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需要從長遠的眼光,甚至是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待神的祝福和咒詛。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申命記27~34章)

至少,以色列人是這麼想的。

此時的他們,正站在應許之地的邊上。過了約旦河,他們就將結束漂流的生活,在迦南地安居樂業。對他們來說,下一站,就是幸福。

不要高興的太早!

在迦南的地界上,不是只有傳來祝福的基利心山,還有宣佈咒詛的以巴路山。因此,他們的下一站不一定就是幸福,也有可能受咒詛。個中關鍵,在於他們是否謹守遵行神的吩咐。倘若他們聽從神的話,祝福將隨著他們,下一站定是妥妥的幸福。倘若他們忘了神的恩典,悖逆神,不聽從神的命令,咒詛就會臨到。他們將從應許之地被趕出,分散到世界各地,在那裡寄居為奴,受盡凌辱。

離開埃及的狼窩,重入列國的虎穴,以色列人的下一站,仍然是痛苦,甚至更痛苦。

難道幸福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當然不是。受苦的以色列人終將悔改,神就使他們歸回。也就是說,下一站的下一站,神的子民必然是幸福。只是,因為悖逆,幸福在到來之前,增加了許多站點。不得不說,四十年的曠野漂流路,還會在歷史中重複。

為了警告以色列人,神人摩西的演講情真意切,呼天喚地。他宣告的道理清晰易懂,簡單講就是「順神者昌,逆神者亡」。這是申命記最基本的神學,也被稱之為「報應神學」。當然,我們不能從短時間,或者單憑某件事就判斷是祝福或咒詛,乃是需要長遠的眼光,甚至是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待神的祝福和咒詛。

正因為有了申命記的提醒,後世的以色列人才在遭難之時,第一反應不是抱怨神,乃是反省自己那些地方得罪了神。縱使國破家亡、民不聊生,他們也沒有棄絕神,因為這些事發生,恰恰是應驗了神的預言,更加證明了神存在的真實性。

演講接近尾聲,摩西的在世的日子亦近尾聲。臨終做歌,為眾支派祝福,然後登山遠眺迦南。神家忠僕,心願已了,安然離世。為了防止人將他偶像化,他的安葬地點無人可知。這是在提醒後人,對摩西最好的記念,就是效法他的榜樣,作神家忠心的僕人。

接班人已經興起,約書亞將帶領以色列人前往下一站,幸福與否,尚不可知。但是,對摩西來說,下一站,即終點站,那是妥妥地幸福!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盡心服事黑道人 洪漢義弟兄70歲安息主懷

沒資源、沒背景,只是單純與神築夢 她帶著「福音耳環」進入水深之處

募款餐會》「馬英九爺爺」將與弱勢童共舞 Tank、梁一貞用歌聲送上祝福

沒有完美人生,只有「糾偏」人生 基督徒生活得勝方法是這個!

「愛,永不失敗」 台中旌旗教會「沐風」畢業歡慶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