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日本九州熊本縣的「天草之崎津聚落」漁村,亦是該次被列入世界遺產的12隱匿遺跡之一。(照片來源/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方網站)

日本最新申請成功的世界文化遺產,竟是17世紀受政府逼迫,暗地生存的教會! 上(6)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官網公布,今(2018)年通過世界遺審核的4個文化遺址,其中之一就是去(2017)年引起基督徒廣大討論的電影─《沉默》該故事歷史背景的產物

該教堂位於日本九州長崎縣,亦為12隱匿遺跡之一。(照片來源/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方網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2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將「長崎與天草地區隱藏基督徒相關遺產」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該遺產共有12處,大約分佈在日本九州的長崎縣與熊本縣,而隨著這些「隱藏教會」被公諸於世、被認證,更確立了17世紀基督宗教在日本受迫害的足跡。

 

基督宗教(天主教)在日本的傳教與發展,從戰國時代開始,就逐漸受到當時政府的阻攔,甚至還以「邪教」來定義海外傳教士所帶進日本的宗教信仰,在豐臣秀吉與江戶時代,「禁教令」都被嚴格的執行著,正如《沉默》裡所呈現的,那些被政府抓到的神父、傳教士,必須放棄傳教的工作,亦或是要腳踏基督聖像、聖物羞辱心中所信之信仰,否則信徒們將會一個個被殺掉。

 

不僅是宣教士會受逼迫,堅信基督的信仰者也會被施以嚴刑,例如將他們綁在海邊的十字架上,透過海水漲潮來帶走他們的生命…種種令人無法想像的酷刑,為得是將基督信仰趕盡殺絕。

 

然而,福音的阻擋、逼迫越大,信仰就越發在人們心中深根,因他們更清楚明白,什麼是上帝的愛、什麼是祂永恆的天家,因此雖在當時看起來,基督信仰在日本逐漸銷聲匿跡,但實則是一個又一個秘密的存在。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中,有著這12遺址、聚落的照片,每一張照片都成為基督福音大能的見證。(照片來源/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方網站)

 

台北東門長老教會退休牧者盧俊義,過去在網路上以「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為題,與眾人分享其前往日本長崎所見的信仰足跡以及旅行所帶來的信仰反思,其在文中提及一段歷史,讓我們更清楚看見,基督信仰雖受打壓,但上帝卻不曾消失過。

 

19世紀,美國艦隊帶來的「黑船事件」解開日本鎖國政策,宣教士也因此得以踏上日本,當他們將預備向軍人與商人傳福音的天主堂蓋好時,原以為已不存在的日本基督徒突然出現,並請他們代為轉告給羅馬教廷,羅馬教廷和歐洲的宣教士在得知該事後,又重啟日本的福音工作。

 

而在這12遺址中,被日本列為國寶保護、最有名的長崎「大浦天主堂」,除了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建築物外,亦是過去重新找回「隱藏基督徒」的據點、栽培教士的神學院。

 

啟示錄1章8節這樣記載著:「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耶和華上帝的大能與見證,讓我們明白無論過去還是將來、在喜樂安穩中,亦或是困苦、患難時,祂的愛永存在,神可以透過聖經、可以藉著人的生命,更能藉著歷史與建築來宣揚祂的偉大與奇妙。

 

長崎「大浦天主堂」。(照片來源/大浦天主堂Wikipedia)

分享
意見反應