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我們正處在一個科技爆炸的時代中,這些科技以銳不可擋之速席捲了全世界。在台灣,網路及社群幾乎佔據了每個人的生活,根據Hootsuite及We are social在2018年第一季的共同報告指出,全台有88%的人口在使用網路,其中超過九成的人有在使用社群。網路和社群幾乎離不開現代人的生活圈。不可否認的是,這些科技產品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無論是好還是壞的。它們改變了我們接受資訊、與人交流及看待自己的方式,也可能改變我們的價值觀或是信仰。

近年來,隨著網路的興起,出現越來越多新穎的現象及新名詞(低頭族、自拍等)。網路霸凌、人肉搜索、內容農場等等,許多不公不義的事透過網路越發加增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是真假難辨的資訊。當我們對網路這個新大陸不夠認識時,我們很容易被其所吞噬。你知道只有不到五個國家是以LINE為最主要的通訊軟體嗎?你知道臉書上面,有將近六千多萬個假帳號嗎?你知道假新聞傳遞的速度遠是真新聞的六倍嗎?

你知道在社群平台中將近有六成的文章從來沒有被仔細閱讀過嗎?網路有著它的獨特性─「匿名」、「免責」、「即時」及「互動」等,因而造就了網路這個新型態的社會產生。人們在這個世界的身分,也越來越鮮明、越來越接近現實社會。

既然如此,基督徒該如何按著神的心意回應網路社會呢?既然科技改變了我們,那我們就以實際的行為,去補足那些在改變中失落的價值觀,這是基督徒可以影響網路社會最直接的方式,不只是我們面對的態度,也包含我們在網路中的一舉一動,都要帶出因基督而有的影響力。製作Youversion這個聖經APP的教會,其主任牧師所寫「社群癮」一書中,提及了八個我們努力的方向,這八點正是基督徒所需良好的品格及生活準則,分別是「找回滿足」、「修補親密」、「顯露真實」、「再萌憐憫」、「回復正直」、「重拾鼓勵」、「恢復敬拜」以及「補足安息」(若您對這八點有興趣想要深入了解,推薦閱讀原書,並且按當中所提具體事項實踐在生活中)。

在網路社會變得越來越接近現實生活的這個時間點,是基督徒該發揮影響力改變這個社會中亂象的時刻了。科技很好,它改善我們的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但不要讓科技奪走、掌控我們的人生;享受它的好處,但是不要讓它定義了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的價值來自上帝,只有祂才應該是充滿我們生活的唯一。因此,盡情的貼文、拍照、傳簡訊、聊天、留言,好好享受這一切,但是切記不論你做甚麼,全都是為了神的榮耀。若不是為了神的榮耀,那寧可不做!

《社群十誡》(節錄自社群癮一書)
1.無論你說甚麼、貼甚麼,都要以上帝為優先
2.愛人,如同你想要被愛的那樣
3.用社群網站來增進真實的關係,不要取而代之
4.適度使用社群網站,不要反過來被它控制而把它當成偶像
5.有人貼了甚麼文章冒犯到你,把另一邊的臉轉過來給他打
6.激動的時候不要貼文
7.無論在不在線上,總要反映出耶穌和慈愛的上帝
8.不要用社群網站來替誘惑火上加油
9.要有你自己的看法,不要盲從(網路上眾多複雜的資訊)
10.不要把你的身分建立在別人的看法上

By 陳家彬傳道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