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同福堂主任牧師何志滌分享與洪漢義認識的故事。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畫面擷取自Youtube)

11歲就加入香港三合會黑社會組織14K,他說自己是14K的第二代,第一代都是「特務」,他的父親又是國民黨老將軍,體內的勇鬥剛烈性格讓他用拳頭和智謀迅速往上爬。信主以前,他是管理黑社會的老大,「Teddy哥」名號響亮,權力之大不用講,縱橫黑白兩道;4個太太和無數女朋友,不乏香港影星和名模;做了國際販毒生意超過10年,金三角昂貴毒貨都在他手上;更在油麻地開設號稱東南亞最大舞廳348。

但當他在嚴重的憂鬱症裡,無數個夜晚難以入眠,權、錢和女人帶來的罪中之樂都無法解救他;他痛恨自己害了這麼多人,也不甘心自己真的是「走錯路」,否則以他的聰明和能力,定能闖出番成就。

如果已經擁有權力,名望,金錢和女人,還是不快樂,能求助誰?

「過去幾十年我都很抵擋耶穌,我不讓任何人在我面前提耶穌兩個字,我的小弟在我前面講,我都要打他的。」這是洪漢義在幾年前的見證裡,親口說的話。耶穌是他求助無門的救生圈,聖經也不是他自己買的,是有百來位牧師輪流打電話關心(洪漢義當時認為那是「騷擾」)他,說「若不能傳福音給他、也讓他們傳給他的小弟吧」,爾後讓他放在房間的一本聖經。

「全香港都知道Teddy哥很討厭耶穌,信耶穌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他反問那些提耶穌的小弟:我們做了這麼多壞事怎麼可能上天堂,信耶穌,你是傻子嗎?

然而絕望中遇見主,儘管聽來有點老套,若聽過洪漢義的故事,或熟捻他的人,就會知道在生命盡頭拯救人的耶穌,這樣的故事一點也不老套,而是世上最真實、超乎一切的真理。

56歲那年,他在新加坡康希牧師來港舉辦的佈道會中,與眾人一同走上前決志。在生命最後10幾年,洪漢義開始悔改,努力要做一個好人。

「他始終在黑道裡面是很高級的地位,所以他信主真的是神的恩典。他這樣背景的人要整個生命完全改變...能夠這麼多年仍然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並且在黑道界,真的很不容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的主任牧師何志滌,思想洪漢義走到末了的生命、如今歸回主懷抱,他這麼做結。

何志滌牧師與洪漢義弟兄早年就認識,當時洪漢義還沒有信主,他也曾在晚上到DISCO舞廳與洪漢義查經。雖然不是直接牧養他,卻也在洪漢義的信仰生命扮演一定重要的角色,信主後的洪漢義偶爾也會出現在同福堂。

「是他自己說出來,但我不是很清楚、可能忘記了...」何志滌回憶這「第一本聖經的故事」,分享洪漢義曾在見證中說,他的第一本聖經就是何志滌送的。儘管對此事他已沒有太多印象,與洪漢義接觸的次數也不算多,卻仍是他相當敬重的牧者。

去年得知洪漢義罹癌,「他很有信心相信神會有祂的醫治,之後離開醫院,感覺也沒有太大的問題。」16日離世前不久,何志滌才去探望,「我見他的那一次,精神感覺好一些。但還是很累,我為他禱告後他便睡著了。」

過了幾天收到家人消息,感覺仍是「很突然」。

「他的心,就是希望在黑道裡面,希望能有他個人的機會去傳福音。」思想這位弟兄的生命,「我覺得以他這種背景,能夠變成現在這個情況,已經是很大的進步。因為他不是一個一般人的成長,他11歲已經在黑道裡面打滾,他是用打架打起來的...在後來十多年的改變,我覺得他已經不簡單。」

「洪漢義」、「Teddy哥」仍是香港黑道界響亮的名號。信主以後,他做的不是脫離這個圈子,而是反過來、積極向這些被普通人厭棄和懼怕的人傳福音。讓他賺進大把鈔票的港人夜生活聚集地348舞廳,幾度成為教會聚會的地方;數年前因被警方控藏毒收監,他也在獄中對其他「同袍」傳福音。

何志滌回憶,當時去監牢探訪他,洪漢義告訴他,自己在監牢裡也傳福音給那些人。「後來他做起正行生意,也是在那次坐牢裡得到啟發。」2007年從香港開始的「得勝養生會館」即是洪漢義創立,這個號稱以活流電按摩、調整身體的純綠色能量治療手法,服務客人身體健康的同時,也會為每個客人禱告,員工也是信主的基督徒,並免費服務教會牧長。

每個人生命悔改、翻轉的歷程和程度都不同,但有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能看見上帝如何使用一個悔改的黑社會老大。

這是何志滌在為一位已經病重的年輕人受洗時聽見的故事。這位青年也是黑道的人,他決定信耶穌的那一天,進到同福堂聚會。「沒想到,坐在他前排的人正好是Teddy哥。就是那一次在教會看到他的老大相信耶穌,他也就決定相信耶穌。

他解釋,以洪漢義在黑社會的位份,這位「小弟」根本連碰都不可能碰見Teddy哥的。「下屬對他很敬重,即使沒有在做非法工作,始終在徒弟的心中很有位份。」

洪漢義的大半生都在做惡,生命最後幾十年才找到盼望。即便是這樣的人,上帝依然拯救,並多次用超自然的方式「驚醒」洪漢義,讓他在為數不多的年日努力向黑道傳福音,見證福音不可思議的大能──真能拯救一切相信的人

 

▍HOT!!! 本周超熱門 ▌

盡心服事黑道人 洪漢義弟兄70歲安息主懷

沒資源、沒背景,只是單純與神築夢 她帶著「福音耳環」進入水深之處

募款餐會》「馬英九爺爺」將與弱勢童共舞 Tank、梁一貞用歌聲送上祝福

沒有完美人生,只有「糾偏」人生 基督徒生活得勝方法是這個!

「愛,永不失敗」 台中旌旗教會「沐風」畢業歡慶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