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6月《人人需要煮》香港站已完滿結束,主持人是林以諾博士(左),嘉賓主廚慕詩國際集團主席陳欽杰(右)。林以諾強調嘉賓的煮食和分享見證需環環緊扣。 (照片提供/Network J)

什麼方法,能讓各個教會皆有機會開始、並且果效倍增的接觸福音朋友,舉辦一場福音佈道會?

林以諾博士鼓勵做直播佈道會。(攝影/記者王志宏、剪輯/記者鍾正明

2018年Network J已主辦3場直播節目《人人需要煮》,單一場在香港的活動,從6月7日至今已累積兩萬六千多人次觀看,比起傳統每場上百、上千人需耗費的心力,更加簡單、容易開始。主持人林以諾博士指出,這個如虎添翼的方法就是「直播」,讓教會外的人更容易參加,只需幾位同工便能開始,大大減低辦大型活動需處理的複雜細節。

 

把握6分鐘的見證時間、3分鐘信息和1分鐘的呼召,短短20幾分鐘的節目像傳統大型佈道的「迷你版」,卻沿著網路伸出更長的「觸手」,得著普天下未得之民的心。

Network J從今年開始舉辦直播佈道會,他們的節目《人人需要煮》從飲食切入,先後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香港舉辦。林以諾說:「無論信徒與否,都對飲食有興趣,所以我們想到以飲食為賣點,再談論信仰。」由他和另一名主廚嘉賓搭檔,分享煮食也分享見證,最後切進信仰真理,呼召螢幕另一端、跨越時空距離的慕道友信耶穌。

林以諾整理過去三次佈道會的特點,建議眾教會可繼續做下去:

場地:因為不需要容納觀眾,場地可以不用太大,省卻傳統佈道會對場地的高要求。

工作人員:只需1至2名出鏡者,數名幕後人員,負責拍攝等職務。

陪談員(社群小編):稱為「鍵盤戰士」,只要有能夠上網的智能手機,隨時隨地都能跟觀眾互動。

觀眾:數量不受限制,而且可以來自世界各地。

內容:不一定需要「星級」嘉賓,重要是內容吸引人。

跨越時間和地點:透過網路傳遞信息相對容易且效益廣,透過臉書專頁分享和邀請,加上不斷轉傳,就可以無遠弗屆傳遞好消息,任何時候想看都可以。

直播佈道會的陪談員也佔重要角色,沒有他們的協助,觀眾也可能中途離場,圖為《人人需要煮》香港站的香港陪談員工作間。(照片提供/Network J)

直播佈道會的陪談員也佔重要角色,沒有他們的協助,觀眾也可能中途離場,圖為《人人需要煮》香港站的香港陪談員工作間。(照片提供/Network J) (照片提供/Network J)

林以諾介紹事工優點的同時,也提出營運訣竅:直播佈道會最大限制是「時間」,普遍觀眾不接受長時間的直播,煮食節目總共25分鐘,在香港已經算長,其他類型的福音直播節目約在15分鐘,為觀眾專注的極限。食物的成品不能一開始就出現、要排在最後面,見證分享不能超過 6 分鐘,福音信息抓在 3 分鐘,呼召大約花1分鐘。

林以諾強調嘉賓的烹飪和分享見證要環環緊扣,直播節奏沒抓好,觀眾就可能立刻跳出。

《人人需要煮》香港站,也有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設有陪談員,更有效照顧當地觀眾。

《人人需要煮》香港站,也有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設有陪談員,更有效照顧當地觀眾。 (照片提供/Network J)

無論是直播佈道會還是傳統傳道會,都在分享福音訊息後有呼召時間,林以諾整理出3類決志人士:

第1類對福音已有一定認識,心裡也預備要信主,只待最後的收割。

第2類是沒有基督教背景的人,受到感動而決志(對福音未必有完整、詳細的認識)。

第3類是在佈道會聽到完整、詳細的福音訊息,因此決志。

直播佈道會當中,第1和2類的決志者還不少,第3類較少。

林以諾續言,信息盡量不要超過 3 分鐘,因此無法像傳統佈道會有相當清楚的講解,而是精鍊簡明的呈現。

觀眾一直觀看沒有離開,並且決志,不單是主持人和嘉賓的責任,陪談員是重要角色。當上「鍵盤戰士」(編按:類似台灣的社群小編),以文字即時跟觀眾交流互動,若與觀眾有很好的互動,較容易讓他們留下來。《人人需要煮》分別在3地舉行,同時有當地的陪談員,提供更適切的支援。

林以諾侃侃而谈、鼓勵教會舉辦直播佈道。教會除了可以舉辦量身訂做的直播佈道會,也可以在傳統的佈道會上,加入直播的元素。一個有200人參與的傳統佈道會,加入直播,整體的觀眾可以增加很多倍。「我們的6月《人人需要煮》香港站,直播加上事後觀看的觀眾,人數逾26,000。」

直播佈道會可以小規模地進行,只要有4至5位信徒負責即可,大部份人負責幕後,建談的一位在幕前,談論某類能吸引人的話題,像是足球、插花、汽車或遠足等都可以。於是,一間小型的教會,也可以有多組直播佈道會團隊,也可經常推出直播佈道會,普羅信徒也可在媒體宣教上出力,例如當直播陪談員等等。

直播佈道會優點眾多的同時,無可否認也是有些限制,像是福音訊息沒法詳細講解,觀眾可能「遲到早退」,無法控制觀看時是否專心...等等。但林以諾強調無論是傳統或新媒體方式──「只要是主用的方法,就會有人信主。」

林以諾指出,直播佈道會的福音信息不能超過 3 分鐘,只是精鍊簡明扼要的呈現,更顯得陪談員跟進時講福音信息的重要。

林以諾指出,直播佈道會的福音信息不能超過 3 分鐘,只是精鍊簡明扼要的呈現,更顯得陪談員跟進時講福音信息的重要。 (攝影/記者王志宏)

今日報推出最新超Q貼圖「迷途羊」 與你一起重回神同在 (點我馬上購買)

今日報推出最新超Q貼圖「迷途羊」 與你一起重回神同在 (點我馬上購買)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性戀族群是新的未得之民」走出埃及學習耶穌 用陪伴進到族群裡,把福音傳給他們

超Q貼圖「迷途羊」的背後故事 陷入迷途14年,他是如何回到神面前?

因著阿嬤多年來的忠心禱告 22歲迷途青年「關關難過關關過」

走過死蔭幽谷 周陳瑪莉與律師女兒攜手得人如魚

「妻子就是你服事的第一個教會」 從這幾個愛妻子的原因,學習以色列牧者經營婚姻的智慧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