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客西馬尼園一景。

客西馬尼園一景。 (攝影/記者張嘉慧)

走上十架道路前一夜,耶穌來到客西馬尼園,汗珠如大血點滴下來,跪在地上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毫不掩飾最脆弱的一面。但不久之後,面對門徒猶大的出賣、殺身之禍,他坦然無懼,勇敢走上十架苦路…

以上這段描述,也是福音電影《受難記》的開頭,可見「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在這段歷史中站舉足輕重的位置。客西馬尼園自然成為聖地旅遊不可缺席的一站。 「來到客西馬尼園,再一次讀這段經文,給予我不畏『捨己』的力量!」遊客說。

客西馬尼 「榨取橄欖」的地方

碑上記載著經文:「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碑上記載著經文:「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攝影/記者張嘉慧)

客西馬尼園(Gethsemane)位於耶路撒冷橄欖山山腳下,「客西馬尼」在希伯來文意為「榨取橄欖」。耶穌和門徒經常到客西馬尼園聚會,這裡也是耶穌偏愛隱身禱告的地方,所以賣主的猶大才能輕易帶兵找到耶穌。現今遺址看得見幾棵古老的橄欖樹,有些樹齡超過2千年,還有一棵據植物學者推測有3千年。

在客西馬尼園裏,耶穌將要被出賣的當晚,天人交戰的他,作出最痛苦、也是最不凡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天父祢的意思」。耶穌的身心就好比「客西馬尼」,因為橄欖只有完全被榨取,才能擠出油來。耶穌付上被人嘲笑、被釘十字架的代價,做世人的贖罪祭,並將恩典白白賜給人們。

「萬國教堂」 16國出資建立

萬國教堂外觀,屬於較現代化的建築。

萬國教堂外觀,屬於較現代化的建築。 (攝影/記者張嘉慧)

比鄰客西馬尼園的是一座高聳、外觀亮眼的「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由16個國家出資奉獻建立而得名,於1919至1924年間興建。

這間教堂由義大利名建築師巴路齊(Antonio Barluzzi)所設計,圓頂、巨型列柱和鑲嵌圖案,是典型的拜占庭建築。

教堂前的三道拱形門,代表耶穌在客西馬尼三次悲痛逾恆的禱告;4根柱子上各有一位手捧聖書的人物雕像,代表四福音書作者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

(攝影/記者張嘉慧)

頂部的大型藝術壁畫,描繪主耶穌向父神表明願意捨己的禱告;屋頂有兩隻鹿望著十字架,呼應《聖經》經文:「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走進萬國教堂會堂內,刻意設計的不透光彩色玻璃窗,透著幽暗的光線,營造出哀傷氣氛,因此被稱為「憂傷教堂」(The Basilica of Agony)。

會堂前的祭壇,擺有一塊不小的古舊岩塊,相傳是主耶穌當時趴伏禱告之處,遊客紛紛跪下低頭摸撫石頭。

萬國教堂內部。

萬國教堂內部。 (攝影/記者張嘉慧)

抬頭仰望半圓拱形牆壁處,得見多幅栩栩如生的藝術壁畫,都是描述客西馬尼園的聖經歷史,遊客可細細品味與默想。

在人生道路上不免有苦難或面臨孤單的時候,但聖徒可以學習耶穌榜樣,為自己尋找或打造一處專屬的「客西馬尼園」,在那裡安靜下來明白上帝的旨意,透過禱告支取力量,不論面對什麼樣的軟弱,都能變剛強!

十字架形狀的彩色玻璃窗。

十字架形狀的彩色玻璃窗。 (攝影/記者張嘉慧)

祭壇前的石頭。

祭壇前的石頭。 (攝影/記者張嘉慧)

耶穌獨自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耶穌獨自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攝影/記者張嘉慧)

賣主的猶大親吻耶穌。

賣主的猶大親吻耶穌。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