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跟著協進會,看神花園裡的腥風血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神有一座花園,這座美麗的花園百花齊放,各種花都有,神看為美。

有一天,一群長的好看又漂亮的紅花,翻了翻聖經發現:哇!原來我們之所以能長的這麼興旺,是因為我們是紅色的,紅色在聖經中代表寶血潔淨,我們都是一群被寶血遮蓋的花,我們是整個花園裡最蒙恩的花!

 

紅花集團勢力日益增大,他們看到隔壁的白花,就覺得:你們這群白花要轉化、要更新,你們也應該變成紅花。

 

過了幾年,白花因為被壓制的太慘,他們就聚集討論、翻找聖經,找到了一節:「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白花起來告訴紅花:其實真正需要悔改、轉化的是你們!我們白色才是已經被潔淨、聖潔的花。

 

於是,在神的花園裡,就展開了一場「紅白大對抗」的宗教戰爭……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處長夏昊霝牧師,精闢的整理出9項近年台灣教會的發展特點:

【點我看上集:教會不該追求人數增長嗎?何謂「把教會辦好」?】

 

三、 教會小組化運動

夏昊霝提到,小組化運動最早其實可追溯到出埃及記18章中,葉忒羅為摩西所提的建議。「小組化運動」改變了過去以事工為導向的教會結構,而改以會眾為導向。

 

然而,夏昊霝提醒,不論什麼樣的運動,若教會只是把敬拜、靈恩、小組化當作一種促進教會增長的「手段」,就容易失去教會的使命。教會是否還記得、還在乎大使命?夏昊霝呼籲,教會的建造應回歸大使命的真實本質。

 

我們應重新省思教會怎麼看待小組?據夏昊霝觀察,近年來小組發展過於獨立自主,凡事以小組本位思考,進而使教會及小組弟兄姊妹聚焦在「我」的小組、「我」的教會。許多教會過度本位化,漸漸失去「聖而公之教會」的精神。

 

四、 教會合一運動

「台灣教會真的很合一。」夏昊霝強調,近年來台灣教會的合一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台灣眾教會「合一」究竟合於誰的一?

 

夏昊霝表示,真正的合一沒有誰是老大,每個人都看重別人比看重自己更多,合於基督為一。

 

「近年的合一運動讓眾教會意識到,我們都在身在這個島上,我們都是一起服事神的,我們可以一起禱告、一起領受,當你的領受跟我不一樣的時候,我不會批判你,我會尊重你。」夏昊霝表示,相較30年前的台灣教會不相來往,確實合一。

 

然而,若深究則會發現,其實教會只是換了一種分別你我的方法:從神學觀到聚會形式、意識型態。

 

他也提到,當過去曾金發牧師面對「我們的教會很小,牧者能使用的資源也很有限怎麼辦?」這樣的提問時,他反問道:「你怎麼會覺得教會很小?神的教會是很大的!你所在的教會只是神國度的其中一塊而已。」

 

「我們要看見神國度榮耀的教會,相信我們是聖而公之教會的其中之ㄧ,而不要用size的標籤來貼自己。

 

教會界的「帝國主義」

夏昊霝談到,近來觀察到當一些資源較豐厚的教會,欲幫助弱小教會時,傾向將教會不興盛的原因歸咎於聚會、敬拜的形式或教會結構,因此要求接受幫助的教會改變原有結構或形式,「這種教會「掛牌」式的幫助,是帝國主義。」

 

「你要用跟我一樣的方法,我才要幫助你。」夏昊霝舉例,假設福音協進會在幫助其他教會時,設一個條件:我幫助你,但你必須照著我的方式做,「我覺得這就已經是「侵略」了。」

 

他認為,提供幫助的教會須尊重神差派在該教會的牧者,可以給予其建議,而非直接套上其他教會的成功方案。究竟我們幫助其他教會的目的是「為他好」,還是「成全他」?

 

同一位聖靈在啟示錄中,給7個教會不同的啟示,每個教會的光景、使命是不一樣的。」夏昊霝提到,很多成功的教會都以為:自身成功的模式就是唯一的模式,「這是驕傲、自大,看不懂神國度的豐富和奇妙。」

 

1839年爆發鴉片戰爭,象徵中國遭帝國主義侵略的開端。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教會太在意方法。」而沒有認真思考為什麼要做小組?為什麼要靈恩運動?這也顯露台灣教會有許多行動力強的實踐家,卻缺乏神學家與論述者。

 

夏昊霝也指出,台灣教會長久的問題是:認為真理只有一種答案。然而,神是活的神,祂會依照每個教會實際的狀態和需要,將其所需要的啟示給各教會。

 

「真正要負責任的,也不是這些輸出自己怎麼做的教會,而是接收別人怎麼做的教會,欠缺思考。」夏昊霝表示,據其觀察,「小者恆小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小,而是它欠缺一種思維。」

 

神花園裡的腥風血雨

夏昊霝說了一個故事:

神有一座花園,這座美麗的花園百花齊放,各種花都有,神看為美。

 

有一天,花園裡有一群紅色的花長的好看又漂亮,他們翻了翻聖經就發現:「哇!原來我們之所以能長的這麼興旺,是因為我們是紅色的,紅色在聖經中代表寶血潔淨的力量,我們都是一群被寶血遮蓋的花。」

 

「你也不能說不合聖經,對不對?」夏昊霝補充。

 

於是,他們就用這個觀點召聚了所有的紅花,這群紅花就開始自我認同,彼此說:「是的,我們真是一群充滿寶血力量的,我們是整個花園裡最蒙恩的花。」

 

直到紅花的力量大到一個程度,他們看到隔壁的白花,就覺得:「你們這群花需要轉化、要更新,你們需要領受寶血的恩典,所以你們也應該變成紅花!」因此,白花就被壓傷了。

 

過了幾年,這群白花因為被壓制的太慘,就聚集討論、翻找聖經,找到了以賽亞書的一節:「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

 

原來白在聖經裡面的意義是聖潔,白花就說:「我們是聖潔的一群花!」他們也召聚了整個花園裡的白花,告訴紅花:「其實真正需要悔改、轉化的是你們!我們白色才是已經被潔淨的。」

 

於是,在神的花園裡,就產生了一場紅白大對抗的宗教戰爭。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一天,耶穌來巡視花園,看到了滿地戰死的花,祂原來百花齊放的美麗花圃,變成紅白兩派,彼此爭戰而死亡。

 

「他們都不是為擴張神國度與惡者爭戰,而是捆綁其他的花。所有的花該榮耀的是神的國度,卻都只在榮耀自己的顏色。」

 

夏昊霝問:你猜耶穌會怎麼做?

 

「我猜,全部丟到火裡,重新栽種。」

 

「一間堂會所使用的模式帶來增長,是因為你的堂會領受了神給你這個堂會的啟示或帶領;可是這是神給你這個堂會的帶領,未必是給另一個堂會的帶領。

 

或許真理只有一個,但從真理衍生出來的方法,卻有很多種。夏昊霝提醒,我們需要靈巧像蛇,因為所有的方法都有它的文化性或地區性。當我們以為自己成功的方法是唯一的方法時,就會產生許多問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