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大地教會的主任牧師李在訓來台為CGNTV宣教電視台創辦10周年,出席研習會活動。(攝影/記者杜胤廣)

教會成長的關鍵是什麼?不是看教會的大小,而是看教會如何「道成肉身」。

為使華人福音化的CGNTV宣教電視台,上周末為紀念創辦10周年,特地邀請電視台理事長韓國大地教會的主任牧師李在訓,來台舉行一場研習會,他以「耶穌傻瓜行傳」為題,再思教會存在的意義與使命,勉勵現今教會為基督的緣故成為使徒行傳的教會。

 

從歷史上來看,每當教會遭遇危機時,其過程都相當驚心,因為「基督教不再是基督教,而是成為以教會為主的『教會教』。」李在訓一開始便提到──不再是「Christianity」,而是「Churchianity」。

 

從使徒行傳中,我們能發現初代教會其目標就是「見證耶穌基督」,使徒們也是如此,讓人看見教會的能力非出於人,而是神與教會同在,是任何知識、科學等專家無法彰顯的能力。

 

拋開自以為是的觀念 保有耶穌基督的心腸

CGNTV宣教電視台,上周末為紀念創辦10周年,特地邀請電視台理事長韓國大地教會的主任牧師李在訓舉行一場研習會。 (攝影/記者杜胤廣)

 

反觀現代教會,我們常能看見,許多被神重用的僕人,在其身上看見神能力的彰顯,卻在一夕間失去神的同在,也失去能力,而問題出在哪呢?

 

「很多時候,當教會自以為有好的組織,相當能自足時,往往可能會落入失去神的同在。」李在訓直言,現代教會若要向前邁進,就必須拋開「自以為是」的觀念,因為教會除了要保有耶穌基督的心腸外,所有事情都可以被改變。

 

然而,神沒有要求教會完美無瑕,但祂卻要求教會要「單純」。

 

有位信徒曾問他換教會的問題,由於這位信徒過去曾在原教會受過傷害,因此他列出了許多尋找教會的條件,例如「努力傳福音到地極的教會」、「彼此相愛的教會」、「主任牧師不要講道讓人打嗑睡」、「願意酬濟貧窮的教會」…等條件。

 

「你所要求的教會是完美型的教會,但對不起,我沒有認識的教會是完美的,如果你真的發現有這樣的教會,拜託,絕對不要去!」李在訓回應說,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是一群軟弱肢體與主連結建造的家,而我們所信的基督,不是追隨一種教義,而是活在教會裡的耶穌基督。

 

教會的本質 道成肉身的愚拙

李在訓牧師。 (攝影/記者杜胤廣)

 

因此,在使徒行傳中,看不見「教會」這種名稱,反而是一群使徒追隨「看得到的耶穌基督」。反觀現代教會,教會還缺少了什麼?

 

有人把耶穌基督當成解決世上問題的人,但耶穌來到世上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死亡」,並為應許人永遠的生命 ,允許苦難臨到,而苦難也往往是讓人信仰更深入的途徑。因此,耶穌道成肉身不是只為讓我們幸福美滿,而是「讓信者成聖」,得著從神而來的祝福。

 

李在訓形容,耶穌道成肉身就如同一個人愛其寵物到了一個極限,甘願自己變成同類一樣,甚或耶穌降卑自己,道成肉身成為人類,並代替人類甘願受死在十字架上,甚至藉著死裡復活,賜下聖靈,帶給我們全新的生命,我們只要信就能得著聖靈。

 

因此,使徒行傳彰顯的神蹟是「聖靈的事蹟」,其作為就是見證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而教會的本質就是如此。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李在訓以哥林多前書第一章21至25節提到,保羅將十字架描述為「神的愚拙」,但這愚拙並非耶穌沒有能力,而是為世人的罪,定意成了傻瓜,換句話說,耶穌不必為世人的罪而犧牲自己,但祂因著超越義務的愛,愚拙地為世人贖罪。

 

若是主耶穌如此愚拙,我們作為耶穌身體的一部分,該怎麼做?祂若是教會的元首,與教會同在,教會應有什麼光景?

 

避免淪為博物館教會 惟從信徒降卑做起

他以神學家倫納德・斯維特(Leonard Sweet)提出的「四種教會」說到,現今教會有「宣教的教會」、「事工的教會」、「維持的教會」、「博物館的教會」;其中宣教的教會(Missionary Church)不是指一間教會的事工項目或活動,也不是教會差派宣教士到異鄉,而是教會本身及全體門徒都是宣教士,這才是彰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被呼召去世人中間的教會。

 

「教會不應在乎能夠坐多少人,而應在乎差遣多少人為了福音而宣教。」李在訓直言,過去我們常用一間教會可容納的人數、建築、資金來評鑑一間教會的好壞,但若以使徒行傳中的教會來做為評鑑標準,觀看教會使徒的生命和 因宣教領人信主的人數,他們也能在兩三個人的環境下彼此「團契」,才是判斷一間教會好壞的重點。

 

當教會宣教精神消失,很可能開始演變為「事工導向」,進行社區或社會服務,但若沒有效法使徒行傳中,將事工導向「耶穌基督的見證人」,很可能隨著時間消逝,連事工都無法維持,進而成了「維持的教會」,使得教會所有的決定都只為了維持經營而做;倘若連維繫都很困難,教會就會淪為建築物,甚或骨董,以致形成「博物館的教會」。

 

所以,他認為,教會必須是「道成肉身」的教會,耶穌基督才能藉著教會彰顯,但要如何彰顯呢?

 

「當世人看見教會的時候,不是看見教會本身,而是看見耶穌基督。」李在訓認為,教會要讓人看見耶穌基督,就應學習初代教會,讓人認出何謂基督徒,不以福音為羞恥,只為讓人看見耶穌基督。因此,真正的教會不會對世界築起圍牆,反而是打破圍牆,成全肢體道成肉身,領受呼召,進入世界。

 

李在訓坦言,以韓國大地教會建立教會32年的歷史來看,投入宣教的金額至今起碼能在韓國蓋2間大型教堂,但如今差派在世界各地的宣教士,已超過2千多人,至今仍在異地宣教的還有900多人。

 

然而,教會當如何成為進入世界、道成肉身的教會?

 

「常常仰望基督,為基督而活,效法基督。」他直說。

 

教會要仰望基督,不是單看講道、敬拜…等看似簡單的例行工作,而是每一位信徒都能在教會生活與在社會上的生活同步,學習仰望基督,且能以基督的愛來愛自己的鄰舍,甚至都能開始效法基督,擁有基督降卑的生命,才能讓世人看見道成肉身的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