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鳥園裡,一位鳥長輩對她的子侄們說:「你們看看人家老鷹,飛得多高多遠,怎麼不學學他呢?」過兩天又說:「你看看人家鸚鵡,會說多國的鳥語,多有國際觀啊,你怎麼不學像他一樣呢?」過沒多久,又提:「瞧瞧人家啄木鳥,小小一隻卻能在樹上打洞,多專注啊,你這麼大一隻,怎麼就拿棵樹沒辦法呢?」

那位鳥長輩成天講著講著,把氣氛弄得好不鬱悶,然而,其中一位鳥青年卻回那位鳥長輩說:「不需要啊,為何要跟別人比?我們可是鴕鳥呢!」說完,便拔起英挺的雙腿,以別的鳥兒們都望塵莫及的奔跑速度,開始在鳥園裡盡情的馳騁!

 

以上故事雖是我自己編的,但是卻是一個「真實的童話故事」,或許是我本身是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是以常有人會來向我傾訴其生活中的鬱悶之處,我發現,華人社會裡有不少人喜歡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當然,也有不少如上述故事裡那樣的「鳥長輩」,常喜歡拿自己身邊的人去跟別人比較,而忽略了人應多看自己受造的優點。久而久之,讓自己或旁人陷入不必要的憂鬱之中。

 

會憂鬱不盡然是壞事,這是大腦的必要機制,然而,不必過度為了「不夠像別人」而憂鬱!因為上天創造每個人都有其特質,上天將每個人放在不同的崗位,也都有其美意。見賢思齊固然好,但別為了自己「不夠像別人」而憂鬱!這只會讓自己陷入無止境的哀怨。上天創造每個人都有其無可取代的價值,把比較、惆悵的時間用來找尋自己的特質,活出自己的精采,才能獲得怡然、健康的喜樂與自信。

 

【上帝的小叮嚀】
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羅12:7-8)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