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網絡媒體宣教機構Jesus Online負責人春麗(右),一直多花時間與現年11歲的兒子(左)同行,也有一起打電動,讓他能健康地參與,而不是沉迷。他也鼓勵家長們多關心子女的需要,要多相處談話,而不只是提供物質。(照片提供/Jesus Online)

網絡媒體宣教機構Jesus Online負責人春麗對沉迷打電動的三個建議。(攝影/記者王志宏、剪輯/記者鍾正明)

青少年若沉迷打電動,很可能因為沒有其他事情可做,或者缺乏家庭溫暖。」這是網絡媒體宣教機構Jesus Online負責人春麗不斷強調的訊息,做為一個11歲兒童的父親,他身體力行與兒子打電動或看球賽──「打電動與沉迷不能劃上等號,家長要與子女同行。」

在大人或父母的世界,普遍對打電動的評價不太好,常有沉迷、戲無益、妨礙學業事業、浪費生命等標籤。但網絡媒體宣教機構Jesus Online負責人春麗卻強調,真正「沉迷」的青年是少數,若父母多關心、進入其世界,會發現打電動只是青少年生命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

若青少年真的沉迷了,很可能是從小養成的惡習。孩子從小打電動,父母若不予理會、當成某種「電子奶嘴」,會讓孩子嚴重依賴打電動。春麗分享自己的兒子也打電動,他常鼓勵他在客廳打電動,父母常常參與他玩的遊戲。

其實春麗本身並不特別喜歡打電動,為了網絡媒體宣教和了解兒子的世界,他會花許多時間了解相關的新知。

他不擔心兒子會「沉迷」,因為對此並非無限制的隨心所欲。「打電動是獎勵,不能打是懲罰。」若要打電動,需要事先完成某些目標,如寫完作業,態度好,或達到某些父母的要求。相反,則不准打電動。其實若打電動只是一種健康的喜愛,當其他興趣出現,自然會減低花在電動的時間。

春麗表示兒子這陣子愛上足球,也邀約父親一起看球賽,這樣的親子時光很自然便建立。

春麗本身不是球迷,但因為兒子有此興趣,因此會一起看球賽。(照片提供/Jesus Online)

若小孩在幼稚園和小學階段,父母多同行成長,可大大減少子女沉迷打電動的機會;若父母在子女中學階段才驚醒,很難再抓住青年的注意力。沉迷有各種理由,父母需要找到原因,要戒除沉迷打電動,更將是漫長的過程。

擴闊生活圈會是一個好方法,不只去教會,包含露營,游水等大自然的活動都很有幫助。電競牧養更是不少香港教會的重點事工,透過與孩子同行,就像耶穌與我們同行一樣,必能引導沉迷各樣癮頭的孩子脫離綑綁,走回正軌的道路。

春麗(圖中間藍色外套者)多參與電競牧養,圖為在馬來西亞華人教會分享有關議題。(照片提供/Jesus Online)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