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晚間十點至凌晨五、六點,當人們正準備入眠,或沉浸在香甜的睡夢中,一位福音使者穿戴全副軍裝、走上街頭,逐家拜訪「酒店」,為了尋找被遺忘在燈紅酒綠中的迷途羔羊,試圖用上帝真理的光,驅走黑暗,照亮「她們」的生命…

走投無路、錢好賺、放棄自己…從事酒店工作背後的原因很多,了解後不禁心生憐憫。

走投無路、錢好賺、放棄自己…從事酒店工作背後的原因很多,了解後不禁心生憐憫。 (照片提供/傳神關懷傳播協會)

「我是被逼迫的」、「根本沒有自尊,反正都是死路一條」、「很痛苦、很想逃,卻被金錢、毒品、菸酒、環境…捆綁,身不由己…」

聽到這些話、想像著畫面,你會有什麼反應?這些話全都是出自酒店小姐心中的難言之隱。

台北林森北路、中山北路地段,正是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八大行業密集地帶。412家林立的酒店,是人稱「酒店牧師」顏金龍「親身探訪」總結出來的數字。從年輕時候,他就在這條街上帶領許多酒店女子,轉身走向基督真光照耀的大道,如今她們有的是全職委身傳道人、有的是全教會24小時的守望禱告帶領者。

小姐一句「有空來我店」 打開酒店福音事工 

師母丸山陽子很支持丈夫,一開始還會陪著顏金龍拜訪酒店,後為輔導角色。

師母丸山陽子很支持丈夫,一開始還會陪著顏金龍拜訪酒店,後為輔導角色。 (照片提供/傳神關懷傳播協會)

「我的牧師來了,我要去招呼他。」酒店小姐嬌嗲的說。

16年前從日本神召會所屬的神學院畢業後,顏金龍與妻子來到台北市都會區牧會,就從「家裡的一張沙發」成為聚會的起點。

然而一次主日聚會,一位年約40歲、帶著酒意的女士,跑到顏金龍面前請求代禱,之後留下地址說:「有空到我的店裡看看。」

單純帶著探訪新朋友的念頭前去,卻發現竟是一家酒店。「在外面徘徊好久,最後還是硬著頭皮進去。」沒想到這位酒店大班受感化後,開始引薦其他「同仁」,就此打開顏金龍的「酒店福音事工」。

與矛盾拔河 上帝勝過一切

他就是一位愛跑酒店的牧師,你相信嗎? 不過是為了福音的緣故!

顏金龍一開始很不習慣酒店小姐穿著清涼、聲音嬌嗲的習性,後來逐漸適應。「還真的一點都不會被引誘!」他說。

顏金龍一開始很不習慣酒店小姐穿著清涼、聲音嬌嗲的習性,後來逐漸適應。「還真的一點都不會被引誘!」他說。 (照片提供/傳神關懷傳播協會)

剛開始,顏金龍一週三次探訪酒店小姐。初期他會因為內心感到「太害怕」而退縮,「前兩次走到門前,又逃走了…」他逃到附近速食店禱告了近三個小時,聖靈說:「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才又走回酒店,鼓起勇氣說要找某小姐。

「你是牧師?!」酒店保鑣對顏金龍的舉止瞠目結舌,因為從來沒有牧師到酒店說要「找小姐」。但上帝是掌權、開路的神。顏金龍沒有被擋在門外,反而順利進入和當事人交談,成功的經驗讓他信心大增。

可是說沒有掙扎是騙人的。外人誤會的眼光、自身面子和擔心害怕,拚命在心中與福音使命拔河,直到想起耶穌也是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接近妓女和痲瘋病人等這些被社會棄絕的靈魂,於是顏金龍選擇放下身段,脫下「法利賽人」的外袍,以一顆「同理心」,順服因愛而生的「剛強壯膽」,走入她們的世界。

顏金龍會在酒店裡集體呼召,帶領她們認識耶穌。

顏金龍會在酒店裡集體呼召,帶領她們認識耶穌。 (照片提供/傳神關懷傳播協會)

汲取智慧和有利經驗後的顏金龍發現,最好的個人探訪時間是下午三時到四時半,晚間八時到十時則是群體傳福音的好機會;十時之後,客人和小姐開始幾杯黃湯下肚後,他就離開到附近的休息站收集情報。

拜訪酒店時,顏金龍時常因為探訪一位小姐,便集體呼召其他人一起信耶穌。更特別將教會設立在酒店林立的中山北路上,因為這裡有酒店小姐們最熟悉的街景,且能就近照顧,這一做就是15年!

「感謝主的恩典,雖然過程中被嘲笑拒絕、有沮喪難過,但目前為止還沒有被毆打過。」笑中帶著滿足的他說,上帝的愛大過一切!

酒店小姐成為新造的人

我冒險走到黑暗處,挖掘到亮麗的寶石,這是極偉大、美好的工作!

早已數不清探訪過多少位酒店小姐。記者問有過百嗎?「肯定!」顏金龍說。

早已數不清探訪過多少位酒店小姐。記者問有過百嗎?「肯定!」顏金龍說。 (照片提供/傳神關懷傳播協會)

「我可以為妳禱告嗎?」面對酒店小姐一滴滴的眼淚,顏金龍總是輕輕地、用同理的語氣如此說。15年的耕耘,開花結果的例子不勝枚舉。

阿花(化名)曾是各大酒店的知名紅牌,大把鈔票不斷入口袋,卻一點也不快樂,更罹患上憂鬱症。當顏金龍邀請她到教會,一步步引領她在真道中扎根,不久阿花便決定離開酒店,甚至渴望將自己全時間奉獻給上帝,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現在是教會內忠心擺上的傳道人。

而另外一位阿香(化名),當初因為喝酒過量導致肝硬化,瀕臨死亡邊緣,卻還一邊灌酒,一邊灰心喪志的說:「反正都是死路一條。」顏金龍到醫院探視,帶領她作禱告,當下阿香看到發光的天使和耶穌溫柔的懷抱,流淚決志。

從那天起,阿香再也沒有沾一滴酒,並尋求上帝的醫治,病情也獲得穩定的控制。現在,她是全教會主責24小時守望禱告的同工,比誰都愛禱告!

「這個世界帶給她們的是無止盡的傷痕和失望,但在耶穌基督裡可以成為新造的人,過去的黑暗是傳述耶穌美好的見證!」顏金龍說,在這麼多的見證中,更不乏帶領全家族信主的例子。

上帝早已在黑暗處預備好寶石,只要順服的「去」!

做福音的導播 不停止耕耘

年紀不大,擁有一頭白髮,依舊保有活力的顏金龍笑稱,這是為神國度奔命的結果。他培養出酒店事工的接棒精兵,繼續耕耘這片廣大禾場。

年紀不大,擁有一頭白髮,依舊保有活力的顏金龍笑稱,這是為神國度奔命的結果。他培養出酒店事工的接棒精兵,繼續耕耘這片廣大禾場。 (攝影/記者張嘉慧)

「你在哪一條?」「我在八條通啦!」這是顏金龍曾經常和同工的對話。酒店事工從單槍匹馬開始,已經帶出接棒的門徒,甚至向下發展,努力將酒店小姐的孩子從複雜、扭曲價值觀的環境中拯救出來;信主的小孩會為自己的媽媽禱告,希望她們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現在顏金龍更喜歡作福音的「導播」,這個隱居幕後的「重要」角色,整合資源、領導團隊,讓耶穌的光照亮城市黑暗的角落。「這片禾場很大!」團隊會繼續耕耘下去,因為她(他)們真的很需要耶穌。

「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因為還有許多屬神的子民流浪在外頭。」當顏金龍感到害怕、沮喪時,耶穌透過《聖經》中保羅的話語對他如此說。回顧這15年來,顏金龍說,有耶穌同在,真的一點都不難!因為愛能創造神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透過顏金龍的生命故事,再一次印證神的愛超越一切族群限制,福音的工作超乎人所能想像!

《聖經》約翰福音8章3~12節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婦人,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