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摩西來說,忘記歷史不只是背叛,更是他的民族會沒有明天。 (攝影/撒露)

(讀經:申命記1~6章)

十一天的路程,以色列人走了四十年,也耗掉了整整一代人。這事兒想想都覺得丟人,更何況是在大庭廣眾面前訴說。摩西卻不以為然,站在迦南對面的摩押地,他跟百姓一起追憶這段「不堪」的往事。

摩西不是說書的先生,添油加醋,只為娛樂大眾;摩西也不是治史的專家,一一詳述,惟恐半點遺漏;摩西更不是村口的老者,唾沫橫飛,盡誇當年之勇。摩西乃是神僕,他要宣講神的大能,並讓人遵行神的律法。空口無憑,歷史為證,過往的經歷就是摩西講道最有力的論據。

摩西的回憶不是從出埃及的那個晚上開始的,也沒有講紅海、瑪拉、以琳的神蹟,更沒有講自己成長的歷程以及蒙召時的異象。這些故事,每一個都很精彩,都會讓聽眾豎起耳朵聽。但是,他演講的主題不在此。

摩西講述從西乃山開始,首先是設立審判官的事。他不是要藉此突出自己管理的能力,乃是強調以色列人數量的眾多。當年雅各帶領全家下埃及,數來數去,不過七十人。四百多年後,儼然成為大群,僅為他們解決一些糾紛問題都忙不過來。這充分證明,神對列祖的應許已經實現了,他滿有能力,說到做到。當然,在這新老交替,權力交接的時候,摩西藉此也提醒每個官長,在行使管理權時要格外謹慎,因為他們的權力不是絕對的,乃是在替神辦事。

接下來,摩西講述的是派探子窺探迦南地的故事。惋惜、傷心、悲憤之餘,摩西提醒新的一代,千萬不要再小信、膽怯,重走父輩的老路,乃是要剛強壯膽,憑信心承受應許。

前面的兩個故事把人帶到三十多年前,那時,眼前這批聽眾大多還是小孩子,甚至有人還未出生。但來到摩押平原,以掃的子孫、羅得的子孫不許他們借道而行的事,則剛剛發生。他們雖然不仁,以色列人卻沒有不義,兵強馬壯的他們聽了神的吩咐,保持了極大的克制。重提此事,摩西一方面強調他們跟以色列人的關係是兄弟,另一方面也是在說土地的主權在神,這三個民族居住的地方神並沒有給以色列人。當然,最重要的,摩西是在提醒以色列人,非敵對國家要儘量維持和平。無論自己多麼強大,也儘量不要惹是生非,四面樹敵。

以色列人對以掃、摩押和亞捫人很客氣,對其他民族卻是毫不手下留情。儘管摩押平原的王費盡心機,聯合抵抗,但卻被以色列人打得落花流水。他們真的以強大到了戰無不勝的地步?當然不是!乃是神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得勝。

講了這麼多,摩西是在提醒以色列人,他們是跟神立約的人。能否爭戰得勝,得地為業,全在乎他們跟神的關係。因此,遵行神的律法就是他們安身立命的根本。律法既有概括性的十條誡命,也有一條條具體的細則,但總歸是要人敬拜獨一的神,且全心全意來愛他。

摩西為何如此強調百姓要守約,要遵行神的道?因他知道以色列人的本性,一旦進入迦拿美地過上平安穩妥的生活,極易離棄神。與神的關係一旦破裂,以色列人將會失去一切。

故此,在摩西的心裡,往事並不如煙,乃是最真實有力的例證,當然可堪回首,必須回首。對摩西來說,忘記歷史不只是背叛,更是他的民族會沒有明天。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對談生命》 終站未到,請不要跳車! 與柯志明教授對話「安樂死」

「台灣教會很合一,合於誰的一?」看神花園裡的腥風血雨

「老師傅」張茂松道出牧會40年無人知曉的秘密:15年徹夜跪著寫講章

「有人做給我看,我照著做而已」 看東部傳道如何關懷外地大專生

【張文亮專欄】同學,速得的產業,不是祝福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