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9),政治大學邀請NBA布魯克林籃網隊明星球員林書豪,為畢業生致詞鼓勵。 (攝影/記者林葶熙)

林書豪現身政大畢典致詞。(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今日(9),政治大學邀請NBA布魯克林籃網隊明星球員林書豪及商學院講座教授司徒達賢,分別擔任106年度畢業典禮上下午場致詞貴賓,以自身經驗勉勵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周行一校長鼓勵畢業生,要懂得欣賞、肯定他人的能力,「虛心體會」能幫助自己超越極限,期望大家帶著熱情夢想,創造幸福未來。

林書豪為首位台灣NBA球星,也是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因受政大雄鷹籃球隊榮譽領隊姜豐年學長的邀請,首次在台灣的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我最大的人生成長,來自於我的挫敗。」林書豪這麼說。即將踏入職場生涯的畢業生,需不斷擴張自身,踏出舒適圈,交朋友則是方法之一,再來是不要害怕失敗。他自嘲的以自身髮型為例,在人看來像是「搞怪」,但也為著證明自己不在意旁人眼光和評價。

林書豪談到,母親給予他2年時間追尋NBA籃球夢,因此在哈佛大學畢業前夕,接受各樣訓練,母親更私下拿出退休金支持他,告訴他不需擔心家計。在籃球身涯前5年,他懊悔當時只專注於目標,而無享受過程。以此經驗,使他明白,成功是因為比他人多一份執著,「正常帶你進入平庸,一點點瘋狂帶你進入偉大」。當學會滿足於當下時,才懂得享受最終得到的成果,而得勝更須謙卑。

華人有謙卑的文化,但謙卑並不代表不為自己說話。過去林書豪曾與哈登起爭執,對方說的有理,但是態度與方式錯誤。他好一陣子鼓起勇氣說出,反得到哈登的尊敬。要謙卑接受別人的建議,持續保有信心,「要有贏球的態度,而不是輸球的態度。」

進入職場時,許多事情與個人智商與情緒管理相關,真正的領導力是能使人感到喜樂,並為上位者工作效力。他也提醒,凡事下結論之前,要先聆聽對方,不能只以自身想法斷定,引用聖經說「快快的聽、慢慢的說」。

他提醒畢業生,追尋夢想很重要,但不要過度的執著,當「夢想實現時,裡面有很深的空虛感」。回憶整個籃球生涯,職涯上的夢想有高有低,最終他發現真正無法被撼動的喜樂,來自他的信仰。

即使上個球季經歷嚴重受傷,看似夢想破滅,但生命的目標更重要──神計畫的命定才是真正的「夢想」,林書豪現在擁有的喜樂滿足,早已超越林來瘋時期所擁有。

最後,他鼓勵所有畢業生,一定要努力追尋,找到人生目的。

林書豪受政大雄鷹籃球隊榮譽領隊姜豐年學長的邀請,成為畢業典禮致詞貴賓。

林書豪受政大雄鷹籃球隊榮譽領隊姜豐年學長的邀請,成為畢業典禮致詞貴賓。 (攝影/記者林葶熙)

會後記者會,他說到,雖然現在沒打球,但知道內心有更大的目標。

會後記者會,他說到,雖然現在沒打球,但知道內心有更大的目標。 (攝影/記者林葶熙)

 

▍HOT!!! 本周超熱門 ▌

胰臟癌母親一段話 讓葛兆昕思考臨終病痛的意義

躲避神的結局是什麼? 從約拿的困境 學習15項順服的功課

《對談生命》 終站未到,請不要跳車! 與柯志明教授對話「安樂死」

又一福音電影力作! 國際佈道家的故事《電影包樂》 10月在美上映

 「台灣教會很合一,合於誰的一?」看神花園裡的腥風血雨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