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星然作者。 (照片提供/王星然)

「基督徒永遠不應對其他最人採取傲慢姿態。基督徒永遠不過是領受了恩典的貧窮乞丐,告訴別人哪裡有麵包而已。」是作者王星然在知名聖經學者卡森(Rev. D.A. Carson)牧師的講道集中,最喜愛的一句話。

王星然,曾在傳播媒體界打滾多年,過去在台北愛樂、佳音電台主持節目,因而養成對當代流行文化的敏銳嗅覺和反思能力。著有《隱藏在爆米花裡的思潮》一書的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藉大眾最熟悉的流行文化,探討包括存在主義、解構主義及後現代主義等思潮。今日報知識型節目【好書翔解】第一期,就特別介紹了這本書,讓許多讀者感到十分有興趣。

點我看片!【好書翔解】第一期傳送門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他,一直無法體會到信仰中「這位神」與他的關係,直到他16歲那年,在由校園團契舉辦的北中門聚會中,才真正感受到上帝的愛,自此與神建立親密關係。

深根學生事工,建造生命

多年來,王星然一直耕耘於學生福音事工,學傳播、做媒體的他非常堅持「基督徒要說人話」的傳福音方式。不論在台灣或美國,他總是學習保持一顆年輕的心,陪著青少年走他們人生中最需要引導的一段路。

王星然分享到,透過牧養青少年神教會他「耐心」,讓他知道生命的功課是不能急的,「因為上帝對我們都很有耐心!」神更透過許多事工打擊他,讓他看到自己的有限。

 

「以前我想要每件事都抓在我手上,因為我不信任其他人。」王星然坦言,過去的自己總是怕交辦出去的事工會被他人搞砸,因此希望每件事都照他的方法、由他親自完成。

 

然而,上帝卻讓他看到,青少年的得救與否與他所做的一點關係都沒有。「你最看好的(學生)他就不會信,反而那個做不看好的就信了。」

 

在服事青少年中,王星然深刻體會到,猶如摩西當年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時,不是只帶勇士、壯丁,而是帶領「全會眾」,包括老弱婦孺。「這就表示:you have to wait!(你需要等!)」

王星然作者。

王星然作者。 (照片提供/王星然)

莊稼的主親自預備工人

誰也沒想到,2000年來到密西根攻讀傳播碩士的王星然,就這樣留在美國,深根當地,甚至在9年後正式為神建立了蘭莘華人教會。

 一切說來十分莫名,卻能看到神滿滿的心意在其中。

 

當時,王星然一邊攻讀碩士學位,一邊在當地政府部門實習。但當他畢了業,隨即便面臨求職壓力,若沒有找到工作,就只能回台;然而,他當時已在蘭莘成立小組、牧養眾多學生,因此他求問神:「如果你要我留下來牧養他們,就讓我有一份工作。」

 

屋漏偏逢連夜雨,當時正值美國解雇潮,各大公司、政府部門忙著資遣員工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空招聘新人,何況還不是美國公民。

 

然而,神確定意要王星然留在當地,為祂牧養群羊。王星然原實習部門的主管,一直很欣賞、器重他,即使在一切現實環境壓力下,還是堅持招聘了他,辦了各種文件,只為了讓他留下來。

 

於是,事就這樣成了。

 

在美國投入學生事工的王星然表示,近年90後、00後的大陸學生爆炸性成長,來到美國,特別需要關心與陪伴,剛好神就預備了與其同文同種的王星然服事、幫助他們。

用恩典與新世代對話

一開始,王星然也不知道要怎麼和他們聊天,畢竟過往牧養的皆為台灣學生,但後來他發現,縱使兩岸間有些許文化差異,但卻有共同陪伴兩岸人成長的節目:康熙來了。

透過節目【康熙來了】等年輕人關注的大眾文化,王星然從中找尋共同話題,並帶入信仰,與他們對話。他在其中發現,【康熙來了】之所以廣受兩岸年輕一輩熱愛,就是因為它完整呈現每個人最真實的一面。

 

「從事青少年事工者,必須讓年輕人看到真實的你!」王星然表示,比起成功、輝煌的信仰見證,年輕人更需要聽到你在生活中也真實面對的試探,及自身的軟弱。

 

王星然也提到,這一代年輕人對教會有許多負面印象,覺得教會充滿「Dos & Don’ts」:這個可以做、那個不能做的道德教條。「這個世代需要恩典福音。」

 

上帝對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計劃與預備。當年,70後(64民運後)的大陸學生赴美讀書,神就透過當時美國各地的「港台查經班」幫助、造就這批年輕學生;近年,90後陸生大量至美國留學,上帝就藉著1990至2000年間旅美的台灣人,把福音帶給他們。

 

最後,王星然也期盼,基督徒從自身開始做起,不假冒為善、不批評論斷,而是把恩典的福音帶給眾人,扭轉他人對信仰的刻板印象。

 

「基督徒永遠不應對其他罪人採取傲慢姿態。基督徒永遠不過是領受了恩典的貧窮乞丐,告訴別人哪裡有麵包而已。」───D.A. Carson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