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至於未得之地,也憑著信心分給他們,他們的後人自會去得。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約書亞記13~19章)

印象中,約書亞還是那在摩西帳下的常勝將軍,是窺探迦南報告喜信的探子,是剛剛接班的元帥,不曾想,現在他也老了。

雖連年征戰,一刻也不得閒,但約書亞仍有許多未得之地。不必感慨時間都去哪兒了,更不必自哀自憐,他已盡力,已完成了他該要做的工作。

對約書亞來說,當務之急是先把土地公平、清楚地分給各支派,以免將來造成兄弟間的紛爭。至於未得之地,也憑著信心分給他們,他們的後人自會去得。

此次分地主要是給約旦河西的九個半支派,因為有兩個半支派已在河東得地為業。在分地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幾件事:

一是分地的次序
他首先滿足了迦勒的要求,將希伯侖賜給他為業。這是他應得的份,因他當年專一跟從神,勇敢地報喜信,所以,神應許他必將進入迦南得地為業。如今,雖然時間已過去了四十五年,但他依然不忘神的應許。當然,此事也再次證明:神的應許不落空
迦勒得地之後,就是他所在的猶大支派分得土地。這是因為,在哥哥們相繼失職或另有任用後,在長幼排序上猶大已是長子。儘管他未得長子的名分,但他會繼承君王的應許。事實也是如此,若干年後,猶大支派的後裔大衛在希伯倫登基為王。
如果迦勒可以先得土地,那麼約書亞也可以,因為神的應許是當年給他們二人的。但是,約書亞卻是最後一個才分到土地,真正做到了後天下之樂而樂。

二是分地的數量
看著分到手的土地,約瑟的子孫們覺得自己分得太少,因此他們要求多分一些,約書亞答應了他們的要求。這是因為在雅各的遺囑裡,約瑟是長子名分的繼承者,得兩份產業理所當然。他的兩個兒子也就成為了單獨的支派,又因利未支派被分別出來不分土地,所以仍然是十二支派。

三是分地的位置
約書亞分地是從兩頭開始的。南面是猶大,北面是約瑟的兒子以法連和瑪拿西,其他的支派基本都在他們二者的中間,或稍微往東西偏一點點的地方。毫無疑問,猶大和以法連的地位就已顯現出來,他們是眾支派中最為強大的兩個支派。

作為神的兒女,神在基督裡也為我們每個人準備了一塊地。

作為神的兒女,神在基督裡也為我們每個人準備了一塊地。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四是分地的標準
約書亞分地的標準很簡單,凡是神的選民就都有土地。因此,西羅非哈的女兒們來要土地時,約書亞打破傳統上只有男人才有繼承權的習俗,將土地分給他們。在約書亞的心裡,公平遠大于傳統。依此為依據,才能更好地進行利益分配。

五是分地的時間
就約書亞分地的時間來說,在他丈量並均分土地的時候,許多的土地當時還不在他們手裡。但他依然仔細地標記好各支派土地的界線,彷彿這些地已在他的手中掌控一般。未得地先分地,這不是自欺欺人,乃是對神的話語有信心。

六是分地的代價
過了幾百年的寄居生活,以色列人現在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土地。那些已經打下的城市和鄉村還好,他們可以立即重建和發展。但許多未得之地,他們必須要親自帶兵去打下來,這就需要各支派付上流血犧牲的代價,勇敢地去戰鬥。俄陀聶就是在戰鬥中既贏得了土地,也得以娶了聰明美麗的押撒為妻。

總之,在約書亞分地之後,神給列祖、給摩西的應許實現了。無論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土地都是極為寶貴的,何況是在迦南,神的應許之地呢?這是神給他們的產業,他們要好好珍惜。

作為神的兒女,神在基督裡也為我們每個人準備了一塊地。這地在天國,因此,你我的家不在這裡,乃在天上!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