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很重視教育。

以色列很重視教育。 (照片提供/曾友蘭)

Chai HaShem是希伯來文「耶和華是活神」的意思。以色列因著信仰看重每個生命,且相當重視教育,父親會對孕妻肚裡的胎兒誦讀《妥拉》(Torah,摩西五經);母親在孩子牙牙學語時,會將蜂蜜塗在書本上讓孩子去舔,讓孩子從小就認定書本是甜美之物,且內容更是美妙,引發閱讀興趣。猶太人認為在生命的初期就要教育,離散的歷史讓他們深感知識是唯一不會被奪取之物,全國識字率達97%,為全球最高識字率國家之一。

以色列人大量的回歸始自1881年,因為位在以國正「北方」的蘇聯,開始逼迫、屠殺猶太人,經歷5次的大回歸潮,似乎應驗《聖經》耶利米書3章18節:「當那些日子,猶大家要和以色列家同行,從北方之地一同來到我賜給你們列祖為業之地。」

1948年復國,人口僅約65萬,之後回歸「Aliya」(登高返鄉之意)更持續進行,現已有超過70個國家的猶太人回歸,今年達到約770萬人口,其中還有許多傳說是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的後裔、來自衣索匹亞及葉門的黑種猶太人。

族群的融合考驗著以色列,也發展出多元文化,或許是因為經歷1800多年的大離散及600萬人死於納粹黨的大屠殺,以色列人期待復國維持數個世紀,也因此對現今的族群融合格外用心。

在民族、語言、文化的復興上,除將千年來口傳的希伯來文恢復為國家語言,不斷找回歷史,並發展新文化,在國家的合一中,也容許不同族群的異文化特色,所有人都加入大熔爐成為新以色列人!這就是今日的以色列!是一個充滿新能量的創新活力之國!

《聖經》以賽亞書43章4至7節

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