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瓜地馬拉「火峰火山」發生40多年來最大規模噴發,火山灰飄散面積廣,讓搜救更加困難。 (照片來源/United Way Miami) ‏

「我不想走,但就算回頭,我也無力拯救我的家人。」在熔岩瓦礫堆中生還的48歲婦女賈西亞(Eufemia Garcia)哭著尋找她的3個孩子、老母親和兄弟姊妹。

瓜地馬拉火山噴發的情況。(影片來源/Epic Economist Youtube)

我邦交國瓜地馬拉火峰火山(Fuego volcano)前(4)日噴發,當日奪走至少62條人命,救難人員還在瓦礫堆中盡力搜救生還者,想不到今日又再度噴發。辛苦的救難人員只能在濃煙瀰漫的山下,爭相尋找掩護求存;直至目前,火山爆發已帶走超過72條人命,還有大批無法計算的失蹤者。

據外媒報導,此次瓜地馬拉「火峰火山」噴發是40年來最猛的一次。岩漿噴洩至南面地區,自首次噴發,已尋獲72人屍體,大批居民下落不明。

從火山灰覆蓋的灰燼中逃出的居民,被救難人員安置在收容所。

其中一位中年男子龔撒雷(Efrain Gonzalez)和妻子與僅1歲女兒,逃至埃斯昆特拉市的收容所避難,他坐在地板上說,「這次得救了,下一次恐怕躲不過...…」。

當局指出,超過170萬人受到這一連串災害影響,另有3,000名以上的居民從災區撤離,超過千人被安置在臨時避難所。相關學者表示,火山灰噴飛至10公里高度,是逾4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噴發,直至目前救難人員仍盡力搜尋屍體及生還者。

瓜地馬拉總統莫拉利斯(Jimmy Morales)已宣布火山噴發災情最嚴重的沙卡德貝格省、奇馬特南戈省、埃斯昆特拉省等3省,進入紅色警戒狀態,全國進入橙色警戒,全國哀悼3日,並親自訪視災區,以表慰問。

瓜地馬拉災害防護當局表示,當地居民平常都有受過火山爆發等緊急情況的應變訓練,但因此次噴發又快又急,來不及發出火山爆發警報,才釀成如此嚴重的傷亡。

身為邦交國,我國外交部表示,對瓜地馬拉遭逢此災深表關切,駐瓜國大使賴建中已代表政府,向瓜國表達誠摯關懷與慰問,也將持續關注火山爆發後續狀況,並視情況提供必要協助。

求掌管天地萬物的上帝施恩憐憫,持續以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親自保守、安慰在急難中的肢體,願神在當中作王掌權,也賜下救恩給許多福音未得之民,用愛撫平每一顆受傷的心。

法新社整理近年致命的火山爆發事件:

2014年,日本長野縣御嶽山噴發,造成60多人喪生,是日本近90年來最慘烈的一次。

2014年,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 Island)西納彭火山休眠400年後大爆發,島上至少16人身亡。兩年後,西納彭火山又再度噴發,村莊燒毀、農地焚壞,7人喪命。

2010年,世界上最危險火山之一:梅拉比火山(Mount Merapi)在人口稠密的爪哇島爆發,造成300多人罹難,28萬人撤離。

2002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尼拉貢戈火山(Mount Nyiragongo)噴發,摧毀城中住宅區,奪走超過100條人命。

 

▍HOT!!! 本周超熱門 ▌

「情殺」不斷 協談師教你分辨挫敗模式,適時予以幫助

從網路歌手到發片歌手,以福音為靈感寫歌 清新女聲洪安妮:神在帶領

澎湖發生歷史上最大火災 黑煙漫過矗立的教會,縣民與牧長同工積極參與救災

判決出爐 美國最高法院支持蛋糕師傅:拒為同性伴侶做蛋糕是他的權利

《你所不知道的簡孟軒》(上) 曾經,我想放棄 上帝卻從千里之外將一個人帶來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