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呂道南神父。 (照片提供/羅東聖母醫院)

曾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20逾年的義大利神父呂道南(Fr.Antonio Didone),於昨(13)晚六點四十安息主懷。

他的離開讓許多曾受惠於他的民眾和員工都十分想念。呂道南在台灣待了59年,用一甲子的愛疼惜台灣,當年「落地」澎湖馬公時不過26歲,這位義大利巴多瓦省的小伙子卻義無反顧的以醫療服務當作終身使命,44歲擔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安息在所深愛的宜蘭。

呂道南的追思彌撒將於本月17日下午2時舉辦,爾後將安葬廣興天主教公墓。

享年84歲的呂道南,來自義大利巴多瓦省(Padova)齊塔德拉市(Cittadella),靠近地中海畔。這是個十分天然的宗教大城,全家也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一路走來因為對自我的要求,學習成績亦十分優異。在家庭環境的教育下,呂神父對於弱勢貧困家庭十分關注,平時生活也是十分節儉但對人大方的人,面對需要從不吝嗇慷慨解囊。

十一歲時上帝在他的心中放下了為神奉獻的種子,但當時家中的環境讓父親並未支持他的決定;一直到十三歲時才正式進入神學院學習,二十五歲時正式才正式開啟他的神父生涯。

但上帝對於呂神父似乎有更豐富的生命計畫,於是他在1961年二十八歲的時候,跨越半個地球從義大利來到台灣,這個和義大利時分不同的城市傳道。沒想到一待就是四十幾年,最初被奉派到澎湖的呂神父,受天主教靈醫會指派擔任惠民醫院的院長。期間為了融入當地,他開始學習台語、了解當地民生經濟、並擴充醫院及興建惠民一村與二村,讓當地的窮人得以安居。對於呂牧師的種種開創,澎湖人都銘記在心,但他總是低調的帶過所有事跡,將榮耀歸與上帝。

呂道南神父用醫療宣教走進許多需要的角落。

呂道南神父用醫療宣教走進許多需要的角落。 (照片提供/羅東聖母醫院)

1967年,上帝又把呂神父帶到了羅東聖母醫院,讓他看見整個蘭陽平原上的醫療需要。當時匱乏的資源與知識,促使了他在四十歲的高齡下,仍然毅然決然的重返義大利攻讀當時人力最短缺的小兒科。就這樣,帶著一份使命,呂牧師在次回到蘭陽擔任羅東聖母醫院第五任院長。在他在職期間成立了基金會、擴大醫療資源、協助貧困家庭與重症族群。熱心的呂牧師,在當時深受民眾的喜愛與依賴。

由於當時整個社會需要很大,人卻很有限;若要更有效的幫助更多的人,則需要更多的資源投入。於是他開始在當地成立早產兒基金會、腎友基金會、一般貧困基金會及復健之友等,希望能讓更多的人在當中被幫助。而他醫療之餘,也用輕鬆的身分扮演聖誕老公公及院長阿公,將歡樂帶給無數的病童。

這些無私的奉獻,也十分受到社會的肯定。因此他也曾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以及第五屆醫療奉獻獎等獎項,雖然對於居民來說仍有許多無法言喻的感動與感謝。但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人,可以一同來延續這份感動。

 

▍HOT!!! 本周超熱門 ▌

什麼! 牧者是隱性婚姻家庭危機族群 改變方式:婚姻居首位

最新發展》AB2943法案侵犯宗教自由及選擇權 加州教會聯合抗議:人們有權追求真自由

當傳統文化與信仰產生衝突,該選哪邊?

幸福小組魅力席捲士林靈糧堂 單週邀請400位新朋友、受洗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60多人

《你所不知道的簡孟軒》(下)面對挫折,灰心不斷湧來 拾荒阿嬤對他說:我對你有期待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