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至2016年底,全球有2,250萬人因戰爭、迫害而逃離家鄉,成為難民,人數幾乎等於全台灣的人口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至2016年底,全球有2,250萬人因戰爭、迫害而逃離家鄉,成為難民,人數幾乎等於全台灣的人口!在2,250萬難民之中,過半數是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這群孩子正遭遇流離失所、失學、營養不良,甚至被綁架、目睹家人遭殺害等危機。

在6月20日「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長期投入難民援助工作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大眾,關注全球難民兒童的需要,透過第29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支持世界展望會在孟加拉針對羅興亞人、以及南蘇丹、敘利亞等國的難民援助工作,幫助在戰亂下長大的孩子,有機會找回失去的童年與安全生活。

暴雨來襲 羅興亞難民唯一棲身的家面臨沖毀危機

位於孟加拉南部、與緬甸交界處的考科斯巴札爾(Cox‘s Bazar)是當前全球最大的難民營,收容了約90萬名難民,大多數是自去年8月緬甸若開邦發生武裝衝突後、逃至此地的羅興亞人。

4歲的賈娜圖(Jannatul)也是其中之一。「我很慶幸賈娜圖沒有因為目睹槍戰、家被燒毀的情景而做噩夢,」賈娜圖的媽媽哈席娜(Hasina)說,「我們現在只剩下彼此,我的丈夫和另外兩個更小的孩子,都在暴動中被殺了。」哈席娜和賈娜圖在雨中走了一星期,途中只吃了一點米飯,終於在去年9月抵達考科斯巴札爾。

雖然哈席娜和賈娜圖逃過了國際社會所稱的「種族滅絕」事件,母女倆卻將面臨另一場災難。孟加拉自6月起進入雨季和颶風季,本月初發生的暴雨,已在考科斯巴札爾引發洪水和土石流,世界展望會估計,超過20萬難民正面臨家屋倒塌的風險。哈席娜和賈娜圖在考科斯巴札爾的住所,只是簡陋的帳棚,「我們房子的狀態非常糟糕,」哈席娜說,「之前我用布蓋住屋頂,希望可以防雨,但大風一來,我就擔心屋頂會被吹走。」

為使逃離家園的羅興亞難民不再失去唯一棲身的家,世界展望會為包括哈席娜在內的近5萬名羅興亞人提供竹竿、防水布、繩子等材料,並提供房屋修繕訓練,讓難民家庭有機會脫離洪災威脅。「無論能否回緬甸,我只希望賈娜圖在穩定的環境中長大,」看著加上防水布和竹架的屋子,哈席娜說,「她是我對未來唯一的希望。」

「無論能否回緬甸,我只希望賈娜圖在穩定的環境中長大,」看著加上防水布和竹架的屋子,哈席娜說,「她是我對未來唯一的希望。」

「無論能否回緬甸,我只希望賈娜圖在穩定的環境中長大,」看著加上防水布和竹架的屋子,哈席娜說,「她是我對未來唯一的希望。」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1.9萬南蘇丹兒童成為童兵 夢想被迫中止

「我對於親手所做那些可怕的事感到十分內疚,但我必須遵守命令,否則我會被殺。」17歲的南蘇丹女孩米妮薩里(Minisare)在三年多前被武裝團體綁架,被迫接受軍事訓練,「我不喜歡學如何使用武器和戰鬥,但我別無選擇,他們說如果我拒絕,就會殺死我、甚至是我的家人。」

在武裝團體的控制下,米妮薩里和同校遭綁架的孩子們被派到村莊裡搶劫或綁架其他兒童;她也和武裝團體的首領生下兩名男孩。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南蘇丹約有1萬9,000名兒童和米妮薩里一樣,被武裝團體綁架成為童兵或遭性侵。

趁著武裝團體的營區發生暴動,米妮薩里帶著兩個兒子逃出來。目前她和兒子們住在世界展望會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成立的關懷中心裡,接受心理輔導,以及閱讀、算術等課程,期盼有一天能重返社會。「我被綁架前,本來想成為一位救人性命的醫生,」米妮薩里說,「但現在我只希望可以忘記過去三年多發生所有可怕的事。」

南蘇丹是全球難民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至2018年5月為止,已有逾240萬南蘇丹人因戰亂而逃離國境,成為難民(數據來源:聯合國難民署)。世界展望會自南蘇丹內戰爆發之際,便展開救援工作,進行糧食發放、水資源暨衛生、生計、兒童保護、兒童心靈關顧等工作,幫助逃到烏干達、肯亞等國家的南蘇丹難民獲得基本生活所需,也協助遭受重大心理創傷的孩子逐步遠離傷痛,有機會重拾失落的童年。

米妮薩里和兒子們現在住在世界展望會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成立的關懷中心裡,接受心理輔導,期盼有一天能重返社會

米妮薩里和兒子們現在住在世界展望會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成立的關懷中心裡,接受心理輔導,期盼有一天能重返社會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支持飢餓三十、報名大會師 以行動回應難民兒童的需要

今年,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在敘利亞、伊拉克、約旦、南蘇丹、烏干達、索馬利亞、孟加拉、緬甸等國進行難民援助工作,為流離失所的兒童與人民提供糧食、生活物資、營養治療、乾淨飲水、基礎衛生設備等資源,並成立兒童關懷中心,陪伴受創的孩子重建心靈。在「世界難民日」這天,台灣世界展望會籲請社會大眾關注全球逾1,100萬難民兒童的生存困境。

 

▍HOT!!! 本周超熱門 ▌

遭人背叛、婚姻與家庭破碎 她是如何原諒前夫、放下仇恨?

僅四歲半,三分之二腦化膿 蒙神奇蹟醫治,更將他從抽菸暴力中救回

擁有一切科學成就的猶太科學家 發現一項事實 打破他對罪與救主的認識

福氣襲港》第二天 傳福音的方法? 高瑩宣教士:讓慕道友感動就對了!

首入圍傳善獎》「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往哪裡去」 用五餅二魚的精神貢獻社會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