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集美國小桌遊活動。 (照片來源/Party on遊戲化工作室)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
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什麼事。
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
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吧!
(路加福音18:35-38)

粘為東,畢業於台大土木所,從小的夢想就是把歡樂帶給所有的人。因為這樣的夢想,他在退伍後開始了桌遊創業之路。歷經4年,從起初沒人、沒資源、沒方法的困境,到如今Party on遊戲化工作室每週忙碌奔波於台北、新北兩市的的各國中,教授9年級高關班的學生用遊戲建立生活品格。

編按:「高關班」為教育部特別針對有中輟傾向的學生,提供預防的高關懷課程。

20多年前,迪士尼為了在亞洲設立全球第3間遊樂園而即將來台的新聞,轟動當時的台灣社會。就在那時年幼的粘為東找到了當時的人生目標,「努力成為迪士尼的工程師」,於是建中畢業後毫不猶豫的進入台大土木系就讀。但歡樂的迪士尼似乎也開了他人生一個頑皮的玩笑;1983年東京迪士尼開幕了,這個與台灣擦身而過的玩笑,讓眼前的專業在他的人生中瞬間失去了價值。

大學時期的粘為東,因為關係的吸引來到台大希望服務社,就在他困惑著是否相信有一位神時,非基督徒的媽媽給了他一個當頭棒喝:「你都念到台大了,你一定會做一個正確的決定阿。」這讓他恍然大悟,眼前許多陪伴他的學長姐們,都如此親切又有趣,總在他需要時關心他。於是他問自己,對於聖經或學長姐與他分享的信念,難道以他現有的知識或智慧,真的無法辨別這一切嗎?就在這天晚上,他讓上帝走進了他的心裡。

「一開始的時候我其實是很擔心的,因為我又沒錢又沒人,自己一個人要創業,就覺得我老婆也是蠻強的,心臟很大顆,要讓我做這些傻事。
 
我那時候覺得壓力比較大,而且因為像我剛剛講的我經歷了幾次失敗,設計桌遊失敗、開桌遊店失敗、然後還搞一些創新的東西去做,所以那時候也會對自我控訴很大…...」

創業初期的不順遂為一路走在人生勝利組的他,帶來許多自我控訴,忘記了神所給予的祝福。那時的他雖然有著大把時間,卻不知道客戶從何而來、產品怎麼設計、價值在哪裡?這些煩惱把當初的夢想擠壓的不見原形,而上帝總是溫柔的在他生命裡安排了許多天使,在與學生時期一同成長的好友天岳懇談後,上帝彷彿輕輕的告訴他:「人心籌劃自己的道路,唯有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於是迷失的他重新找到信念,當他思考目前自己所擁有的,他開始感謝上帝。當別人忙碌打卡上下班,他能夠繼續用桌遊把快樂帶給人。即便對於許多同儕而言,這個夢想一點也不聰明,沒有辦法為一家人帶來名車豪宅的物質生活,但卻讓他找到更深層的快樂。

桌遊時間管理營。

桌遊時間管理營。 (照片來源/Party on遊戲化工作室)

粘為東也解釋了幾種不同層次的快樂,從最簡單的快樂、人際的快樂、到克服難度與成長的快樂,最後是來自心靈層面的喜樂。

簡單的快樂,就如一個孩子得到糖吃的滿足感一般,較容易於物質上得到滿足。而人際的快樂及成長的快樂就如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所言;社交及自我實現是每個人生活當中必須存在的要素之一,擁有健康的人際互動,及合理的成長目標,也會帶來心靈層面淺層的滿足。最後喜樂的部分,則與前述幾種快樂感受不同;不全然出於正面、舒適的狀態。有時候喜樂是透過痛苦的感受或是一些壓力之下的憂愁,產生出克服後的內心深層更長久的愉悅感受。

在他的創業歷程裡,遊戲是一種讓他與他人可以找到簡單快樂互動的方式;而創業過程抽絲剝繭的不斷嘗試創新、設計遊戲則是讓他找到成長所帶來的喜悅。如今能更踏實的帶領整個團隊與家庭依靠上帝繼續向前、高關班學生的成長轉變都是讓他找到克服困境後深刻、踏實的喜悅感受。

現在的他回首近4年的創業歷程,他形容自己像路加福音中的瞎子,因為當瞎子真的不知道未來在哪的時候,他反而會因此產生一些勇氣,跨步向前。他也十分感謝上帝在他年輕的時候,就給了他一個信心也擁有夢想的另一半小亞。在他看似做著傻夢時,仍然相信他是嫁給了一個有海賊王夢想的老公。經歷新婚、大寶誕生所帶來的關係磨合,現在的他已能透過彼此過去所學的專業與經驗幫助彼此在靈命、工作上更佳事半功倍。

天性樂觀的他,感謝上帝在大學時期揀選了他的生命,擁有這份信仰,不至於在初入社會後面對重大挫折時,人生崩壞。反而能用這樣的經歷,去勉勵更多正在面對同樣困境的人,以及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工作室成員李卓恩(圖左)、粘為東(圖右)。

工作室成員李卓恩(圖左)、粘為東(圖右)。 (照片來源/Party on遊戲化工作室)

「若果癲狂是為神,若果謹慎是為人」海賊王的二寶也即將來到,曾經的為神癲狂,卻也為了眼前所愛的人、教會甚至是手上的學生若果謹慎。經過三年半的教學研發了桌遊時間管理、桌遊理財營、桌遊溝通表達營、以及自我認識等結合不同主題,陪伴教會內外許多國小國中生的暑假。

因業務量的增加,將在今年七月邀請新成員的加入:李卓恩老師,過去兩年多的時間,李卓恩也與粘為東共同經營許多教會桌遊志工的服事;來自台灣國際基督教會的粘為東表示,創業初期教會也給予許多支持,而他們這份從上帝而來的才幹,可以回饋教會。未來Party on會在兩人的努力下朝向遊戲化講師邁進,期待更多元化的利用遊戲的好玩元素,影響更多年輕人。

「你其實什麼都看不到,但你一定要相信就像我剛剛說的那段經文,你一定會規劃,可是耶和華指引你的腳步,所以你要不停的去設想,思考想像神到底為什麼讓你走上這條路。」對於目前正在努力的創業人,粘為東用這段話勉勵大家堅持,才能走到最後。

 

▍HOT!!! 本周超熱門 ▌

盡心服事黑道人 洪漢義弟兄70歲安息主懷

沒資源、沒背景,只是單純與神築夢 她帶著「福音耳環」進入水深之處

募款餐會》「馬英九爺爺」將與弱勢童共舞 Tank、梁一貞用歌聲送上祝福

沒有完美人生,只有「糾偏」人生 基督徒生活得勝方法是這個!

「愛,永不失敗」 台中旌旗教會「沐風」畢業歡慶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