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歷和接收創傷等負面事件時,聖經話語的真理可以幫助我們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和愛。(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拜傳播科技革新之賜,像LINE等即時通信軟體、臉書等社群媒體,加上24小時播放的電視新聞,可以很快接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天災消息,如:大地震、火山爆發;也可能是駭人聽聞的事件,如:大規模槍擊事件、恐怖攻擊等。 然而,長期暴露在負面消息之下,會使人的生理運作機制失去平衡,產生不確定感的壓力,頭痛、肌肉緊繃或痠痛、胃痛等現象隨之而來,進而有焦慮、憂鬱、和睡眠問題,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News) 報導,心理治療師蘇珊.鮑貝爾(Susanne Babbel)表示,我們的大腦在面對創傷事件會本能進入「搏鬥、逃跑、僵住」的壓力模式,事件結束後,再度回到休息狀態。長期經歷創傷等負面事件,會使身體無法健康回到休息狀態。

 

鮑貝爾說:「每次我們經歷或聽到一則有關創傷的事件,就會進入壓力模式。我們對意識到的威脅的回應可能是麻木或是過度恐懼。我們的生理被觸發釋放像是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壓力荷爾蒙。」

 

「當我們一再經歷這個過程,久而久之,腎上腺會變得衰弱。腎上腺衰弱可能導致早上覺得疲勞,缺乏休息的睡眠,焦慮,和憂鬱,以及其它多數的症狀。」

 

長期接收負面新聞消息會導致所謂的災難疲勞,這時就該關掉社群媒體或電視新聞,讓身體的緊張系統得到舒緩,建議不妨改做其它活動,如:運動、與親友相聚、或默想。

 

在大量接觸創傷性等負面消息時,我們的心理要如何調適、如何得著承受它的力量?《視博恩新聞》(CBN)報導,答案就是「讓聖經話語的真理進入我們的生命,會使我們在軟弱無力時得著神的力量,讓神托住我們。」

 

像是處於感到毫無盼望的憂鬱狀態時,可以閱讀以賽亞書41:10、申命記31:8、詩篇3:3、詩篇40:1-3、詩篇34:18-9、馬太福音11:28-30、以賽亞書40:31、以賽亞書42:3、羅馬書8:38。

 

YouVersion APP聖經軟體也有面對憂慮等專題,包括靈修內容和相對應經文的讀經計劃。例如面對憂鬱時,可用以抵擋的最佳武器就是腓立比書第4章4-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下次因著四面八方的負面消息感到焦慮、憂鬱時,不妨試著打開聖經,讓神盼望和有能力的話語充滿你吧!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 1:37

 

(資料來源/CNN、CBN、YouVersion Bible APP)

 

精選要聞》

向神求另一半, 交往不久欲提分手 跨族遠距相戀7年,見證靠神凡事有餘

真有上帝! 知名哈佛天文學家稱:宇宙是「被創造」出來的!

黑道浪子成牧師!母為「流人血罪」子禱告12年:人沒辦法,神有辦法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