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錦繡堂是錦綉花園的地標,當中提供大量的社區服務,為居民提供方便的同時,也是接觸福音的好機會。 (照片提供/陳一華)

作為香港著名婚禮場地的基督教宣道會錦繡堂(下稱錦繡堂),位於錦綉花園,坐享優美環境的同時,傳福音也不遺餘力,推出高爾夫球班等大量社區服務,來吸引街坊鄰舍參與,讓福音種子遍佈社區。錦繡堂自上世紀80年代創堂以來,一直蒙神保守,恩典滿滿。

從幼稚園開始 現時擁有獨立座堂

新界元朗錦綉花園,屬偏遠獨立社區,擁有5,500間獨立洋房,錦繡堂同時照顧居民的靈命,以及提供大量社區服務。在1999至2004年擔任其堂主任,目前擔任顧問的陳一華指出,在1981年宣道會西差會先創辦宣道會錦繡幼稚園,同年在幼稚園開始錦繡堂聚會。

其後,從1986年至1999年,錦繡堂花了13年籌備興建教堂和社區中心,買地申請終於在1999年得到政府通過,再花了2年多來興建,並且在2001年年底啟用。

「當年只有百多位會友,為建堂而完成籌款等任務,多年來教會上下恆切禱告,感謝主,而這些日子主都給我們信心。」

錦宣廣場開放給社區

錦繡堂不但擁有獨棟教堂,也擁有教堂前方命名為錦宣廣場的空地,面對人工湖,環境優美,它既是錦綉花園的中心點,也是重要地標。

錦繡堂更大方地把錦宣廣場開放給社區使用,設有座位和太陽傘等設施,讓街坊鄰舍在此休息。「人們無論帶著什麼情緒,坐下來默想或觀賞美景也是美好的。」

錦繡堂也多在錦宣廣場辦活動,包括開放給社區的季節性活動,如中秋節猜燈謎的遊戲,更準備月餅或各種零食宴客。錦宣廣場曾辦的活動,還包括粵曲欣賞晚會、電影會和盤菜宴等等。

陳一華擔任錦繡堂堂主任多年,目前擔任其顧問,指出SARS期間很多人不敢前往教會是一大挑戰。

陳一華擔任錦繡堂堂主任多年,目前擔任其顧問,指出SARS期間很多人不敢前往教會是一大挑戰。 (照片提供/陳一華)

兩個社區中心 大量不同範籌的班組或課程

錦繡堂除了擁有相連的社區中心,也鄰近加州花園商場,開設加州花園社區中心。由於這一帶屬偏遠地區,讓錦繡堂提供的社區服務顯得更為重要(同區同類服務選擇不會太多,甚至沒有)。

錦繡堂開辦的興趣班眾多,像是兒童合唱團等等、管弦樂團、高球班,以及單車隊等等。也會多辦社區講座,如健康講座,飲食講座、拉筋講座等等,透過這些班組接觸未信的街坊鄰舍。

走過SARS的日子

目前,錦繡堂擁有逾千名會友,上述的福音預工起了重要的作用。然而,錦繡堂也曾面對重大挑戰。

在2003年SARS期間,不少人因害怕染病而不敢前來教會;同時,也有人擔心聖餐的衛生問題。於是,錦繡堂採用大量對應措施來保護與會者,包括要求戴口罩、以酒精等清潔液洗手等,而教會的門和窗本來是關起來的,也首次將其打開,以便把做通風做得更好。而處理聖餐一事,負責處理的同工,需要戴口罩和手套,而以往是信徒坐在座位上等派發,這時期則改為信徒排隊前往壇前取用。以上種種,讓信徒無論是前往教會,以及取用聖餐都有信心。「當年錦繡堂除了祟拜,很多其他的事工,像是主日學和團契等都暫停了,SARS的風波持續了半年,而教會也漸漸回到正軌。」

錦繡堂是香港著名的婚禮場地,人們因觀禮而進入教會,也可以是接觸福音的機會。而教堂外的錦宣廣場環境優美,也是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地點。

錦繡堂是香港著名的婚禮場地,人們因觀禮而進入教會,也可以是接觸福音的機會。而教堂外的錦宣廣場環境優美,也是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地點。 (照片提供/陳一華)

擁有天時地利人和

主對錦繡堂的祝福還不少,陳一華整理出以下幾點:

天時:在合適的時間買到土地,及後租到加州花園的商場單位,是很好的配合。

地利:雖然錦綉花園位置偏遠,但本區和附近的村落,擁有逾2萬名居民,是很大的福音禾場。

人和:錦繡堂擁有大量不同恩賜的會友,並且多願意為主作工,如擔任高球班或舞蹈班導師等等。同時,因為很多會友都是本地居民,同聲共氣,歸屬感也更強,也省卻許多通勤時間,在教會的服事更為事半功倍。

最後,陳一華提及對錦繡堂的展望,繼續多做福音預工,把主的恩典和祝福帶進社區,與他們建立更緊密關係,讓街坊鄰舍無障礙地進入教會。「社區佈道工作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很多街坊鄰舍未信主。」

 

▍HOT!!! 本周超熱門 ▌

84歲能做什麼? 學霸奶奶78歲信主、讀完延伸制神學院,熱血傳福音不輸年輕人

蔡英文:同婚立法需整合多元意見 「愛家公投」拼年底綁大選,透過選票彰顯民意

發現你不知道的Hillsong教會 帶出具影響力的事奉方式:信仰即生活

單場佈道累積2.6萬觀看人次 如虎添翼的佈道會用了這個方法

教會成長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成為傻瓜「道成肉身」 避免淪為「博物館教會」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推出最新超Q貼圖「迷途羊」 與你一起重回神同在 (點我馬上購買)

今日報推出最新超Q貼圖「迷途羊」 與你一起重回神同在 (點我馬上購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