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男嬰出生後各項初步健康檢查均正常。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懷孕期間發現罹癌,不一定只能在母親與孩子間二擇一。今年5月,馬偕紀念醫院接到懷孕中期發現罹患卵巢癌的邱姓轉診病患,立即進行手術並經過4次化療後,該名孕婦於上週順利產下重3,200公克,身長50公分的男嬰。

病患在懷孕21週首度照超音波時,發現左邊卵巢有20乘15公分大的腫瘤,且內有實質組織現象,顯示是卵巢癌的可能性極高。轉診至馬偕後,立即切除卵巢左側腫瘤及輸卵管,一週後便展開4次的化療。

初次懷孕卻遭逢癌症威脅,邱姓病患原本喜悅的心情頓時複雜,還好在醫師的建議下,按照計畫治療。病患順利於8月1日完成第4次化療,距離10月1日預產期還有2個月,在規定孕期35週後就不能施打化療藥物的期限之內。

馬偕在病患化療期間,安排一位曾有相似病況的媽媽,帶著1歲多的女兒為邱小姐加油打氣,雖然各種不適感纏身,但邱小姐受到很大的激勵,上週她在產前還婉拒施打減痛分娩,男嬰初步健康檢查均正常,產婦的恢復狀況也十分良好。邱小姐走過化療和生產的身心煎熬,見證母愛的偉大。

事實上,孕期中發現卵巢惡性腫瘤且進行治療的個案並不多,邱小姐是馬偕近2年內順利完成的第2例個案。馬偕婦產部主治醫師翁嘉穗表示,卵巢癌早期不易發現,腫瘤逐漸擴大,才會有下腹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佳等症狀出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