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訓於研習會上分享教會曾經歷的困境。 (攝影/記者杜胤廣)

宗教應是讓人追求心靈的平靜安穩,為什麼教會要成為「危險的教會」?

現任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訓,以過去大地教會曾經歷的危機舉例,韓東國際大學是眾多韓國基督教大學之一,該大學在創立初期,教會中有位長老接獲創校校長的臨聘,希望能成為改變世界的大學,但卻在未開始招生前,某位提供重要財務支援的老闆因公司環境汙染問題導致破產,無法繼續贊助創校,當時其實已有許多基督徒老師都準備好進入學校就任,倘若繼續營運,仍需要100億韓幣。
教會哪裡來的信心?故事最後的結果,令人驚訝。

 

上周末,CGNTV宣教電視台為紀念創台10周年舉行的「耶穌傻瓜行傳」研習會中,特地邀請電視台理事長韓國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訓來台主講,他分別以「為基督的緣故成為傻瓜」、「降卑的教會」、「軟弱的教會」及「危險的教會」為題,進行為期2天的專題演講,勉勵台灣眾教會走出屬靈的舒適圈。

為什麼信主很危險?

「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裏,已經得著的永遠安全的保障,因此世上最安全的共同體就是教會,即便這世上的一切都會毀滅,但我們已經被主保存直到永遠。」李在訓提到。

事實上,從世界的眼光來看,基督徒的生活確實充滿危險,因為這是一條十字架的愚拙道路,更遑論為福音的緣故,成為宣教士,活在與享樂主義不同的價值觀,也不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生命的權柄不再是自己,乃屬乎神。

因此,信耶穌等同「舊人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一樣,因為耶穌的死是為世人「代」死,在我們信主的那一霎那,我們就已與耶穌一同釘死,宣告舊有生命死亡,得著耶穌復活的大能。

然而,為什麼仍有些基督徒不讓老我死去?甚至與不信的人一樣,不肯切實過著敬虔的生活?因為,我們的老我本是悖逆神,需要信心回應與神一起冒險。

李在訓認為,「信心」在人的眼光來看,帶有危險性,卻是神創造我們時,就已給我們的人生功課。從亞當夏娃被造後,上帝告訴他們不能吃伊甸園中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甚至不讓他們問為什麼不能吃,這就需要以信心順服回應,甚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藉著知識與科學當作信心,進行任何決定,但人的心總習慣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使人開始遠離上帝。

如今,基督徒若選擇靠主而活,過著順服聖靈引導的捨己生活,更讓信耶穌這件事,遠比任何事都危險,但同時是個「偉大的錯覺」。

信主很危險 同時也是個偉大的錯覺

以舊約聖經中的該隱來說,當他犯罪後為自己築起城牆,從屬靈角度來看,此事是危險的,因為沒有罪、有神的庇護何須築城?李在訓說,美國過去以信心來過信仰生活時,其房子幾乎不需要圍籬,但近年來美國有圍牆的房子越來越多,越能證明美國遠離信仰有多遠,甚或在墨西哥邊境築起圍牆,也許可以減少偷渡與毒品犯罪,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

「在充滿罪惡的世界,有許多的『牆』人,但神卻要求我們活出信心的生活,必須要捨己,讓我們的生命與十字架同死同復活。」李在訓認為,活在復活生命之道的人,也許在世人看來是活出危險的生活,但聖經中的每一個活出信心的偉人,都是做出危險選擇的人。

亞伯拉罕因著信心離開本族本家,順服神的命令而離開舒適圈,如同全家移民到陌生的環境,未來的不確定感充滿著危險;但以理身為被擄到巴比倫的希伯來人,竟憑著勇氣,以信心拒絕皇上的膳食;同樣地,瑪利亞的順服,使她以信心回應上帝的呼召,冒著生命危險選擇懷孕;使徒保羅也因追隨耶穌,經歷數次危險困境。

「恐怕我們必須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跟隨耶穌是一件如此危險的事情!但我們卻不害怕如此的危險,是因為我們有永遠安全的保障,是為我們存留的。』」李在訓直言,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可以選擇過一個安全的生活,亦或選擇憑信心過一個危險的生活,不同的是,後者有永恆的平安,而信心就是要我們在這兩樣生活方式中做選擇。

教會活出使命 得與危機作伴

教會要能活出使命,勢必得與「危機」作伴,如此危機並非犯錯,而是為了活出信心所承擔的後果。因此,一個不願與危機作伴的教會,就像只在外圍觀望卻不紮營的教會,並不忠於其使命,必須放下追求「確定性」的渴望,勇於活出接受試驗的生活

故事的結果,長老夫婦面對此危機,每天只能流淚禱告,而他原本能在一所好的大學退休,如今憑著異象放棄人人稱羨的安逸生活接任該校校長,卻面臨極大危機。

聽聞此消息的河用祚牧師便召聚教會長老們商議,最後更決定借貸60億韓幣來扶持這間大學,當年大地教會根本沒有規模足以扶持這所大學,這個決定不僅讓教會陷入危機,更可能使教會無以為繼,沒想到教會長執的信心,不但使教會成為宣教的萬人教會,韓東國際大學更是穩定成長的基督教大學。

「不只是長老夫婦的委身,而是教會肢體與他們一起面對危機,以信心克服,才擁有如今的成果。」李在訓說。

有些教會擁有熱情的敬拜,有的教會查經很強,也有的教會團契彼此相交團結,但若教會失去「使命」,缺乏宣教的觸媒,就會使信徒停留在安逸中,使敬拜淪為關在宗教圍籬中的儀式,基督徒只是上教會的人,沒有使命的門徒,會落入律法主義,有時更會成為逃避主義的基督徒,甚至沒有使命的團契與交通,也會淪為只是互相聯絡感情的聚會。

因此,相同的使命會使人與人之間形成強大的共同體,教會團契也是如此,甚至使團契成為屬靈戰爭或面對危機時,強而有力的戰友。

最後,信心的生活是一場屬靈冒險,沒有冒險就不是基督教。我們必須為追求安穩舒適的生活悔改,因為信心看似一種危險的選擇,但若我們真的相信耶穌,當揹起自己的十字架,將生命獻給耶穌,必能經歷到永遠的生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