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憂鬱症是文明病,需要大眾的了解和認識。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前一陣子在桃園碰到一位師母,她先生是一位牧者,也是一位心理醫師,從他口裡得知她先生的診所平均一個月就會有三千位憂鬱症患者來看診,平均每天要問診一百多位患者。親身經歷過憂鬱症的我當然對憂鬱症朋友也有負擔,只是沒想到台灣如此嚴重也催逼我寫此文章。

憂鬱症到底會不會好?正在經歷憂鬱症的朋友大多認為不會好,但我卻是活生生不但完全恢復而且十幾年來完全沒復發。甚至身邊的朋友都不敢相信如此正面的我曾經得過憂鬱症而且有自殺傾向。

 

每個人得憂鬱症的原因跟過程都有所不同,但一定有些共同點值得探討。在此我並不想花篇幅傳訴我過去如何得到憂鬱症及如何恢復,我想告知朋友們神對我在這方面的啟示,在我恢復後曾尋求神到底什麼是憂鬱症?為何人會得憂鬱症?神也在很短的時間藉著聖經及啟示讓我清楚明瞭。

 

創世記2:8─耶和華神在東邊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就如被放大跳出來在我眼前。聖靈給我第一個啟示是「如果神要人受苦,祂不會把亞當放在伊甸園,祂會把亞當放在曠野或沙漠」。神的創造是如此美好,尤其台灣有山有水的寶島,但是得憂鬱症的人看自己的處境有如絕望的地獄。他的心境是沒有盼望的。

 

接下來聖靈給我的啟示更是震驚了我:Behind the spirit of depression is the spirit of confusion ; behind the spirit of confusion is the spirit of deception. And who is the father of lie?” 意思是:憂鬱症的靈背後是迷惑的靈,迷惑的靈背後是謊言的靈。那麼誰有是說謊之父呢?這便使我回想起當我在憂鬱症裡面時,任何人跟我講多少道理及積極正面鼓勵的話是沒有用的。因為我的思維在極大的迷惑裏。但如果憂鬱症的根源是謊言,那麼我過去又相信了哪些由魔鬼所射出來的謊言呢?我過去相信了哪些話及理論讓我進入絕望裡呢?

 

歌林多後書10:5說:「……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和合本的版本實在很難讓人清楚明瞭它真正的涵義,英文ASV版本是……and bring every thought into captivity to the obedience of Christ.相較起來,恢復本及原文直譯比較貼切:「……又將各樣的思想擄來使它順從基督(恢復本):……且擄獲每一個思想成為順服基督」(原文直譯)

 

就連神的兒女也常常相信一些思維及理論跟聖經是不相符的;真理是叫人得自由的(約翰福音8:32)

我們不得自由的原因:
一、可能是我們對神的話不熟
二、沒有擄獲那似是而非的思想使它順從基督(神的話)
三、某些經文的翻譯離原文的意思落差太大,使讀者得不到完全的自由。

 

所以有機會上網讀讀其他版本也有幫助。當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箴言4:23) 當如何保守你的心呢?先從保守你的思想開始!回顧過去你有哪些信念或觀念是跟神的話有抵觸的?那些信念給了你負面的情緒?那些傳統、宗派信念、思維讓你的靈不得自由?

花時間想想,把它們寫下來,接下來查考聖經。有哪些經文是可以來對抗及消化掉這些不順服基督的思想及信念? 其實我們對神的話不熟就很容易上魔鬼的當。夏娃不也是如此被騙的嗎?神明明沒有說不可摸善惡樹上的果子,她加了這一句,魔鬼便知有機可趁。


連耶穌也立了榜樣當如何對抗魔鬼的話。耶穌沒有跟它理論,只用神的話回答它。魔鬼雖然也用「經上說」來試探耶穌,但從它口中出來的
「經上說」也都是似是而非。人容易中魔鬼的詭計是因為它的話非常非常狡猾的似是而非。

 

回想過去的十幾年,神藉著單純又愛主的牧者幫助我脫離憂鬱症,這見證在美國也激勵了不少人得著盼望。從什麼都沒有,沒家世、沒背景、沒學歷,半年內成家立業,有房有車,一年後又有了兒子,從我的故事誰能說這世上沒有神?之後認識著有「教會在職場」的彼得魏格納博士成為好朋友。

 

剛開始我並不知道他在基督肢體裡影響力有多大。對我來講,他就是一位和藹可親,沒架子,願意投資時間及精力給下一代的屬靈爺爺。他大多的書我都讀過。藉由電話、email、見面,他也不厭其煩的回答我許多問題,也願意接受年輕的我所提出來的一些論點,真是一位良師益友。他「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教導也幫助我脫離了不少在基督教界裡似是而非的舊有教條。

 

《This Changes Everything : How God can Transform Your Mind and Change Your Life.》一書就記載了過去幾十年神如何帶領他脫離一些舊有思維進入更新後更符合聖經真理的思維...


十三歲出國,兩年前37歲以宣教士的身分回來故鄉,觀察了許多台灣肢體的屬靈現象及狀況。希望以後能以更多的文章祝福我的寶島故鄉-神愛我也愛的台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