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沒有那麼好,不是要讓以色列人氣餒,乃是讓他們警醒。 (攝影/撒露)

(讀經:申命記7~11章)

迦南並非無主之地,乃是居住著七大民族。要得此地為業,必須通過戰爭將他們徹底地趕出去。當一場又一場的仗打完後,作為勝利方的以色列人會有一個錯覺,認為自己十分強大,甚至還認為這是神專愛他們,揀選他們的原因。

然而,就人數來說,以色列人不比任何一個民族更多。之所以能打勝仗,原因是神將敵人交在他們手中。因此,神愛他們,揀選他們,不是因他們有多麼強大,乃因神就是愛。不但如此,神還是信實的,既然跟以色列人列祖有約定,就信守承諾,幫助他們戰爭得勝。

對於迦南七族,神的命令是將他們滅絕,這讓不少人感到困惑,認為慈愛的神行事不可能如此殘忍。但是,如果你相信末日有審判,以及罪人都會下地獄的話,對迦南人的被殺就不會覺得特別詫異了。

當然,迦南人被滅絕還有當時現實的意義。偶像崇拜在迦南人中十分盛行,倘若留下他們,或與他們通婚,以色列人勢必會效法他們去拜偶像。或許有人會說,這還不簡單,以色列人只要保持對耶和華神的忠貞專一不就好了。事實是,以色列人並不是專一的民族,相反,他們極容易移情別戀。

那麼,是不是迦南人滅絕了,以色列跟神的關係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千萬不要如此樂觀。既或是沒有了外在的敵人,以色列人還有驕傲的本性。安居樂業,家產豐富之後,他們很容易會心高氣傲,認為這一切都是自己憑本事賺來的。為此,摩西提醒他們莫忘曠野漂流的生活,那時神降下嗎哪供應他們。讓他們牢牢記住神才是供應的源頭,自己擁有的一切都來自神,任何時候要想活命,聽神的話才是根本。

無論以色列人有多麼弱小,不專一,易驕傲,至少比迦南人要強吧?若是這樣想,還是錯了。迦南人被趕出,僅僅是因為他們的惡,跟以色列人是好是壞沒有半點的關係。而且,就本質言,以色列人跟迦南人完全一樣,這或許是以色列人最不願意聽到的話了。

為此,摩西用了最長的篇幅來講述金牛犢事件,藉此表明以色列人也曾犯過拜偶像的大罪,跟迦南人一樣,他們也是惹動神的怒氣,要被神滅絕的一群人。最終能活下來,是因慈愛的神聽了摩西的禱告。這絕非危言聳聽,那被開了口的地吞滅的叛黨們就是真實的例證。

你沒有那麼好,不是要讓以色列人氣餒,乃是讓他們警醒。祝福和咒詛的路擺在面前,千萬不要高估自己,認為一定會作順命的兒女,領受從神來的福氣。

你沒有那麼好,若不謙卑靠神的恩典,悖逆將是你人生的主旋律。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躲避神的結局是什麼? 從約拿的困境 學習15項順服的功課

胰臟癌母親一段話 讓葛兆昕思考臨終病痛的意義

林書豪現身政大畢典祝福畢業生:要有贏球的態度、找到人生目的

全世界70國基督徒都聚集在此見證撒迦利亞書預言實現  2018以色列國家祈禱早餐會  台灣、華人沒有缺席

打翻咖啡 荷蘭總理「自己清」 親民形象獲網讚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