蘭第一個在網路上直播的法院案件。判決結果預計於今年底、明(2019)年初出爐。

(資料來源/ BBC、CNN)

 

▍HOT!!! 本周超熱門 ▌

當命定與興趣結合時,活出人生是... 蘇打綠鼓手史俊威:生命見證不是用講,是做的

緊急代禱》漢光演習第一天 空軍少校墜機失聯中

五點扼殺追求成功的迷思

【張文亮專欄】同學,一日盡一日的職份

【聖經與傳經之旅】死亡,我不懼怕你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