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病人於急診室櫃檯辦理住院手續時,即可提出共聘申請。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為了減輕家屬聘請看護的經濟壓力、避免一人住院全家倒,台東基督教醫院自今年三月一日起開始實施「共聘」陪病照顧服務員制度,也就是二或三位病人共聘一位看護。實施後通過衛生福利部推動「住院友善照護模式」審查,並於六月十二日獲表揚,這也是台東縣實施共聘制度並通過審查的唯一醫療院所。

共聘的陪病照顧服務員交班時,提醒接手伙伴應注意的照顧事項。

共聘的陪病照顧服務員交班時,提醒接手伙伴應注意的照顧事項。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一旦家人住院,不管是要給病人更好的照顧品質,或者是讓家屬有適時的喘息紓壓,聘請看護成為照顧上的另一種選擇,但是看護費用往往令家屬吃不消。東基實施的共聘制度是讓家屬在看護的選擇上跳脫傳統一對一的方式,提供一對二或一對三的選擇,也就是兩個人或三個人合請一位看護。

最直接的好處,就是看護費用能夠大為減省。例如:以現在一對一看護費用一天二十四小時支付兩千一百元的台東縣行情來說,若是兩人共聘一位則降至每人一天支付一千五百元;若是三人共聘一位則降至每人一天支付一千三百元。對於陪病照顧服務員而言,其收入也比原來一對一的有所增加。

台東基督教醫院克服困難推行「住院友善照護模式」,實施「共聘」陪病照顧服務員制度。圖為參與共聘制度的團隊成員,包括: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第一排左五)、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第一排左六)、護理部主任歐惠容(第一排左四)等。

台東基督教醫院克服困難推行「住院友善照護模式」,實施「共聘」陪病照顧服務員制度。圖為參與共聘制度的團隊成員,包括: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第一排左五)、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第一排左六)、護理部主任歐惠容(第一排左四)等。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東基護理部主任歐惠容指出:「想要進入這項共聘制度的病人或陪病照顧服務員,都必須經過審慎的評估或評核,這樣才能維持適切、優質的照顧品質。」一位因家中單身兄長住院而傷腦筋的上班族媽媽表示,當初經過醫院評估後,她兄長較適合兩人共聘一位陪病照顧服務員的方式,也就是一天支付看護費用一千五百元,比原來一對一的省了六百元。「一天省一點,加一加就省很多,對經濟壓力的確有舒緩些,而且也可以喘息一下,不需要把時間都『釘』在病房,也不需要為陪病照顧而趕來趕去,還可以兼顧自己的家庭及工作。」

現階段,因加入共聘制度的陪病照顧服務員人力有限,東基先以四間病房共十張病床來實施共聘制度。至於病人如何申請加入共聘呢?歐惠容主任表示,病人於急診室櫃檯辦理住院手續時,即可提出需求;若是住院中才臨時需要,則向病房護理站提出申請。

早在去年十二月,東基即著手規劃這項「以共聘照顧人力、來減輕經濟壓力」的共聘制度。不但成立照顧服務中心管理委員會,並整合東基公益的資源,像是陪病照顧服務員的管理、訓練由一粒麥子基金會負責,陪病照顧服務員的運用則由東基護理部負責。一粒麥子基金會於2006年開始辦理照顧服務員培訓課程,到今年已是第八度辦理,積極擴充陪病照顧服務員的人力庫。

「看見病人與家屬知道可以少付一些請看護的錢、臉上鬆一口氣的表情,為他們感到高興,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與多位病人、家屬互相溝通及打氣,讓自己照顧的心情受到鼓勵。」參與共聘制度的陪病照顧服務員說出內心感受,並表示願意繼續參與此項制度,共同為「病人安心養病,家屬放心囑託」來努力。

台東基督教醫院通過衛生福利部推動「住院友善照護模式」審查,於六月十二日接受衛福部授狀表揚,由護理部主任歐惠容代表接受。

台東基督教醫院通過衛生福利部推動「住院友善照護模式」審查,於六月十二日接受衛福部授狀表揚,由護理部主任歐惠容代表接受。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病人若是住院中才臨時需要申請共聘,則告知病房護理站,即可安排一粒麥子基金會專責人員說明及媒合。

病人若是住院中才臨時需要申請共聘,則告知病房護理站,即可安排一粒麥子基金會專責人員說明及媒合。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HOT!!! 本周超熱門 ▌

緊急代禱》莫三比克北部遭恐攻 駐地宣教士海蒂貝克:願平安降下如牆四圍環繞

第一線觀眾視角 領受Hillsong的音樂敬拜恩膏

傳承屬靈雙親克安通、江秀琴教導 在下一代興起先鋒 國小孩童也能成為代禱者

【張文亮專欄】同學,挑戰裡的恩典

全世界70國基督徒都聚集在此見證撒迦利亞書預言實現  2018以色列國家祈禱早餐會  台灣、華人沒有缺席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